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两个两个”的事工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四主日

证道经文:路加福音10:1–20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们主日学现在正在学习启示录,启示录中有很多的形象与数字,这些形象与数字都是有特殊意义的,当然它们的意义要根据圣经其它地方和上下文来决定。今天福音经文的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两个重要的数字:一个是“七十”,另一个是“二”。我们一再强调,圣经中记载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地发生了,但同时,在符合上下文的情况下,圣经中的很多形象与数字是有涵义的。经文说道“这事以后,主又设立七十个人,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传天国平安的福音。这是指什么事之后呢?就是上周经文中我们讲的,主定意要往耶路撒冷去。所以,圣经把这两个两个被差派出去所传的信息与主自己往耶路撒冷城,上十字架,为人赎罪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因为十字架正是这天国平安福音的核心内容。

        在说“二”之前,我先大致说一下“七十”:七十是七乘十,七是属上帝的,代表完美完全的数字;比如:启示录中的七个教会代表全体教会,包括所有属主的教会。“十”也是完全、完美的意思,但却代表世界或上帝对世界和人的要求,比如:十诫,十灾等。所以主差派七十个人出去传福音,代表历史上与现在世界各地所有的教会,要把上帝完美的福音,传遍整个世界的意思,就像主耶稣在升天之前宣布教会的大使命时所说的,“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这里就是指为基督作见证。

        “作见证”就是数字“二”在圣经中的重要意义之一,启示录中的那两个见证人就是为主作见证的教会。旧约和新约中都说,二可以代表作见证的意思。比如:约翰福音第八章第十七节中,主耶稣说“律法上也记著说:『两个人的见证是真的。』”这里的律法是指旧约律法书上说过的意思。果然,主耶稣差遣两个两个出去做工,收割庄稼,就是去传福音,为天国和耶稣作见证的意思—见证天国近了,当悔改相信平安的福音。被差派的两个人每进一家,首先要说『愿这一家平安。』因为主耶稣将要去耶路撒冷,要上十字架,成就这家人所需要的赦罪与永生的平安了。而对那些不接受平安福音的人,主耶稣指示他们要说,“你们该知道上帝的国临近了”,也就是施洗约翰和主耶稣一直所说“天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的意思。

        耶稣做为三一真神的第二位,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成为人,并在十字架上为世人承受上帝对罪的刑罚,从而解决了罪恶的问题,挪去了阻隔在人与上帝之间的障碍,使人与天父上帝和好,也使人与人之间和好。就像以弗所书中说的,“你们从前远离上帝的人,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靠著祂的血,已经得亲近了。因祂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著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上帝和好了”。“二”在圣经中也代表合一、联合的意思,这个意思上帝在创世记第二章创造男人和女人的时候就告诉我们了;祂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所以,两个两个出去见证的内容是罪得赦免并永生平安的福音,其目的是使人与上帝和好,在基督里合而为一,这就是教会。并且教会与基督之间的关系就像夫妻一样,基督是新郎,爱教会并为教会舍己;而教会则是新娘,顺服基督,就像妻子顺服丈夫那样。这个形象不只在新约是这样,从旧约圣经开始就一直是这样,把上帝与祂子民之间的关系比做夫妻和忠贞情侣的关系,以致于当以色列民悖逆上帝去拜偶像假神的时候,上帝斥责他们犯了属灵的奸淫罪。属灵的奸淫罪是旧约时的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所犯的罪,也是他们致命的罪。新约圣经中也是这样的严重警告我们,比如老约翰在约翰一书中最后做为结束语这样说,“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

        然而,“二”既有合一的意思,也可以正好相反,是分开、分裂、对抗的意思;当然,如何区分这两者,我们从上下文很容易看出来。因为在创世记中,上帝第二天“造出空气,将空气以下的水、空气以上的水分开了。”另外,亚当与夏娃二人犯罪之后,罪恶进入了人间,使人与人之间,两人之间、两个团体之间,两个民族、两个国家、两个种族之间发生争执、冲突,最终导致战争与死亡。这正是紧跟着亚当和夏娃犯罪远离上帝之后,他们的儿女中首先发生的事情。“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再回到今天的福音经文,主耶稣吩咐那七十个人两个两个的出去传福音,一方面不必带行囊,在接受福音的人家中随遇而安,给什么就吃什么;另一方面,对拒绝福音、坚持与上帝分裂的人,要“到街上去,说:“就是你们城里的尘土黏在我们的脚上,我们也当著你们擦去。”意思就是你们的罪恶和灭亡跟我们没关系,你们全是咎由自取;然后宣布上帝对他们的审判与惩罚。主说,“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我们知道,所多玛是被上帝从天上降下的硫磺与火所灭的,到末日审判的时候,所有不接受福音,坚持与上帝对抗分裂的人,将被扔进“硫磺的火湖”之中。

        感谢主!今天仍是拯救的日子、恩典的时候,并且我们当为上帝在耶稣基督里为我们预备的救恩而欢喜快乐;这个喜乐比我们能够战胜魔鬼撒旦,在地上取得属灵争战的胜利都还重要。那七十个人欢欢喜喜的回来,说:「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耶稣对他们说:「我曾看见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我已经给你们权柄可以践踏蛇和蝎子,又胜过仇敌一切的能力,断没有什麽能害你们。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所以,每当我们中间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聚集(就是教会聚集敬拜)的时候,我们都当欢喜快乐地感谢赞美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因祂为我们成就了那奇妙的救恩,并把我们的名字记录在天上的生命册里了。愿一切感谢赞美都归于祂,阿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