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7:18-28  軟弱中的剛強

證道題目:「軟弱中的剛強」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7:18-28  

教會年主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丙年)  

日期:2012 年 12 月 16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有一個故事—我不 知道是真的或假的—有兩個朋友—一個詩人一個畫家。他們一起去美術館。在那裏他們 看到一幅有名的畫,是表示耶穌如何醫治耶利哥城的瞎子。他們看到那幅畫的時候那詩人 說:「哇,畫的真好!耶穌畫的好精彩、這群人畫的好活潑。這些人臉上的表情好真 實!」但是,畫家看到別的。他對詩人說:「你看這旁邊的拐杖呢?當那位瞎子聽到耶穌 來的時候,他因為那麼地確定他會得醫治,就馬上把他的拐杖扔在一邊。他摸索地到耶穌 那裏去,好像已經能看見了。」這瞎子真的有一個堅強的信心。 

我們自己常常沒有達到這樣的信心。我們常常還是信心很軟弱地帶著我們的拐杖過我們的 生活。我自己常常想我的信心真軟弱!因為如果我的信心很堅強的話,我根本不會那麼地 害羞—不敢開口跟別人見證福音。我如果很深刻地相信聖經—知道只有一條路到天堂那 裏—就是耶穌,那條道路。並且,所有拒絕耶穌的人真的會永遠滅亡—我如果真的相信 這些的話,我想我一定比較積極地為我還不信耶穌的家人、朋友禱告,也想辦法、想技巧 如何跟他們分享福音。另外,如果我的信心真的很堅強的話,我一定會大膽地跟別人分享 上帝給我的資源。我會樂意地用上帝給我的錢財幫助他們—因為上帝一定會照顧我—我 不用擔心我自己夠不夠用。但是,我的信心很軟弱;我也還是蠻吝嗇的。我相信你們自己 的信心大概常常也是蠻軟弱的。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的信心也很容易軟弱—我們就開始 懷疑上帝的應許。 

那麼,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路加福音 7:18-28—也許是關於一個人軟弱的信心—就 是施洗約翰的。我說「也許」是因為我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約翰叫他的兩個門徒去問耶穌 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有不少神學家認為約翰這樣作不是因 為他自己信心動搖了,乃是因為約翰要他的門徒相信耶穌是基督了。也許是那樣—也許 約翰還是很堅強的—但是,約翰有他軟弱的時候不是不可能的。舊約的先知都有他們軟 弱的時候—包括以利亞—是非常清楚—以利亞可以很軟弱的(譬如王上 19:1-14)。並 且,耶穌說施洗約翰就像以利亞!(譬如太 17:12-13)另外,約翰的確有原因在這時候他 信心可以比較軟弱。馬太福音告訴我們在這時候約翰在監獄裏面受苦(太 11:2-3)。對。 約翰在監獄裏面受苦了!約翰是很偉大的。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說約翰就是舊約所應 許的使者—是預備耶穌自己道路的(路 7:27)。耶穌也說約翰比先知大多了(路 7:26)。 耶穌甚至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路 7:28 和合本)。但是,這偉 大的使者現在在監獄裏面受苦!這好像真的不對勁了!因此,我想是連一點都不奇怪的如 果在這時候約翰在信心軟弱中就叫他的門徒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 候別人呢?」

那麼,耶穌怎麼回答他們呢?祂說,第 22 節:「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 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 給他們 」(路 7:22 和合本)。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說:耶穌在行這一切的神蹟就證明祂 是基督—因為,上帝在舊約的時候應許說:當基督來的時候祂就會作這些。所以,耶穌要 告訴約翰的就是:「我是基督了。」但是,耶穌下一句話也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 了!」(路 7:23 和合本)。這是什麼意思?耶穌就是在跟約翰說:「不要因為我跌倒 啊!」為什麼約翰有跌倒的危險呢?有可能就是因為他現在在監獄裏面。這耶穌是什麼樣 的基督呢?他偉大的使者—就是約翰—在監獄裏面—這是怎麼可能的?如果耶穌是基 督,祂一定有能力使約翰從監獄裏出來。但是,耶穌並沒有這樣作。約翰反而繼續被扔在 監獄裏面,若人受這樣的苦,若人有那樣的基督,就應該很容易跌倒。並且,我們知道約 翰很快在監獄裏面就被殺了。真的好像不通。真的可以使人跌倒。 

