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让基督打开我们的眼

二零二三年预苦期第四主日

证道经文:约翰福音9:1–41,以赛亚书42:14–21,以弗所书5:8–14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从主显期开始我们讲道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基督之光。主耶稣光照我们的心,照亮我们前面的道路,赐给我们救恩、智慧和力量。今天的旧约和新约经文都或多或少地再一次提到了“黑暗与光明”,“瞎眼与看见”这个主题。基督之光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谈了,今天我们重点讲如何使基督之光照亮我们;也就是说,如何让基督打开我们的眼,让我们能看见。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今天的要点,我先给大家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打个比方,外出旅游的人常会有这样的经验,特别是跟旅游团到名胜古迹或著名景点旅游之后,常会有这样的感慨:真想再去一次某个地方,因为上次去的时候光顾着照相了,没有好好观看,更没有亲身体验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那些照片背后的真实情况,真实生活和背景,甚至真实的历史故事,自己并不知道。旅游时所看到的只是导游叫我看到的,然后我通过摄像机的镜头看到并记录下来。基督之光是上帝的恩赐,但不幸的是,人们常常听从罪恶世界的误导,用自己的方法,人的方法,通过世人的“镜头”来看世界,看圣经,这样一来当然看不清真相与真理,看不见生命之路了。

        今天的福音经文中,主耶稣在医治那生来瞎眼的人时用了一个动作,这个动作对一般人来说非常地不可思议,它违反了所谓的常理。主耶稣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然后叫他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你想想看,用泥抹在眼睛上,那不是更看不到了吗?更何况是用别人吐唾沫和成的泥巴,这岂不是一种羞辱吗?但这位生来瞎眼,一直讨饭的人却按照主耶稣的方法去做了。他去一洗,回头就看见了。你也许会问,他也是个罪人,为什么有这信心呢?当然,最终的答案是圣灵感动他,但同时也有几个原因:第一、他生来瞎眼,从没用世界的眼光看过这个世界;第二、他一直讨饭,受尽了人们的羞辱,别人向他吐的口水还少吗?辱骂他、嘲笑戏弄他的还少吗?他还在乎耶稣的唾沫吗?他已经处在最卑微的状态下了,这时别人给他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会拒绝吗?更何况这个方法是从一位至少是大家公认的先知,是上帝的仆人,是来自上帝的人,他更愿意试一试了,不是吗?

        然而不幸的是,他周围的其他人,特别是当时人们认为的上帝子民法利赛人却不相信,甚至威胁这人和他的父母;因此主耶稣说他们依然是瞎眼的,看不到上帝在耶稣基督里奇妙的作为。所以弟兄姐妹啊,请不要以为上帝的子民就一定能看清真相和真理;如果我们还是用世界的眼光,通过世界的“棱镜”,世界的“镜头”,接受罪恶世界“导游”的引导的话;那么,我们看到的仍然是这个世界要我们看到的景象,听到的仍然是这个世界要我们听到的故事。比如:我相信大家应当知道CGI是什么吧?知道什么是“Deep Fake”吗?你亲眼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更不是现实了。而且我们做为罪人,眼睛也常看一些不应当看的东西,比如黄色的影像与照片,或敌基督、敌对上帝的文章等等。另外,我们也常用世人的逻辑来看待属灵的事物,比如:圣洗礼的水,圣餐的饼和酒;或者用世人的眼光来看待受苦与磨难,比如:今天福音经文一开始,当门徒们看见这位生来是瞎眼的人,就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虽然,这个世上的苦难最终是从罪恶来的,但具体的苦难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我们不应该直接将这苦难与这人的罪挂钩;上帝允许苦难发生在某人身上,最终有上帝的旨意。主耶稣在这里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然后耶稣医治了他,彰显出上帝的作为。

        今天的旧约经文以赛亚书也同样告诉我们,属灵瞎眼的事情是可以发生在上帝子民身上的,而且如果发生的话会更严重。以赛亚书四十二章中,上帝对当时的以色列民说:“你们这耳聋的,听吧!你们这眼瞎的,看吧!使你们能看见。谁比我的仆人眼瞎呢?谁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聋呢?谁瞎眼像那与我和好的?谁瞎眼像耶和华的仆人呢?你看见许多事却不领会,耳朵开通却不听见”。我们讲过这里的仆人是指以色列民。上帝的子民是可能眼瞎耳聋的,而且上帝也告诉我们,他们眼瞎耳聋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倚靠雕刻的偶像,对铸造的偶像说:你是我们的神”。于是上帝诅咒他们说,“这等人要退后,全然蒙羞”。他们眼瞎,是因为他们眼睛看的是偶像、假神。那么,你的眼睛看的是什么呢?你是不是也常用世界的“镜头”来看事物呢?并且接受罪恶世界的向导,用世人的眼光与逻辑来分析事物和问题呢?

        其实,上帝一直恒久忍耐着我们。今天旧约经文以赛亚书开始的时候说,“我许久闭口不言,静默不语;现在我要喊叫,像产难的妇人;我要急气而喘哮”。上帝也一直呼唤我们,并且在行动。经文继续说,“我要使大山小冈变为荒场,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我要使江河变为洲岛,使水池都乾涸。我要引瞎子行不认识的道,领他们走不知道的路;在他们面前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弯曲变为平直。这些事我都要行,并不离弃他们”。上帝不会离弃祂的子民,这是上帝对当时以色列民的应许,今天也是对我们的应许。上帝不会离弃我们,祂要用基督之光照亮我们;但现在的问题是,你愿不愿意像那个生来瞎眼的人那样,不照世人的眼光,不怕世人的嘲笑,接受上帝的方法呢?

        今天,求圣灵感动我们,让我们回家后能闭上我们的眼睛,关掉电视,断掉网络,不要看世界要我们看的东西,扔掉世人给我们的“镜头”,拒绝世人的向导,静下心来思考主的圣道,谦卑地按照主的道和十字架道理的逻辑,重新思考一些问题,重新审视一些事物。我相信,你一定会有不同的答案,会看到更真的现实,也更能体会主的真理。就像主耶稣对那些法利赛人说的,「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求主怜悯我们,让我们谦卑下来,并且悔改、转向主,让基督打开我们的眼。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