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上帝手牵引我们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十八主日

证道经文:路得记1:1–19a,提摩太后书2:1–13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饥荒在人类历史上时有发生,我们可以在古老的圣经中看到,也可以在如今的新闻里看到。近年来因为长期的自然灾害如洪涝、干旱,再加上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使全球化肥的产量与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因而产生化肥危机造成农作物减产。虽然今年俄国农作物产量创历史新高,但由于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西方的制裁使得俄国的农产品很难运送到其他国家。这两年来关于气候变暖及绿色能源的谎言愈演愈烈,不只是能源危机,连农业和畜牧业也大受影响;实际上非洲地区的饥荒已经开始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大卫-比斯利说,世界各国领导如果不解决化肥短缺问题,全球性的饥荒不久必会到来。这个问题不是假媒体的轻描淡写,掩盖、忽略,甚至撒谎就可以敷衍过去的。今天的旧约经文中我们读到,当以色列“士师秉政的时候”,也就是主耶稣降生一千二百多年前,以色列地发生了饥荒。饥荒不仅会饿死人,也使人流离失所。“在犹大、伯利恒,有一个人带著妻子和两个儿子往摩押地去寄居。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两个儿子,一个名叫玛伦,一个名叫基连,都是犹大伯利恒的以法他人。他们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里。後来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妇人和他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娶了摩押女子为妻,一个名叫俄珥巴,一个名叫路得,在那里住了约有十年。玛伦和基连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没有丈夫,也没有儿子。”

        这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以利米勒离开了伯利恒往摩押地去寄居,而伯利恒在希伯来文字面上的意思是“粮仓”(House of Bread),是一千二百年后,人类真正“生命的粮”耶稣基督出生的地方。而更有讽刺意思的是,他们选择寄居在摩押地,当年以色列民在旷野飘流的时候,摩押人曾拒绝给他们水和粮食。然而,虽然这世界因罪恶产生饥荒,虽然他们做出错误的选择,来到摩押地并娶了外邦女子为妻,上帝还是让他们在那里生活了十年。要知道,第一、在旧约时代,上帝禁止以色列人与外邦人通婚,不是像现在政治正确的人所谓的“种族歧视”或“排外”,而是担心以色列民会敬拜外邦人的偶像假神;比如所罗门王娶了很多外邦女子做妻妾,使以色列民后来背弃上帝,最终导致亡国,就是很好的证明;上帝禁止他们与外邦人通婚是有道理的。第二、上帝为所有的人提供日用的饮食,这是上帝对罪人的怜悯;所以上帝允许他们做错误的选择,来到摩押地,但依然供给他们食物。所以,即使在我们悖逆的行为与错误的选择中,上帝依然会引导我们,为的是最终实现祂的目的;我们在后面会看到上帝对这一家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不听上帝话的结果对于以利米勒一家还是比较惨的。在十年之内,不仅以利米勒自己死了,他的两个儿子也死了,没有留下后代,只剩下以利米勒的妻子拿俄米与两个外邦的儿媳妇。我们从经文中可以看出,这两个媳妇都没有生育,拿俄米的年纪也已经老迈。没有儿孙是一种咒诅,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这样,在圣经中也是这样。然而圣经中却又充满了上帝赐给祂的子民在适当的时候生育儿女的应许,比如,亚伯拉罕、撒拉生以撒,拉结生约瑟,或哈拿生撒母耳,伊利沙伯生约翰等等,都是很好的例子。那么当我们读路得记的时候也许会想,上帝同样也会祝福拿俄米与路得,为她们预备子孙吗?这时,在摩押的拿俄米听见耶和华眷顾自己的百姓,赐粮食与他们;于是她决定起行离开所住的地方回犹大地去,两个儿媳也决定与她同去。在回犹大的路上,拿俄米劝两个儿媳留在摩押地回各自的娘家去,但这两个儿媳却坚持说,「不然,我们必与你一同回你本国去。」拿俄米后面的这段解释出于摩西五经,因为在摩西的律法中,一个男人死后,他的兄弟可以娶那过世者的妻子,之后生出的第一个儿子,是属于他死去兄弟的,使他的兄弟可以延续后代。但拿俄米的那两个儿子都死了,再没有其他的儿子;所以拿俄米说,“即或说,我还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们岂能等著他们长大呢?你们岂能等著他们不嫁别人呢?”所以,拿俄米是为她们着想,她们没有必要再跟着拿俄米了。然而,儿媳们与拿俄米已经是一家人,实在难舍难离;但最终,大媳妇俄珥巴与婆婆亲嘴而别,只是路得舍不得拿俄米。大家注意,路得这时舍不得拿俄米不仅仅是感情的问题,我们可以从经文中明显看到这是关于信仰的问题,是关于要跟从和敬拜哪个神的问题。对于路得来说,是要跟着她嫂子回她本国和她所拜的假神呢?还是跟着拿俄米,去一个虽然不熟悉但却是敬拜真神的地方呢?虽然我们不知道在这之前路得是否已经信主,是否已经相信耶和华是独一真神;但我们可以肯定,她从拿俄米那里已经知道了许多关于上帝的事情,关于上帝如何祝福、拯救并带领以色列民的故事。这时,圣灵感动她下了彻底的决心,因此她义无反顾地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的降罚与我。」路得这段话这不是发“毒誓”,而是她信心的告白;她在宣布那个她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在约旦河与死海另一边的人民所敬拜的神,才是她的上帝。她已经是真神上帝子民的一部分了,她不再向摩押地的假神效忠,而是跟随并敬拜耶和华上帝,以色列的真神。就这样,上帝的手带领着路得,一步步地从摩押地走向犹大,那个上帝与祂子民同在的地方。上帝总是在我们不曾走过且未知的道路上,与我们同在,带领我们,与我们同行。

        像路得一样,我们也许因为某些事情(无论是好事,或我们认为的坏事)使我们接触到信徒,上帝的子民,而听见上帝的圣道福音;因为万事相互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虽然因为自己的悖逆,我们也会像她们一家那样面临某种灾难、痛苦,甚至咒诅;但是,信实的上帝依然与我们同在,带领着我们,并且有圣灵感动我们,赐给我们像路得那样的信心,在从来没有走过并且未知的路上,以信心紧紧抓住上帝的手,跟随上帝的脚步。

        虽然今天的经文就在这里结束了,但路得记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上帝恩手的带领更没有结束。摩西的律法中要求,一家失去的土地,只有至近的亲属可以将其赎回来(利未记25:25)。路得嫁给了一个以色列人,她本该得到一份土地,但那块土地在饥荒的时候一定是卖给别人了;如果没有至亲的亲属为她赎回的话,路得将会失去所应有的土地。而这个至亲就是波阿斯,他不仅赎回那块地,也娶了路得,从而成为大卫王的曾祖父,更成为耶稣基督的祖先—因为耶稣是大卫的子孙。路得成为耶稣家谱上的一员,这肯定是她不曾想过的。上帝一直与路得同在,亲手带领着她,她也从一个本来没有子女的寡妇,成为救主耶稣基督的祖先;这只是上帝在过去如何带领祂圣徒的一个例子。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以信心向上帝祈求:主啊,虽然我们前面的路是从没走过的,路上的危险也是未知的,但我们知道你的手牵引着我们,你的爱支撑着我们,你信实的应许必然实现!!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