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希伯來書13:1-8證道

Hebrews 13:1-8 sermon

證道經文:希伯來書13:1-8; 證道題目:

五旬節後第十五個主日(應節儀文17C)

2022年8月31日 (2001年證道的修改)

講員﹕白霈德牧師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今天的證道會討論我們剛才聽的書信,從希伯來書,第13章。因為我們剛才聽的那整段實在太豐富了,所以我選擇在這證道裏面只討論1-8節。但,開始看第一節之前,我想先讀前面兩節—就是第12章最後的兩節—因為這會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背景與架構談13:1-8。好,希伯來書12:28-29:『我們既然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來12:28-29和合本)。

是的,感謝主!我們基督徒已經得到了,已經進入了一個不能震動的國!我們都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因此,已經進了上帝的國(參約3:5)。這我們所進的上帝的國也的確是不能震動的。我們在這世上一切所看到的:我們的房子、車子、一切的金錢、財產、還有大自然、還有我們的身體—這一切的都已經在被震動,或將來會被震動,但,上帝的國不可能震動—上帝的國是非常穩固的、是永恆的。我們還在世界上的時候我們的確還沒有完全經驗到上帝的國的豐富—我們暫時是憑信心而不是憑著眼見,但,將來我們的罪性會沒了、撒旦永遠不能碰我們、死亡也被復活所吞滅的—我們會完整地經驗到這上帝豐盛的、榮耀的國。將來真的有這日子—不要灰心。

因此,因為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白白地得到這一切,所以,我們就感恩—感謝上帝;我們也照祂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祂。我們今天的經文就是在談我們如何這麼做。我現在就再念一次第一到第五節:「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1-5和合本)。

好,所以,什麼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呢?我們作什麼算是在事奉祂呢?如果用幾個字總結這段,我想我們可以說就是「我們要愛別人」—這個就算是在侍奉上帝。第一節說我們要愛在基督裏的弟兄姐妹們。第二節說因為我們愛他們,我們就要好好地接待他們。第三節說因為我們愛別人,我們就要紀念被捆綁,或被囚禁的人和那些遭苦害,或受虐待的人。(這裏的意思可能是指那些因為他們是基督徒而受逼迫的人;我們要紀念他們。)第四節說因為我們愛別人,我們就要尊重婚姻;婚姻的床也不可污穢。那,這也不僅是指已經結婚的人;也是指還沒有結婚的人—譬如說不可婚前同居。人與不是他的配偶發生性關係的—這絕對不是在愛他,無論外面的社會或我們的罪性所認為的。好,第五節說我們所愛的不應該是錢財。我們應該愛

人—愛別人,就像第一到第四節所說的。

好,所以,什麼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呢?我們如何事奉上帝呢?我們愛別人—就像上帝首先愛我們一樣,在祂的愛裏也就白白地賜給我們一個不能震動的國。是的。我們要愛別人。聖經不斷地提到這個。譬如說,從羅馬書,第十三章:「凡事都不可虧欠人,唯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13:8-10和合本)。

你自己有沒有愛人如己?有沒有愛別人就像你愛你自己一樣?你是否為別人而活,就像你為你自己而活那樣?你起床的時候,有沒有想:「我今天如何可以好好愛別人、服事別人?」馬丁路德起床時的禱告包括那句:「求…使我一切所行所為得蒙祢的喜悅」。希伯來書說「我們既然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來12:28-29和合本)。然後,接下,馬上,希伯來書就告訴我們上帝所喜悅的事奉是什麼—就是「愛別人」。因此,我們每天起床的時候就是應該想「我今天如何可以愛別人?」

這不容易做到,對不對?你的罪性就是自我中心的。外面的社會也一直不斷地叫你要為自己而活。你也很願意就這麼做。若回到我們的經文,當希伯來書的作者結束這段叫我們要愛別人也不可愛錢財的時候,他就應該說:因為你們表現得不夠好上帝就要審判你們、處罰你們。我們現在就看經文怎麼說……第五節:「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和合本)。這真奇妙!作者並沒有說:因為你做不到,上帝就要懲罰你。他反而說「因為上帝不撇下你、不丟棄你!」然後,第六節他繼續說:「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6和合本)。如果跳到第八節,那裏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和合本)。

這真是奇妙的!上帝的律法正在定我們罪的時候,福音突然就出現了!我們真是不配的!怎麼會是這樣呢?我們的上帝—創造宇宙的上帝,主宰—祂就是憐憫、恩待、非常愛祂所創造的人—即使,我們都是罪人,祂還是愛我們!因為祂愛我們,祂就差遣祂獨生愛子來到這充滿罪惡的世界,為我們受我們自己應該受的懲罰。因我們的罪我們就是應該被上帝所撇下的,所丟棄的。但,上帝反而撇下、丟棄祂獨生愛子在那十字架上。主上帝真的是幫助我們的。祂首先就是那樣 [指十字架]幫助我們的—救贖我們的,赦免我們的。因此,我們真的不必懼怕。上帝對我們罪的憤怒已經落在耶穌身上;所有藉著洗禮與耶穌連接的人,我們都與基督已經一同經過這件事,但,同樣也與基督都已經一同經過祂復活、升天的事。以弗所書就說我們已經「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和合本)。是的!因為天父已經撇下了、丟棄了祂在十字架上的愛子耶穌基督,所以祂就是絕對不會撇下、丟棄你。

就像我們今天的經文所告訴我們的:我們人就是應該愛別人。我們應該愛人如己。我們也應該愛上帝—敬畏、親愛、信靠祂過於一切。但是,我們罪人就是做不到。因此,約翰一書第四章說:「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和合本)。還有:「上帝就是愛」(約壹4:16和合本)。上帝是愛本身。如果上帝沒有先愛我們罪人,我們就更沒有辦法愛祂與愛別人。但是,祂真的先愛我們。在祂的愛裏,祂也賜給我們一個不能震動的國。祂也不會離棄我們。祂也會幫助我們。並且,耶穌基督是永遠不改變的。祂是永遠愛我們的!

所以,因為是這樣…接下,約翰一書就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4:19和合本)。照樣,我們今天的經文也就說我們要愛別人—很多不同方面要愛他們—完全是因為上帝先在基督裏愛我們;也給我們那不能震動的國。並且,上帝是幫助我們的—這意思也包括祂會幫助我們愛別人。是的,聖靈就是會透過我們結出祂的果子—包括愛別人的果子。我們活在上帝的愛中,也與別人分享祂的愛的確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感謝主!感謝祂這樣愛我們!阿們!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