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什么不是虚空?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八主日

证道经文:路加福音12:13–21,传道书1:2,12–14;2:18–26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今天的旧约经文传道书一开始,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读过传道书的人都知道“一切都是虚空”确实是传道书的主体。也许有人会问,“难道真是这样吗?”“我承认追求物质享受和名誉地位的确是虚空的,但这世界也有很美好的事物,难道那些也都是虚空的吗?比如:上帝创造的山川河流,或享受上帝提供的美食佳肴,这些都很实在啊!”另外,也有人会说,“一切皆虚空的思想,并不是基督教独有的,比如佛教也是这样说的啊!”是的,至少这两点说的很好,是事实没错,但是大家可能误解了传道书所要传达的真正意思;因为在传道书的最后说得很清楚,“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这结语实际上是告诉我们,什么才不是虚空的—那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在上帝眼里是公义、善良的。从整本圣经里,我们知道唯有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能在上帝眼中是公义善良的,并且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所做的事,才是有意义的,才不是虚空。

        确实,佛教和其它一些宗教人士和哲学家们意识到,一切都是虚空的,所以这句话并不是圣经的什么神学思想,更不是什么基督教的哲学。这是当时在耶路撒冷做王、大卫的儿子、传道者所罗门人生的真实经历与体会,也是许多有识之士,所谓“过来人”的经历与体会。反映的是这个罪恶世界的人生现实,因为人人都有的罪性必然会经历不幸的过程:不停地劳碌,不断地“捕风”,虽然“万事令人厌烦”,但却“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人也不能说尽”。其实,很多人知道这个道理,但却依然停不下来,给自己无端地增添了许多愁烦;甚至就连加增知识,也都是加增忧伤(1:18)。如今手机的普及和大量网络信息更是加重了这些忧伤,特别是青少年和没有分辨能力的人;消息看得越多,越是忧伤,甚至造成精神抑郁,消极与沉沦。这段经文和整本传道书里,数算了功名、权力、金钱、荣华、劳碌、智慧、知识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只有加增烦恼,为什么呢?因为这世界的罪恶与死亡,使人的一切注定非常有限,而这有限性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一切变得毫无意义。第八章第八节说道:“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传道书剥夺了人们所有虚妄且自以为“高大上”的目标,使所有虚假的希望,和所有自欺欺人的伪装归于无有。

        那么,什么才不是虚空呢?什么才能突破人的有限性?什么才能战胜罪恶与死亡呢?答案就是耶稣基督!!祂是特例,既然祂不是虚空,在祂里面的一切也就都不是虚空了;祂才是实实在在的,才是你真正需要的。今天的福音书里,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那人认为得到家产就是得到了一切;然而主耶稣的拒绝并不是因为祂不能公平地处理好这件事,而因为那是一件虚空的事情。主耶稣所说那财主的比喻就是传道书要告诉我们的道理。上帝对那财主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然后,主耶稣的结论是,“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主耶稣的意思是,在上帝面前富足的才不是虚空。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才能在上帝面前富足呢?今天福音书的前文,就是第十二章前面告诉我们,当敬畏那能将我们身体和灵魂丢进地狱,但同时又爱我们,数过我们头发的上帝;当在人前认人子耶稣基督,不要亵渎圣灵。首先,敬畏上帝是律法的作用,使我们更珍爱福音;尊重圣灵的感动,使我们能接受福音,而这福音是人子耶稣为我们成就的,是上帝的救恩;认人子耶稣基督就是相信耶稣基督,对耶稣基督的信心使我们在上帝面前称义,使我们在祂眼里被看为是好的、是善的、是有意义的。耶稣基督为我们战胜了罪恶与死亡,使我们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赐给我们永远的、丰丰富富、不再虚空的生命。今天的书信经文歌罗西书中说,“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当基督就是我们生命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有意义了;我们存感恩的心领受上帝赐我们日用的饮食,就像今天传道书中最后所说,“人莫强如吃喝,且在劳碌中享福,我看这也是出於神的手。” 当我们在耶稣基督里享受上帝所创造一切美好的事物时,一切都变得不再是虚空,而是有意义的了。当我们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面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基督通过我们工作时,在上帝眼里也成为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哪怕是人眼里看为卑贱的,比如母亲给儿女换尿布,或打扫清洁卫生的工作,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更不要说去关爱我们周围的人,和传福音的工作。只要我们的心思意念在耶稣基督里,一切都不再虚空而有意义。

        让我们常常提醒自己什么才不是虚空的呢?“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通过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我们在上帝眼里成为公义和善良的人。从整本圣经中我们知道,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能在上帝眼中是公义善良的,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所做的事,才是有意义的,才不是虚空;凭感恩的心领受上帝所赐的一切,并在耶稣基督里做好上帝交付我们所做的一切,这些都不是虚空,并且有永远的价值与意义!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