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清扫与安息

二零二壹年预苦期第三日

证道经文:约翰福音2:13–25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家上班是从去年才开始的;其实家不应当是工作的地方,而是休息和生活的地方。这不仅在历史和传统上如此,而且我认为,即使现在和将来你都在家工作,也要注意有个工作的房间;没条件的话,也至少尽量在身体和心理上将工作与生活(特别是休息)分开,自己有个特定的工作空间。否则,科学证明这会严重影响你的睡眠,影响到你的身体健康,最终当然也会影响到你的工作。人们在外忙了一天后回家,到家后就是休息、生活和娱乐;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回家第一件事是清洗和整理家务。接触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脏的东西,摸了带有各种病菌的东西,回家后第一件事是洗手,然后在某些时候,特别是在周末,你也需要打扫和清理一下自己的房间,当然睡觉前还要洗脚或洗澡。这是常识,也是人的基本需求。那么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人的这些基本需求和愿望怎么才能最终得到满足呢?今天的旧约和福音经文就给了我们答案。上帝在关于安息日的诫命中要求人圣洁与安息,主耶稣在看到圣殿变成贩卖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作买卖的地方后,也急切地清理圣殿;这都说明上帝造人,使人有这样的愿望,也对人有这样的要求。

你也许会问,圣殿与人和家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主耶稣在今天的福音经文中点出了它们之间的重要关系—主耶稣回答犹太人时是“以他的身体为圣殿”。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也说过,“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句话是对信徒说的,对于还没信主的人来说,身体至少是你心灵的家。上帝爱世人,愿意与人同住。圣殿是上帝与祂子民同在的地方,人的心也是上帝要与每个信徒同住的地方。然而,上帝又是圣洁的;在这个罪恶混乱的世界中,我们不免沾染许多的污秽。我说的污秽不只是身体卫生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上的,包括各种污秽罪恶的信息和混乱错误的教导。如今美国的“取消文化”有点像中国当年的“文化大革命”一样,不仅打砸抢,更严重的是在思想上造成了许多的混乱和心灵上的许多扭曲和不安。无神论和各种人的宗教与拜偶像,更是毒害着人们;加上人的内心本来就有罪性,理智也早已被罪恶所污染和扭曲。这就有点儿像家里的东西会乱,会产生灰尘,冰箱的食物会发霉一样,人内心的罪恶与外部的污秽互动产生各种腐败与堕落,导致心中的不安与最终的灭亡。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急切要清理圣殿,祂更急切地要清理我们每个人的心,洁净我们;因为做为上帝的儿子,祂是圣洁的,祂的圣洁无法容忍罪恶渗透到主的圣殿。祂更愿意看到我们的内心是罪恶清除后的洁净,是使人得生命,有安息的地方;如同圣殿一样是向天父祷告的地方,是充满上帝圣道话语的地方。

主的圣道福音是我们得以洁净和安息的关键。今天的诗篇中说,“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今天的旧约经文其实就是十诫。当十诫讲到安息日的时候,主上帝告诉我们守安息日的原因—因为主上帝六日工作,第七天便安息了,所以祂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守安息日?安息日的真正意义又是什么呢?马丁路德的小问答中说,尊重圣道和传道之事并愿意敬听学习主的圣道,这才是真正守安息日;因为真正的圣洁与安息来自耶稣基督和祂的圣道福音,就像耶稣向天父祷告时所说的,“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今天的福音经文也告诉我们,主耶稣洁净圣殿是在逾越节将近的时候。主耶稣是真正逾越节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祂不仅亲自清理圣殿,而且还为我们能有一个清洁的心走上了十字架,为除去我们的罪恶及这世界的罪受苦受死。祂的死和复活成就了真正的安息—生命复活的安息。

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回答那些犹太人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圣殿。所以到他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旧约圣经和耶稣所说的话。主耶稣复活后没过多少年,圣殿就被拆毁了。主耶稣的身体复活结束了耶路撒冷圣殿的意义,耶路撒冷圣殿和旧约的安息日已经对新约恩典之下的基督徒不起作用了,因为旧约的安息日和圣殿都是指向耶稣基督和祂的献祭所带给我们的圣洁与安息。地上的任何圣殿都会不断被人的罪恶玷污而遭到毁灭,人类也因自己罪恶的缘故面临死亡和上帝永远的刑罚;惟有藉着耶稣基督和祂的宝血,人才能在上帝面前被清理干净,所以只有那些不断在祂圣道之中的人才能保持洁净。就像希伯来书所说的,我们“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祂的身体,就得以成圣”,得以成为满有属天平安的上帝儿女了。

所以,一个人清洁沐浴身体也好,一个家庭和单位做大扫除也好,都非常必要,一个社会清理那些颠倒是非黑白、混乱且罪恶的思想,恢复国家与世界秩序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心灵的清理与安宁。求主的圣灵常常感动和带领我们,用福音洁净我们,以圣道使我们成为圣洁,并通过耶稣基督的宝血和祂复活的身体赐给我们平安和永远的安息。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