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黑暗中的唯一道路

二零二三年预苦期第二主日

证道经文:约翰福音3:1–17,创世记12:1–9,罗马书4:1–8,13–17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过处在黑暗中的经历。我自己有过在黑暗洞穴中的经历,和在完全漆黑的夜晚中行走的经历。如果你没有这些经历的话,至少也有过停电时寻找手电筒或蜡烛的经历吧?在这些时候,你会想怎么赶紧能找到从黑暗中出来进入光明的道路。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突然死亡或夭折的人,其余的人迟早都要经历一个完全漆黑绝望的状态,就是面对死亡的时刻。今天的福音经文最后,16-17节中耶稣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约翰福音三章16节可以说是圣经中最著名的一节经文,是所谓的“一句话福音”。我们知道,主耶稣成就这一切是通过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和从死里复活。但是有许多人,特别是那些面对死亡黑暗,没有出路时的人会怀疑说,“如果耶稣已经战胜了死亡,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会死呢?”

        其实,这两节之前的经文已经给出了答案。第14-15节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这里主耶稣把我们带回民数记,回到古代以色列民在旷野中飘流时的一段经历。上帝通过摩西颁布祂的典章律例,吩咐他们应当遵行的事;上帝提供他们可以喝的水并天上来的食粮,既喂养身体,也喂养他们的属灵生命。然而以色列民却是一群“硬着颈项”的人,学习上帝的话太慢,悖逆起来却很快,并且他们心中充满了苦毒和抱怨。第二十一章4-6节说,“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上帝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于是耶和华使火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他们,以色列人中死了许多。罪的工价乃是死,使徒保罗也是这样提醒我们的。第7节“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怨渎耶和华和你,有罪了。求你祷告耶和华,叫这些蛇离开我们。」”

        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因为摩西看到他们懊悔了,知道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罪,寻求从上帝而来的罪的赦免;所以他为百姓向上帝祷告,上帝就回应他,告诉他解救百姓的方法。“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于是摩西照办,制造了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也许你会像当时的以色列人那样想:真够奇怪的,木头杆子上挂一条蛇,这管用吗?那些才死的人不就是被蛇咬死的吗?在伊甸园里,魔鬼不就是取了蛇的形状来诱惑、欺骗亚当夏娃的吗?是的,这正是要点!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无罪的成为有罪的,以死亡战胜死亡—这正是上帝拯救人的方法,正是基督耶稣十字架的道理。但注意,虽然这看起来是蛇的形状,但实质是块铜,无罪无辜的铜。就像耶稣基督被挂在十字架的木头上,虽然从形状上看是罪人并且与罪人同钉十字架,看上去似乎是失败、耻辱和痛苦的;然而,十字架木头上所挂的耶稣实质是上帝的儿子,是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的上帝独生子。“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在十字架上被举起的耶稣基督,就像那在旷野的木杆子上被举起的铜蛇一样,带给了人们生命的希望。

        是的,虽然耶稣基督为我们从死里复活,但我们的身体仍会死去,就像民数记中并没有说当时在旷野的那些毒蛇马上就消失了,(并不像那些被污鬼附身的猪群闯下山崖,投在海里淹死那样消失了)。上帝没有赶走那些毒蛇,直到如今毒蛇、魔鬼和各种罪恶依然在人间;但是上帝在黑暗中给了我们一条出路,也是唯一的道路。当时以色列人但凡被毒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仰望铜蛇就是信心,因为不信的人是不会去望那条铜蛇的,反而会嘲笑那些仰望的人,然后在绝望中死去。同样的道理,虽然如今我们仍会被魔鬼借着今生肉体的死亡咬伤,但这不会是真正致命的,因为牠咬不死我们的永生。“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就是全人类在这个黑暗世界中唯一的道路,唯一的出路,真正的盼望。

        所以,弟兄姐妹啊,如今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仍然会经历疾病、痛苦和死亡,会经历许多罪和罪恶的世界所带来的后果,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会像所期望的那样顺利;古蛇魔鬼仍然会伤我们的“脚跟”,就像牠曾伤童女所生耶稣基督的“脚跟”一样。但是,感谢主耶稣,祂已经在十字架上伤了魔鬼的头,给牠致命的一击了。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只是那场争战的“后遗症”,是仇敌魔鬼和死亡在彻底灭亡之前最后的挣扎;因为当主耶稣再来施行大审判之后,魔鬼、甚至死亡和阴间本身也都要被扔进硫磺火湖。在新天新地里,将不再有罪恶和死亡,不再有眼泪和痛苦。

        所以,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坚固我们的信心,仰望那从古时就有,被高高举起的铜蛇—耶稣基督。祂是我们在黑暗中唯一的道路,唯一的出路;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必不再惧怕,不再丧胆,因为魔鬼不能真正伤害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我们也不再被定罪了,“因为神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