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听,或不听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六主日

听,或不听

证道经文:以西结书2:1–5,林后12:1–10,马可福音6:1–13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英文中有句话叫“Truth hurts”,中文可以翻译成“真话伤人”或“真相伤人”;意思是当人知道真相后,会受到伤害,会难过,会烦恼,甚至会暴跳如雷。面对真相或真理时,每人的态度不尽相同。有人鼓起勇气,选择愿意继续听,有人则是选择掩耳拒绝,甚至疯狂地阻止别人继续说下去。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听,还是不听呢?如今,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有的人选择不听,是因为觉得事不关己,选择躲避,眼不见心不烦。另外,对许多软弱的人,比如小孩子,他们承受不了严重的事情,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面对和处理真相所产生的后果,知道的话也无济于事。就像汤姆克鲁斯主演的《A Few Good Men义海雄风》的影片中,杰克·尼科尔森对汤姆克鲁斯喊叫道:“You cannot handle the truth!”“真相是你不能承受的!”从信仰的角度,人们更是难以承受上帝指出的真相和真理;圣经揭露出人罪的真相,并宣告唯独信靠上帝救恩的真理。人们不愿意听,是因为真相打破了我们的无知和在罪中之乐的虚假平安,更打击我们的骄傲,粉碎了我们想靠自己得救的幻想。

        今天的旧约经文以西结书的背景,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于公元前597年将包括以西结在内的大批以色列民,从犹大掳到了巴比伦去。正是在这个时候,上帝拣选以西结为先知向以色列民说话。几年之后,巴比伦又攻打耶路撒冷城,并将圣殿夷为平地。为什么最终南国与北国一样也灭亡了呢?圣经一再告诉我们,以色列大多数的人一直不听从上帝所差遣的先知,如以赛亚、耶利米、阿摩斯、弥迦等人的话,不听他们的警告,背离上帝,从事虚假甚至邪恶的敬拜,并在社会上行不公不义的事;时常犯罪,违反上帝的旨意,背叛上帝的约。他们不听,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罪中之乐和虚假的平安,先知们的话却戳穿了他们的假面具,揭露了他们骄傲与贪婪的本质。与此同时,先知们也述说上帝的信实,预言以色列将来的回归和弥赛亚的救恩。然而在当时的以色列民中也不是所有人都相信,很多流亡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既不听从先知们的警告,也不接受安慰他们的福音,他们宁愿在罪恶的巴比伦作奴隶或二等公民,也不愿意回耶路撒冷,过自由独立的生活。

        如今,上帝通过圣经、通过牧师将圣经应用到弟兄姐妹的生命生活之中,向我们说话。我们是听,还是不听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有圣灵的感动,知道上帝通过牧师说的是这个世界和社会的真相,也是我们自己的真相。然而,我们有时会压制圣灵感动,不愿意听。为什么呢?可能因为我们已经是这个罪恶世界和社会的一部分,有太多的利益冲突和纠缠使我们无法面对真相,无法承受真相带给我们的苦难与麻烦;也可能是因为我们纵容自己骄傲与贪婪的本性,宁愿继续享受罪中之乐或沉迷在虚假的平安之中,也不愿撕下虚伪的面具,离弃罪恶,转向上帝;更不可能完全降伏在上帝的怜悯之下,唯独信靠耶稣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这个罪恶的世界告诉我们,有很多的道路、很多的“真理”,可以达到所谓的“永生”;于是,人们想方设法,甚至不惜犯罪也要寻找并实施长生不老的妙方。另外,“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耶稣基督”这个真理彻底否定了自我以及靠自己努力而得救的想法,这对我们的骄傲和自我偶像信靠更是毁灭性的打击。

        然而,感谢主的是,无论我们听或不听,上帝都差派了祂的使者将祂的话语告诉我们。当上帝的灵进入以西结里面的时候,以西结被上帝感动与引导,不再属他自己了;当上帝对他说,“我差你往悖逆的国民以色列人那里去”的时候,上帝就是在告诉以西结,无论以色列民听或不听,他都要向他们说上帝的话,因为他已经被差到他们中间去了。上帝是信实、是慈爱的,祂不愿我们灭亡。祂一方面要拯救那些信的人,另一方面祂也要让那些顽固不信的人,在日后无可推诿。就像当年祂差派摩西,拣选约瑟一样,就像祂一代一代地兴起士师一样,像祂拣选并差派彼得、约翰和保罗等后来的使徒们一样,也像如今祂仍差派祂的仆人牧师和宣教士一样—上帝要对祂的子民说话,无论是警告与杀死老旧人的律法,还是安慰与扶植新人的福音,祂都要说出来。虽然人们会像以色列的列祖一样违背上帝,虽然他们会“面无羞耻,心里刚硬”,但这些先知和牧师们依然要传讲上帝要他们说的话。就像今天经文中上帝对以西结说:“我差你往他们那里去,你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他们或听,或不听,(他们确实是悖逆之家),但他们必知道在他们中间有先知了。”对于上帝的警告,无论我们听,或是不听,上帝对罪恶的惩罚以及因无知与罪恶所带来的后果是必定会到来的,这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对于上帝的救恩,无论人们是听,或是不听,上帝仍会信实地成就祂的应许,并将救恩赐给所有相信的人。在救恩的历史上,上帝差派的所有先知和使徒中,哪怕是处于最悲哀,看不到希望时的耶利米和以西结,他们也都不忘记传讲或预言福音,并带给上帝子民希望。在今天的经文中,上帝使用“人子”这个称呼,来称呼先知以西结。我们知道,主耶稣也称呼祂自己为“人子”。主道成肉身成为人的儿子,信实地在十字架上实现了自古以来先知们所预言的上帝饶恕罪人,击败魔鬼,赐复活生命的救恩。以西结书中著名的第37章骸骨复活篇,描述了上帝使死去的上帝子民活过来,形成极大的军队,这就是预言末日的复活。耶稣基督十字架的赦罪与复活的大能更是给无数在患难与痛苦中的信徒,在没有指望的时候带来无限的希望!

        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连主耶稣家乡的人也不听祂的;实际上正因为他们是祂家乡的人,看着祂长大的,他们反而不尊敬祂。就像他们说的,“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吗?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于是,他们就厌弃他。但主耶稣仍然坚持传讲上帝的道,家乡的人不听,祂就“往周围乡村教训人去了”。接着,祂还差遣十二个门徒出去传道,传悔改得医治的福音。上帝通过使徒保罗也鼓励所有的牧师和宣教士说,“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所以,求主的圣灵常与我和所有的牧师、宣教士同在,无论“得时不得时,”无论人听或不听,“总要专心,用百般的忍耐”传讲上帝的圣道—律法与福音;也求主的圣灵常感动弟兄姐妹们,让我们排除所有人的因素,专心听道,以圣经的真理联系实际社会状况和自己的情况,悔改并专心仰望上帝在耶稣基督里为我们预备的救恩。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