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铜蛇与“蜥蜴人”

二零二壹年预苦期第四日

证道经文:约翰福音3:14–2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最近,在网上有一些关于所谓“蜥蜴人”的传说和消息,在这里我不打算讨论“蜥蜴人”的真实性,更不是讨论政治。我是想把它跟今天经文中所说的铜蛇做一些比较,为的是讲道。我相信有些人在第一次读到圣经中关于摩西举起铜蛇的故事时,可能会有点儿像你最初听到“蜥蜴人”的时候一样,有一种惊奇、不可思议的感觉。什么?铜蛇?还能治病?能带来生命?这也太玄乎了吧?今天的旧约经文民数记中说,古代以色列民在旷野飘流的时候,因为厌恶上帝赐给他们的食物(吗哪)而心中烦躁,怨恨并谤渎上帝和祂的仆人摩西。于是上帝使火蛇(就是一种毒蛇)进入到以色列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他们中死了许多人。当有人认罪之后,上帝叫摩西制造了一条铜蛇,挂在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只要举目仰望这铜蛇就伤得医治,得以活下来;而那些不相信只要仰望铜蛇就能得医治的人便灭亡了。人们不相信铜蛇和“蜥蜴人”的事情,是因为人们认为它们违反了已知的科学常识。这是铜蛇和“蜥蜴人”的共同点。

除了这个共同点以外,我想其它方面它们可以说完全不同,甚至是正好相反的;比如:铜蛇的事是真实的,而“蜥蜴人”也许并不真实。不过刚才说了,我们这里不讨论“蜥蜴人”是否真实的问题。我们要讨论的是,首先对于那些主张有“蜥蜴人”的人来说,我们从他们说话的上下文可以知道,他们认为世界上有一小部分人属于暗黑势力,他们实际掌控着世界经济、政治、舆论和文化娱乐等领域。其实,所有关于“蜥蜴人”的事也好,或是什么外星人的说法也好,如此等等都是不信上帝的人对于一个古老问题的回应,这个问题就是“世上的邪恶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所有不相信圣经的人们一直被这个古老的问题所困惑。对于他们来说,“蜥蜴人”和外星人给了他们一个可接受的答案,可以解释世上邪恶的来源,因为“蜥蜴人”或外星人想要统治世界么。然而,圣经中明确地告诉我们,世上的邪恶是从魔鬼撒旦而来的;在创世记第三章中魔鬼引诱亚当的时候,牠就化身成为那条蛇;圣经把魔鬼叫做“古蛇”或是“龙”也是基于这个事实。而蜥蜴与蛇相似,都是冷血爬行类动物;所以人们脑洞大开,把那些属于邪恶暗黑势力的人叫做“蜥蜴人”也就顺理成章了。“蜥蜴人”象征魔鬼的爪牙,把那些恶人说成是“蜥蜴人”,便于他们将那些恶人与善良并热爱自由和光明的人们分开。其实圣经告诉我们,魔鬼一直统治着这个罪恶的世界。圣经甚至管魔鬼叫“这世界的王”,并说最终“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必会“受审判”;因为耶稣降世就是要除去魔鬼的作为。约翰一书中说,“上帝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另外铜蛇和“蜥蜴人”最重要的区别其实在于表面形状和本质的差别。我们从人们的描述来看,“蜥蜴人”从表面上看是人,但里面藏着的却是蜥蜴;也就是说这些人本质上是蜥蜴,但表面上看却是人模人样的。当然,我们知道,欺骗、谎言,表面行为、道德和政治正确,但实际行抢夺、杀害之实都是魔鬼的特点,这就是为什么上帝和主耶稣最痛恨的是人假冒为善,因为这正是魔鬼的特点。当牠引诱亚当夏娃的时候不就是那样吗?牠嘴里说着甜言蜜语,言辞漂亮诱人,好像牠一切都是为人好一样;但实际上却是引诱人离开上帝和主的话语,以致于违背上帝而犯罪导致死亡。与此相反,铜蛇表面上看是一条毒蛇,然而它的本质却是铜,一块不可能伤害人的铜,无罪的而又无辜的一块铜。我说它不仅无罪而且无辜,是因为它本质不是蛇,却被说成是蛇,担负了毒蛇的罪恶与骂名,然后被挂在木杆上。主耶稣就像这铜蛇一样,祂本质上是上帝的儿子,却取了罪人的肉身和形状;祂不仅无罪、不伤害人,且主动行义,医治病人,赶出污鬼,传讲圣道福音等等。无辜的人子耶稣本没有罪,不是罪人,却被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诬陷。主耶稣也确实为了你和我,并全世界的人背负了罪恶与骂名;然后被挂在一个木杆,就是十字架上,为我们承受了上帝对罪恶忿怒的刑罚而死在十字架上。其实,所有在这个罪恶世界上出生的人都有原罪,都有邪恶在我们里面;当我们犯罪的时候,我们都是“蜥蜴人”,因为主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然而,感谢主耶稣基督的是,祂却为我们成为那铜蛇,凡信靠祂、仰望祂的人都必罪得赦免而得救。今天约翰福音第三章中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不管是否真的有“蜥蜴人”这个物种,我们都知道,它们所代表世界上的邪恶势力不仅真真实实存在,而且是非常猖狂的。毒品暴力组织、人口贩卖、恋童癖、各种邪恶的人和生物的实验与产品、崇拜魔鬼的邪教、世界范围的欺诈与阴谋、及挑动战争等等,这些都已超出一般的犯罪,是反人类的罪行。所以,我们祷告,求主兴起正义的力量,在正与邪的交锋中得胜,并唤醒沉睡中的人们。同时,更求主赐给我们信心,仰望在木杆上被举起来的铜蛇,就是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赦免我们一切的罪,赐给我们复活的生命;并在如今这动荡不安的时代和封闭阴郁的世界里,带给我们平安与健康,光明与盼望;因为上帝的儿子显现出来,是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