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耶和华的脸光照你

二零二三年元旦

证道经文:民数记6:22–27,路加福音2:2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元旦快乐!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愿耶和华的脸光照你。2022年对有的人来说非常糟糕,也有人说2023年可能会更糟,在圣诞节前的暴风雪可能就是预兆。美国北部地区大雪降落下来比人还高,是真正的大雪封门,同时又造成许多电网停电,人们在家中饥寒交迫;更不幸的是,许多人冻死在车里或街道上,这场大雪在美国至少造成近百人的死亡。另外,2022年的股市前天刚刚结束,道琼斯是自2008年以来最差的一年,股市加上债券市场更是创下了自1871年以来的最差记录;更不要说通货膨胀造成飞涨的物价,油价也在去年创造了记录,副食和日用品价格仍在连创新高,好像并没有减缓的迹象。许多城市比如芝加哥、纽约、费城、新奥尔良、洛杉矶等大城市的犯罪率和谋杀率持续升高。国际上从乌克兰、中东、台湾海峡、朝鲜半岛乃至世界各地都传出了关于打仗和打仗的风声;同时新冠和疫苗仍然在伤害着世界人民;再加上这个寒冷冬季,欧洲人民正经历着因制裁俄罗斯,和陷入气候变暖骗局所造成能源危机的痛苦等等,好像都才只是开始而已。这一切都让我多少相信2023年可能会更糟糕的说法,所以在这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让我们祈求耶和华上帝,愿祂的脸光照我们;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便显得特别的重要了。

        每当上帝子民在身体和心灵上经历痛苦患难和各种挣扎的时候,我们寻求上帝的面,上帝也应许我们“寻找的,必寻见”。圣经中有很多例子,比如后来改名为以色列的雅各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他与上帝摔跤之后,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是说:「我面对面见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脸面是形象,也是代表,代表一个人或物的身份、情感并与其他人或物的关系。当我们看到一个人的脸时,我们不仅可以知道这人是谁,也可以从他的脸色知道他的喜怒哀乐,并知道他对我们的态度和与我们的关系。如果这人蒙着脸,使你看不到的话,也说明问题,因为那可能是害羞,或因犯罪有罪恶感而不想让人看到。罪人怕看见上帝,但我们做为信徒求上帝除去我们脸上的羞愧,将我们的罪孽遮盖。当然,上帝的脸、上帝的面代表上帝,祂的脸色反应了祂与人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命运。当上帝变了脸色的时候,祂是向人发怒。利未记中说,当有以色列人拜偶像,将自己的儿女献给摩洛的时候,上帝要向那人变脸,把那人和一切随他与摩洛行邪淫的人都从上帝子民中剪除(利20:1-6)。诗篇34篇中也说,“耶和华向行恶的人变脸,要从世上除灭他们的名号”,并说,“他们因你脸上的怒容就灭亡了”。对于犯罪的城市也是一样,上帝说,“我向这城变脸,降祸不降福”。如果我们联系前面说到的美国和世界各地的情况,似乎上帝的脸色已经向美国、向欧洲、向中国、向世界各地的罪人恶人变脸了;有可能这种情况早就开始,只是到了2022年更加明显而已。这都是因为人的罪恶,特别是在上帝子民悖离上帝的罪恶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圣经说当以色列人的“列祖犯了罪,行耶和华神眼中看为恶的事,离弃祂,转脸背向祂的居所”时,他们的祖宗便倒在刀下,他们的妻子儿女也被掳掠。

        所以,弟兄姐妹们啊,我们都当悔改,将我们的脸转向上帝,祂便转向我们;求祂的脸光照我们,赐福与我们。因为,彼得前书中说,“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我们当像雅各那样寻求耶和华的面,像许多诗篇作者那样祈求上帝的脸光照祂的仆人。上帝在诗篇34章5节中应许“凡仰望祂的,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在42章5节中,诗篇作者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祂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祂”。上帝的脸光照我们,就是祂的恩典降临到我们身上,上帝帮助我们,使我们得救,赐我们平安与喜乐。这就是为什么当亚伦和他儿子做为祭司,为以色列民献上各种祭物之后,上帝要摩西吩咐他们说:“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说:『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祂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他们要如此奉我的名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赐福给他们。”当上帝子民悔改并接受了上帝的赦罪之后,上帝要通过祂的仆人像祭司们那样,向上帝子民宣布祂的祝福,并宣布祂的脸将光照他们。

        当雅各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神之面)的时候,他刚刚与暂时取了肉身的上帝摔跤。我们知道,这个与他摔跤的人就是以后将要来的基督。耶稣基督就是上帝的面、上帝的脸。祂使我们能看见天父上帝,上帝的脸也可以亲自来到世间光照我们;当我们看见耶稣的时候,就是看到了上帝。虽然耶稣的脸在世人的眼中没有佳形美容,却向罪人发出慈爱,向罪恶的世界发出恩典的光芒。祂与罪人和税吏一起吃饭,祂怜悯他们,医治病人,赶出污鬼,使死人复活。耶稣担负了世人的罪孽,为我们付上罪的工价,就是死;祂承担我们的耻辱和刑罚,为我们承受了十字架的耻辱与痛苦。世人“藐视、厌弃”并且“掩面不看”祂,“哪知祂是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当祂被捕之后,祂的脸被兵丁殴打,被吐口水羞辱。当耶稣死后,在前往以马忤斯路上那两位门徒们谈论祂时,他们的“脸上带著愁容”;然而,上帝的脸耶稣基督最终显现出了复活的荣光,带来生命与平安的笑脸。这荣光是彼得、约翰、雅各在耶稣登山变像时他们所见的荣光,是耶稣升天的荣光,是老约翰在启示录异象中见到的基督的荣光,是祂将要再来审判活人和死人时的荣光。这笑脸是门徒们见到复活的耶稣时与耶稣一同欢喜的笑脸,是基督徒们受洗后欢喜感恩的笑脸,也是在天家众圣徒们欢喜雀跃共同庆祝被杀羔羊的庆功筵席上的笑脸。

        是的,耶稣的荣光成为了门徒们的荣光,基督的笑脸也成为基督徒的笑脸;因为上帝的脸、耶稣的脸是通过信徒的脸体现出来的。这就是召命的观念。召命是上帝的面具,上帝通过人来做工。上帝甚至成为人来做工,就是耶稣基督,上帝的脸。上帝也通过祂的子民,通过我们向人仰脸、向人发光,爱人并帮助人,带来笑脸。上帝通过母亲带给孩子生命,上帝通过农夫带给市民食物,上帝通过士兵带给国民平安。当上帝向我们仰脸的时候,甚至我们认为是敌人的人都要向我们仰脸,为我们开路。比如雅各与上帝的面摔跤之后,当他见到本来要杀他的哥哥以扫时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而最终以扫也确实收下了礼物,与他和解了。

      今天是2023年的第一天。我们祈求,求耶和华上帝的脸光照我们,向我们仰脸。求祂向我们转脸,怜恤我们、饶恕我们、并且帮助我们;使我们得救,将祂的力量赐给我们,赐给所有祂的仆人。并求圣灵常常感动我们、引导我们,使我们在祂脸光里行走,祂智慧和恩典的光芒照亮我们;常用祂的律例、典章,以及祂的圣道教训我们,养育我们的生命。因为上帝在祂的脸耶稣基督里的恩典,好像春雨秋雨;祂必在那复活的圣山上,除灭遮盖万民之物和遮蔽万国蒙脸的帕子,使我们的脸也发出得救、复活并永远平安喜乐的笑脸!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