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伟大的交换开始了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三年主受洗日

证道经文:马太福音3:13–17,罗马书6:1–11,以赛亚书42:1–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们如今的生活中对废物、废品的回收处理是要收钱的,社区里倒垃圾,扔回收品的费用通常已经包含在物业费里面了;当然还是有一些废品回收站会对某些有一定价值的物品,按照其分量和价值低廉地付给人们一些钱。废品对本来的拥有者来说,已经不再有任何用处,甚至可能造成麻烦,令人头痛;但交给废品回收站,也许还能挣点儿钱,得到点儿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你将废品破烂儿给别人,别人把有用的金钱给你,这绝对是个很棒、很合算的交换;一些穷人从废品回收中能得到点儿益处,也是一件令他们非常高兴的事情。今天我们讲道的题目是“伟大的交换开始了”。这是怎样的交换呢?马丁路德说,这个交换是“上帝对罪人丰富恩惠的奥秘,是一个美好的交换”—我们的罪不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基督的了;而基督的义不再是祂的,而是属于我们的了。祂将祂的公义倾倒出来,加在我们身上,让我们披上祂的公义,并充满在我们身上。与此同时,祂将我们的罪担负在祂自己身上,并为我们承受了罪恶的刑罚和痛苦,为的是我们可以在祂的公义中,享受喜乐与平安。

        今天的福音经文就让我们看到这个伟大交换的开始。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一个重要的时刻。两千多年前,在约旦河边,我们的主耶稣从加利利来到约旦河,来见施洗约翰,要受他的洗。当时耶稣还没有开始做传道的工作,而施洗约翰已经开始了;他“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他“在旷野施洗,传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此时的约翰是个远近知名的人物,而耶稣却不为人所知。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并约旦河一带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就连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耶稣选择进入到罪人中间,与罪人一同接受约翰的洗礼,从此开始祂的事工。但这恰恰是许多人不明白的地方,连施洗约翰都不明白;因为我们知道耶稣是无罪的,这点约翰当然更清楚。当约翰还在他母亲以利沙伯肚子里,听到怀着耶稣的马利亚来访的说话声时就欢喜跳动,因为约翰母亲知道耶稣是主。这就是为什么约翰这时想要拦住耶稣,不叫祂受洗的原因。他说:“我当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这里来吗?”起初约翰受了圣灵的感动,意识到耶稣被天父差派来的目的是要为人赎罪,他也曾指着耶稣向他的门徒们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然而他却不知道上帝救赎的计划具体将会如何进行。

        约翰说他自己本当受耶稣的洗,是因为他深切地意识到自己的罪,虽然他像许多先知那样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且他清苦的生活成为后来许多修道士的榜样);然而,他却不像那些修道士,更不像法利赛人那样自我为义。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无法使自己在上帝面前成为义人,这就是为什么他向前来受洗的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约翰传的是悔改的信息,是属乎律法的信息,这适用于每一个人,世上所有的人,包括你和我。我们在心思、意念、言语和行为上常常得罪上帝,得罪人,本当受永远的刑罚。约翰知道这一切,像所有在他之前的先知一样,约翰也相信当他倚靠上帝所赐将要来之基督的救赎时,他便能称义得救。他相信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因祂受鞭伤,我们得医治,因祂受刑罚,我们得平安”。但此时他仍不知道,基督救恩的工作将如何具体地展开,所以他想拦阻耶稣受洗。然而,主耶稣成为上帝的羔羊,承担罪人的罪孽,替我们受刑罚并医治我们,这一切的工作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于是耶稣回答约翰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就这样,伟大的交换开始了!

        当然,这只是耶稣救赎工作的开始,罪与义的交换最终是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最后说“成了”的那一刻。原本无罪的承担了世界上所有的罪,圣经上说“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这是多么美好的交换啊!我们给祂的是肮脏污秽,对我们有害的罪恶;祂赐给我们的却是祂的公义和权柄成为上帝的儿女。在神学上,我们把这个交换称为“替代的”交换(Vicarious Exchange)。上帝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而是归在耶稣基督身上;使祂代替我们的位置在上帝面前成为罪人,承担我们应当承受的刑罚,与此同时我们又代替祂的位置成为了上帝的儿女。耶稣死而复活,以大能显明,祂本质上依然是上帝的儿子。

        今天,这个美好的交换依然在我们中间进行着。当我们接受洗礼的时候,这个交换中的所有祝福都赐给我们了!我们受洗,并生活在祂的洗礼中,是与主同死同复活;就像今天书信经文罗马书第六章中说的,“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祂的死”,我们受洗是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祂同活;因为知道基督既从死里复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做祂的主了”。等一会儿,我们将要唱“凡信而受洗基督徒”这首诗歌。第三节和第四节中唱到,“洗礼洗刷一切罪过,淹没埋葬老自我;耶稣与我同钉十架,与主同死同复活。灵与水使生命复苏,因人本性已玷污,圣洗之水还无辜。遮掩赤裸披戴基督,罪恶羞耻全消除;主甘愿牺牲受痛苦,宝血如洪涌流出。赦免罪债洗刷罪污,靠神怜悯恩丰富,天父面前站立住”。在耶稣受洗时降在祂身上的圣灵,今天通过我们在基督里的洗礼也降临在我们身上,所以,基督徒的洗礼使我们“头冠圣名属基督”、“天父面前站立住”。第六节中说,我们应当常常生活在这洗礼中,“直到那日进入荣耀,神必信实又可靠,赐你洁白公义袍”。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从耶稣祂自己的洗礼开始的。耶稣基督,天父的独生子,我们的主,来到罪人中间,代替我们的位置,尽了诸般的义,以至于我们在祂的洗礼中所有的罪被拿走除去;然后我们成为义的,成为了上帝的儿女。在我们身上一切美好的交换是在洗礼中。今天,求主的圣灵在我们记念祂受洗的日子,也在我们的每一天常常感动我们;使我们生活在祂的洗礼之中,与祂同死同复活,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因为在祂的洗礼中,我们得着这美好的交换,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了!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