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卑微的必升高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十二主日

证道经文:路加福音14:1–14,希伯来书13:1–17,箴言25:2–10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们上周讲了什么是“进窄门”的意思,并举例说“努力进窄门”不是像黑五时在沃尔玛门口那种大家努力要第一个进去抢到打折商品的场景,不是“先来的先得”或“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逻辑。不是的,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最后说,“只是有在後的,将要在前;有在前的,将要在後”。因为主耶稣预先知道罪人固有的想法是凭好行为称义,一定会错误地理解祂的话,所以在这里故意强调先后次序的颠倒。颠倒先后次序更重要的原因是跟今天的经文有关,上周的路加福音第十三章,和今天第十四章一开始,主耶稣说了一句类似的话,祂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这句话同样也颠倒了我们人所谓的逻辑。主耶稣在上周和这周的经文中都提醒我们,进窄门的“努力”与如何得救,其实跟一个人的骄傲或谦卑有关;因为人罪性的缘故,要使一个骄傲的人谦卑下来,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

        再一次提醒大家,主耶稣在这里说话的对象是法利赛人,我们知道他们是假冒为善的人:他们以自己身为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后代而骄傲、自豪,信靠自己的肉体与好行为,从而拒绝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恩典和怜悯。我们每个人身为全体罪恶人类的一部分,或多或少地都是法利赛人,都有假冒为善的倾向,也都有骄傲的问题。骄傲的人的特点包括表里不一、思想与行为不一致、理想与现实不一致等等;因此,骄傲的人常常是既欺骗别人,也最终欺骗了自己。欺骗别人和自己还算小事,更可恶的是假冒为善的人将上帝说成是撒谎的,为什么呢?因为上帝说,“没有义人,连一个都没有,没有行善的”,但假冒为善的人说,“不是的,我是个例外,都是别人的错,我没问题。”所以,他们才认为自己从肉体和好行为上来说,都是靠前的、在前的,如果他们进不去天堂,那就没人能进去了。他们就像黑五的前一天就在沃尔玛门口排队的人那样,认为自己一定能得救,顺利进入天堂的门;然而,主耶稣的话和现实情况,却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结局是他们将要在后。

        主耶稣所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也是类似的道理。认识到我们在上帝面前真正的位置,相信祂的怜悯必会将卑微的人升高是理解今天的经文和如何得救的关键。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用婚宴的比喻将这个道理解释得很明白。当人们选择首位入座的时候,你觉得他们头脑里在想什么?很可能他们想给自己塑造一个高大上的形象,假装自己是重要人物;他们想欺骗别人,但最终所欺骗的却是他们自己。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主人的筵席,只有主人知道谁才是更重要的人,安排座位是主人的事;同样地,天国筵席的主人是天父上帝,祂为祂的爱子耶稣预备婚宴。所以,我们要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意识到自己在上帝面前是个罪人,意识到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得罪了上帝,也得罪了他人;像保罗那样意识到“在罪人之中我是罪魁”。当我们在上帝面前将自己的位置摆在最后,并相信祂一定会以耶稣基督的怜悯将我们升高,祂一定会对你说,『朋友,请上坐。』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在洗礼和信心中披戴上基督的公义了。上帝一定会以你为尊贵,不是因为你作为罪人而尊贵,而是因为你在耶稣基督里是上帝的儿女。今天的旧约经文箴言25章里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宁可有人说:请你上来,强如在你觐见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上帝就是王。有意思的是马丁路德将这节经文与马利亚和“我心尊主为大”的颂歌联系在一起,马利亚歌颂主顾念她的卑微;如果没有上帝特别的恩惠,马利亚就什么都不是。我们也一样,我们因上帝同样的恩惠与怜悯被高举、被升高。

        感谢主!耶稣自己卑微虚己,从天降下来到世间。当祂在世上的时候,祂依然是上帝;然而,祂也很诚实,意识到自己也是人。圣经说,“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祂意识到自己也是人,所以祂尊重现实,虽然“有上帝的恩在祂身上”,也得人和上帝的喜爱,但祂也像其他孩子一样经历了成长的过程。祂顺服上帝的律法和虔诚的习俗,显明祂的信心并且这信心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来。祂谦卑做为仆人,帮助并医治需要的人,为祂的门徒们洗脚。祂通过背负别人的罪(包括你我的罪)向我们显示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并决意走到最低的位置—死亡,且是极其耻辱、极其痛苦的死亡。祂谦卑自己为的是我们得以升高。今天的书信经文告诉我们,耶稣“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圣,也就在城门外受苦”。耶稣的受难与复活使我们成为圣洁,是上帝最终的恩惠与怜悯,将我们从罪恶的沼泽和死亡的深坑中拯救出来,阿门!!

        今天,荣耀的上帝在耶稣基督里依然以微小和卑微的形式来到我们中间,就是以不起眼的话语,水,饼和酒的形式;然而“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我们不要像那些假冒为善的人,而是要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找到自己在上帝面前应有的位置—坐到末位上。但不要担心,最终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必使我们升高,因为祂从高天降下来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你能升到高天之上!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