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神是我们的避难所

二零二二年宗教改革主日

证道经文:启示录14:6–7,罗马书3:19–28,马太福音11:12–1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今天我们的讲道经文是诗篇46篇,我先给大家念一遍。

1(可拉後裔的诗歌,交与伶长,调用女音)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2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

3其中的水虽匉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

4有一道河,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欢喜;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

5上帝在其中,城必不动摇;到天一亮,上帝必帮助这城。

6外邦喧嚷,列国动摇;上帝发声,地便镕化。

7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8你们来看耶和华的作为,看祂使地怎样荒凉。

9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极;他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10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11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今天我们庆祝宗教改革日。每逢这日,路德会和一些宗教改革之后的新教教会,都会唱我们刚刚所唱的第一首诗歌《神为其民坚固城墙》。马丁路德在1517年的10月31日把95条论纲钉在威登堡教堂的大门上,之后他的处境并不妙,有太多的事情使他担心害怕。他既得罪了教皇与宗教界权威,也得罪了属世的政府与当时的罗马皇帝查理五世。他们威胁路德,叫他撤回关于改革的书信文章和他的立场。过了大约十年之后,他写下这首诗歌并亲自谱了曲,这首诗歌的内容主要是基于诗篇46篇。这在十年中,他亲身体会了上帝对他的保护,赐他力量与平安;在瓦特堡城堡里,他经历了上帝就是保护他的避难所与坚固城堡。在与宗教改革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与邪恶暴徒的属灵争战中,他感受到上帝真是他的力量和倚靠。不过,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一种对马丁路德的这首诗歌和诗篇46篇的误解。比如有人认为诗篇中说“神是我们的避难所”,而马丁路德将避难所改为“城堡”是不对的;因为,城堡有打仗的含义,而避难所则是被动的,是我们躲避灾难的地方。

        自从2020年初所谓的疫情爆发以后,人们一直生活在恐惧害怕之中,因为政府和新闻媒体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灌输恐惧的信息,电视节目的画面也总是充满了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使人完全浸泡在恐惧之中。虽然到头来,新冠不过就像一场大感冒,但整个世界的经济、文化和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遭受严重打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更加重了许多人的恐惧与担忧,现实生活中要应付的各项生活开支与账单,隔离、清零政策和疫苗对一些人的副作用等等,给整个社会和个人家庭带来灾难性打击,摧毁了人们身心灵的健康。另外,全世界许多地方发生的洪灾、旱灾、饥荒、地震以及打仗与打仗的风声,更使得许多人感觉“世界末日”要来了。这个加引号的世界末日,是指所有人(甚至不信主的人)通常用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感到一切都完了,非常绝望害怕的意思。然而,写下诗篇46篇的作者却说:“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其中的水虽匉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为什么呢?因为“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我们再回到对这个诗篇错误理解的问题,这是我最近在网上听到的说法,好像还很流行。他们说“坚固城墙”或“城堡”听起来有打仗的味道,不合适。他们认为马丁路德将“避难所”改成“坚固城墙”的原因,是因为当时他不仅与罗马教廷争战,也与一些激进的改革派、人本主义学者和宗教狂热的暴徒争战。路德的口号“这是我的立场”使他树敌太多,这使他变得更加害怕;因为他们认为,在马丁路德眼里,反对他的人不是基督徒弟兄姐妹,不是人类同胞而是魔鬼。这就是为什么这首诗歌中有这样的话:“…任凭世上充满恶魔,百般恐吓要毁我,我不惧怕…”。他们认为这诗篇最后告诉我们要止息刀兵,要休息、要相信上帝,不要争战。所以他们认为,我们“不该坚持什么立场”,要主动放下武器,向敌人投降,或什么事都不做。这种思路确实影响了许多人,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一些年来无神论和敌基督的各种谬误思想进入教会,最终改变或正在改变着美国社会与整个世界。一些弟兄姐妹为了所谓的“平安无事”而息事宁人,相信并听从了人的权威,进而向邪恶低头,或者掩耳不闻。

        这当然是种误解。首先,人确实不是魔鬼,但魔鬼会使用恶人和有错误思想的罪人,目的是要摧毁主的圣道。第二、虽然这首诗篇没有提到“上帝是我们坚固城墙”或“城堡”,但在第4、第5节说“有一道河,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欢喜;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神在其中,城必不动摇;到天一亮,神必帮助这城。”这两节给我们的画面是争战的画面,这城就是耶路撒冷城。耶路撒冷城是上帝同在的地方,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所以这实际是在提醒我们,上帝的同在就是我们坚固的城墙、稳固的城堡。第三、经文里并不是说我们要止息刀兵,而是说“祂(上帝)止息刀兵”,祂必“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之后的经文鼓励我们当安静自己的心,完全信靠上帝,因为祂必带来最后的拯救与真正的平安。最后一点,经文里根本没有叫我们不要为圣道真理争战的意思。纵观整本圣经,属灵的争战从亚当夏娃的儿子该隐和亚伯就开始了,并且一直到现在从没停止过。与这种误解正好相反的是,这篇诗篇实际上是在鼓励我们坚持真正的信仰,相信真神上帝。经文中说了两遍“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意思是,我们的上帝是有名字的。祂是“万军之耶和华”,是“雅各的神”;而我们不惧怕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信靠的是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我们得救是靠造天地万物之耶和华的名,祂是使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主。我们的主并不息事宁人,躲避争战,而是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祂在十字架上的胜利彻底消除了我们的恐惧!

        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祂复活的福音激励我们,让我们能像马丁路德那样,敢于面对世上一切的腐败与邪恶,包括教会的腐败与神学的谬误;勇敢地坚持真理,打那美好的仗,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祂“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阿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