但是,最不通的事是什麼呢?最讓人跌倒的事是什麼呢?使徒保羅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 架的基督。[這]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林前 1:23 和合本)。如果基督的 使者約翰被扔在監獄裏面,之後也被殺是不通的—可能會使人跌倒的—那麼,更不通 的、更使人跌倒的是基督自己—上帝的兒子自己—非常羞恥地被扔在十字架上、在那裏 也痛苦地死。連祂是那樣受苦的。所以,不奇怪祂的使者也受苦。不奇怪祂的門徒—包 括我們—也會受苦。但是,受苦還是不容易接受的。我們的信心也會軟弱。 

但是,無論約翰的—或是我們的—信心是堅強的或是軟弱的,這都不會改變一個事實: 耶穌還是基督—是約翰所盼望的—也是我們現在所盼望的。並且,耶穌第一次來是為我 們的罪—包括我們軟弱信心的罪,和我們軟弱見證的罪—耶穌為這些罪死在十字架上。 祂這樣賺得了我們的赦免。藉著洗禮,我們也就與耶穌連接了,得到這個赦免。我們是上 帝的兒女—是在祂的國度裏面。在這將臨期的時候我們也盼望耶穌第二次的來臨。那時 候,祂就要帶我們到天堂去,永遠享受上帝國的榮耀。 

我想很有可能約翰當時的信心是軟弱的。但是,耶穌還是說約翰很偉大。我們現在看我們 的經文,第 24 節開始。「約翰所差來的人既走了,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 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 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裡。 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什 麼?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 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路 7:24-27 和合本)。 約翰也許有軟 弱的信心,但是,他還是比所有舊約的先知還大,因為他是所應許的彌賽亞基督的使者。 約翰是預備基督道路的。他是那一位終於可以說:「這位就是基督」—好偉大。 

但是,耶穌繼續…說,第 28 節:「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 然而上帝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路 7:28 和合本)。這是什麼意思?我想最好的理解是這 樣:約翰主要的信息是:「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 3:2 新漢語譯本)。的確, 約翰和耶穌來之前,天國—或上帝的國—已經有了。並且,所有相信唯一真神的人也都 得救了。但是,當耶穌來的時候這真是一個新的東西了!以前人只有彌賽亞要來的應許,

但是,現在這位彌賽亞活生生地來到了!上帝的國已經來了!上帝國的國王已經來到我們 當中。「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亞 9:9 和合本)。這位君王要掌權—但是,祂不 是從寶座上掌權的,乃是從十字架上掌權。並且,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就與耶穌一同 死、一同埋葬、一同復活。這才是偉大的—耶穌為我們所作的,並且,我們與祂和祂所 作的連接在一起。按照肉體—從婦人所生的—約翰是最偉大—他世上的角色就是宣布 基督的來臨。但是,聖經說藉著洗禮我們是從上帝所生的(譬如約 1:13)。「從肉身生 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 3:6 和合本)。現在,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人都 比約翰還大—因為耶穌自己比約翰大,藉著洗禮,我們就與這位更大的基督連接在一 起。 

也許是因為他的信心軟弱約翰才問耶穌祂是不是基督。也許不是—也許約翰的信心很堅 強—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知道一點—我們自己的信心常常是軟弱的。信心軟弱可能 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有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是像約翰當時的一樣—很痛苦,很多挑戰。因 

此,我們可能在信心軟弱中像約翰一樣,向耶穌喊叫,說:「你真的是那一位我的救主 嗎?上帝啊,你在作什麼?你真的與我同在嗎?」但是,我們這樣喊叫並不表示我們沒有 信心。我們還是有—我們信心也許是軟弱的,但是,還是有。因為你如果沒有信心的 話,你根本不會還是跟上帝禱告。我們的禱告是我們信心的表現、和我們信心的運動。我 們信心也許是軟弱的,但是,就是因為我們軟弱我們才會禱告。並且,上帝就是當我們軟 弱的時候還是與我們同在。肯定是,因為連耶穌在痛苦中從十字架上向祂的天父喊叫說: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上帝好像不在。但是,當時,上帝還是在那裏, 因為耶穌這樣受苦就是上帝的計劃為了拯救我們信心軟弱的罪人。 

約翰在我們經文那段的時候是不是軟弱的,我們不知道。但是,使徒保羅很願意承認他的 軟弱。他甚至以他的軟弱而誇口!他說:「我…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 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 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9-10 和合本)。我們是軟弱的。但是,這是好的。 因為我們的軟弱就提醒我們我們真正的剛強是在基督裏。並且,當我們軟弱或受苦的時候 這堅強的基督一定與我們同在。祂赦免我們軟弱的罪。也保守我們、堅固我們一直等到那 天,祂再來的時候,就把我們帶到天父那裏去。我們在那裏不再是軟弱的,而是永遠堅強 和榮耀的。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