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谁在摔跤?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十九主日

证道经文:创世记32:22–30,路加福音18:1–8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小时候学过一点儿如何摔跤,但并不是正式的学习也没有教练,是我自己小时候淘气,为了打架、自卫的原因。如果你没有学过摔跤,至少也看过摔跤比赛。摔跤有很多技巧,但有一个基本的知识至今我还记着,那就是要有耐心,不要轻易使绊儿;要专注在对手身上看他有什么动作,然后抓住机会,顺势而为。我说这些是因为今天的经文跟摔跤有关。今天的题目是“谁在摔跤?”或者说“谁是那较力者?”在今天的旧约经文中,确认身份非常重要。我们通常认为雅各是较力者,与他摔跤的是天使,从经文中来看,应当是上帝祂自己,更确切的说是上帝之子—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他们俩在今天的经文中是较力者。但如果你就停在这里,认为这段经文仅仅是在描述雅各与上帝之间摔跤的事情,那么,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下去,这段经文很可能会导致你对圣经产生理解上的混乱,甚至错误的神学。

        原因是当我们以雅各做为摔跤者来理解这段经文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产生以人为中心的神学思想。第一种可能产生的以人为中心的理解就是将我们自己取代雅各,于是这个故事就变成我们以祷告与上帝摔跤的故事,为的是得到上帝的祝福,得不到上帝的祝福,就不罢手。经文中,雅各不是对上帝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吗?这意味着,这段经文是关于我们人的,是教导我们如何努力,如何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今天的福音经文好像也应证了这一点,因为主耶稣“设了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这时,有人也许会说,看样子,还是那些鼓励人们自我实现的成功神学是对的,因为成功神学就是鼓励人们不断追求上帝的祝福,甚至不断祷告直到上帝大大祝福你。第二个常见的解释则认为这是战场上的呐喊,就是当我们被魔鬼、牠的爪牙和罪恶的世界攻击时,我们向上帝呼喊,我们要打那美好的仗,不要灰心,就像福音经文中的那位寡妇一样,不断向上帝呼吁,求上帝给我们伸冤。从神学上来说,这样的解释当然比成功神学好多了,但我不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解释。

        我并没有否定我们是在战场上与魔鬼和罪恶争战,更不是说我们不要祷告,不向上帝呼吁,求上帝为我们伸冤。罪恶是这个世界的现实,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更腐败、更丑陋的罪恶。我们做为上帝的儿女,应当倚靠主,也只能倚靠主,与邪恶争战并向祂祈求呼吁。不过,你难道不觉得有些奇怪吗?雅各的一生其实都在“摔跤”:雅各与他的父亲以撒摔跤,为要得到父亲的祝福;雅各与以扫摔跤,骗走了哥哥长子的名分;雅各与拉班摔跤,为要得到真正的爱情;现在他又与上帝摔跤。你也许说,这就对了,雅各与上帝摔跤,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他一直摔跤不就是为了要得到上帝的祝福吗?是的,但是为什么就在此时此刻,上帝突然将他的名字改了呢?名如其人,特别是在圣经中上帝给一个人改名字,是要改变他的人生意义、他的命运、并他在圣经中的地位。上帝将亚伯兰的名字改为亚伯拉罕,将一个“大父”、“尊贵的父亲”改成“万国之父”,并赐他儿子,通过他的后裔以撒、雅各、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祝福万国万民。所以,这时上帝给雅各改名字,也是要改变他人生的意义、命运和在圣经中的地位。我们想想看,在这之前雅各为什么那么纠结?他“夜间起来,带著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我们从上下文可以看到雅各这时翻来覆去,在雅博渡口来回反复折腾了好几次。确实,他的人生在这之前,一直是以自我为中心地追求上帝的祝福;然而,今天上帝要改变他的思路、他的神学和他的人生。上帝把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以色列”字面的意思可以是“与上帝较力、奋斗”的意思,但也可以是“上帝较力、奋斗”的意思,注意这时主语是上帝。这里上帝的意思是,以前你一直与神、与人较力,但现在你应当知道,你得胜完全是上帝在为你较力、为你摔跤、为你奋斗。实际上,当我们回顾雅各的一生,他虽然不断地追求上帝的祝福,却犯了很多欺诈的罪;要不是上帝为他争战,保护、带领他,他早就死了。连雅各自己都意识到,说“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上帝一直在保全他的性命。而且自从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之后,那个强大并且痛恨他,令他提心吊胆的以扫,突然改变了主意,接受了他的礼物,与他和好了;从此,以色列和他的家族越来越安稳并强大起来。为什么呢?因为耶和华上帝是以色列的上帝,上帝出于自己对亚伯拉罕、以撒的应许而为以色列较力,为以色列争战;圣经中上帝通过以色列对人类救恩的历史,也因这次改名而正式开始了。

        另外,你注意到与今天话题相关的另一个疑点,或者说另一个转折了吗?主耶稣在福音经文最后说,“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是的,主耶稣是鼓励我们当“常常祷告,不可灰心”,祂预料到,我们会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能像那个寡妇不断烦扰那个官儿一样,不断地向上帝呼吁、祈求;但主耶稣知道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最终总是我们先失去耐心,而上帝必要快快的给我们伸冤,是祂为我们争战、为我们较力。这里的问题不在于上帝是否为我们伸冤,而是最终极有可能是我们失去信心的问题。注意:这里中文翻译成“信德”的词就是“信心”这个词。主耶稣这里的意思是,上帝永远信实可靠,祂一直为我们较力争战;然而,关键的问题是,等到人子再来的时候,你还有信心吗?

        上帝是那较力者,基督是那摔跤的人。祂为我们较力、为我们争战。纵观整本圣经,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祂一直在为上帝的子民较力争战;虽然以色列民不断地悖逆上帝,但上帝一直忠实于祂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诺言;这个诺言不只是为了以色列,更是为了全人类。上帝更是在耶稣基督里为我们较力、争战,祂忍受十字架的痛苦,为世人战胜了罪恶、魔鬼与死亡;与雅各摔跤的较力者为雅各、为以色列、为全世界的人较力争战并取得最终的胜利!!求主的圣灵常常与我们同在,感动我们,让我们意识到主一直在带领并保护着我们;祂在为我们较力、争战,并且祂已经得胜了!!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