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倚赖上帝大能大力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十四主日

证道经文:以弗所书6:10–20,申命记4:1–9,马可福音7:14–23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在这个混乱和动荡不安的时代,做为上帝的子民,我们非常需要上帝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能判断什么是真相并做出符合上帝旨意的选择,当然更需要有能力将正确的决定付诸于行动。使徒保罗在今天书信经文以弗所书的末了这样说,“你们要靠著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知道一件事情的对与错或者好与坏,当我们冷静下来时,我们甚至有一丝丝愿意遵行上帝旨意,想看到好结果的心;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力量抵抗魔鬼通过我们周围的人和事对我们施加的影响与压力,最终我们就屈服了。但这两者(就是我们的愿望与能力)其实是相关的。当生活比较顺利时我们更容易实现出遵行上帝旨意的愿望,但当失去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挑战,甚至死亡威胁来临时,才是真正试炼我们灵魂的时刻;何去何从,仍然是信心的问题。靠主得大能大力,首先是要有靠主的信心。

        不幸的是,靠我们自己没有力量抵御仇敌魔鬼,而且很可能我们已经是魔鬼的俘虏了还不知道。今天书信经文紧接着说,“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空中属灵气的恶魔争战”。谁是“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什么是“空中属灵气的恶魔”?空中介于天与地之间,魔鬼以享乐与权力来诱惑人们,早已把持了世间的政治、文化、科技、媒体、娱乐等等领域;从字面上来说,如今魔鬼比任何时代更贴切地被描述成从空中掌控着人们,比如:电视、电脑,手机等都是通过空中传播的电磁波,魔鬼通过电磁波从空中腐蚀、伤害人的思想、灵魂、自由、甚至生命(是的,电磁波是可以要人命的)。想一想最近你看到的大型节目中或文娱节目中的歌舞,你难道看不到群魔乱舞崇拜恶魔的景象与暗示吗?胁迫人民,控制人民思想与行为的政策与事件难道不是越来越多吗?不要以为上帝的子民就不会受到影响。今天旧约经文申命记中,摩西警告当时以色列民的正是类似的情况,他们受到周围地区外邦邪教的影响极重;他们随从假神巴力毗珥,离弃耶和华上帝,不再遵行上帝所吩咐的律例典章。摩西说这话的时候,上帝已经除灭了许多随从巴力毗珥的人,并警告他们,今天也警告我们当谨守上帝的律例典章,不让上帝的道离开自己的心,并传给我们的子子孙孙。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更是指出了罪人很容易与魔鬼同流合污的本质原因,就是人的罪性本身就是污秽的。祂说,「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渎、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所以,我们没有力量战胜魔鬼的本质原因是,我们自己内心的罪恶与私欲已经是魔鬼的同谋了。求主怜悯我们,饶恕我们的一切的罪,洁净我们,并赐给我们信心,倚靠主而得大能大力。

        感谢主的是,上帝呼召我们进入的是祂已经得胜的争战,完成祂已经成就的事,并穿戴起祂所赐的全副军装,为的是抵挡仇敌并站立得稳。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使我们在洗礼时上帝所赐圣洁的衣服不致脱落而蒙羞;用上帝的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保守我们的心,有赦罪及永远的平安;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使我们走在主基督福音的道路上;又拿著信德当作藤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这里“信德”就是信心,信心可以抵挡魔鬼的诽谤与攻击,使我们的灵命不致受伤;并戴上救恩的头盔,保护住我们的头,伤头是致命性的,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救恩是保守我们,不致失去永生;拿著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上帝的道是我们进攻的武器,除灭魔鬼的作为;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使我们一路有圣灵的带领。因为我们受洗,已经进入耶稣基督,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主已经赐给我们祂的圣道真理和永生的救恩,圣灵不但应许垂听我们的祷告,也亲自为我们祷告;这一切都基于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而复活,为我们成就了赦罪的福音,赐给我们祂自己的圣洁与公义。

        所以,我们首先求主饶恕我们一切的罪,记念我们的洗礼,使我们全然属主;并靠著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就像我们刚才诗歌《神为其民坚固城墙》中所唱的那样,“古老凶猛仇敌,攻击不留余地,用牠权能诡计,作为可怕利器,世间无能与牠比”,“主民若仗自己力量,与恶争战必败亡”;所以,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抵挡魔鬼的诡计。然而,仗要一场一场地打,我们要在我们的家中,在学校,在工作场所,在社会上,都要站立得稳,都要打那美好的仗;这仗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而是属灵的争战,是与我们自己的罪性、世界与恶魔的争战。但感谢主的是,这争战的结局已经定了,上帝已经赢了;因为就像诗歌唱的那样:“幸有一位替我抵挡,已奉差遣从天降。若问所遣何名?耶稣基督至尊!又称万军之主,自古独一真神!惟祂克敌致全胜!”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