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父所生的智慧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二主日

证道经文:箴言8:1–4,22-31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我们刚刚庆祝圣三一主日。在我们的基督信仰中,与圣三一同样重要的是耶稣基督神人二性的教义。尼西亚信经是早期教会在圣灵带领之下,基于圣经,经过反复讨论、争论,甚至与异端斗争的过程,将这两个最基本的教义确定下来,奠定了基督信仰的基础。尼西亚信经中有一句描述耶稣基督的话,是当时争论的关键之一:“在万世以前,为父所生”。意思是在圣经中,当说到耶稣基督作为上帝儿子的时候,不是说祂像我们一样是受造,也不是在马利亚生耶稣的时候祂才有,才存在。不是的,祂是在万世以前就有,就已存在,就已经为上帝天父所生,是“从上帝出来的上帝,从光出来的光,从真上帝出来的真上帝,受生的,不是被造的,与父一体的”。马利亚从圣灵怀孕而生出的婴孩耶稣,是已经存在的上帝儿子通过圣灵,取了马利亚的肉身,成为人。为什么要取得肉身呢?尼西亚信经继续说,是“为了我们和我们的救恩,从天降临”。所以,这两个基本教义不仅告诉我们,我们所信仰的上帝是谁,更重的是,祂与我们的关系:祂为了把我们从罪恶和死亡中拯救出来,才降世为人,并为我们受苦,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又为我们复活,赐我们永远的生命。

        我们都应当知道,约翰福音第一章一开始就直截了当地说,“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这道太初与上帝同在。万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著他造的。”而这“道成了肉身”,就是主耶稣。今天的经文箴言第八章的内容是旧约圣经中比较明确地显明基督是在“万世以前,为父所生”,而不是被造的经文。今天经文的主题是智慧。当时讨论尼西亚信经的时候,教会先父们就意识到,这里所说的智慧是真正的智慧,上帝的智慧,就是耶稣基督,上帝的道;因为哥林多前书第一章中圣保罗在说到十字架道理的时候,这样说:“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是上帝的智慧”;并且说,“基督总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林前1:18-31)。耶稣基督就是真正的智慧,上帝的智慧。根据今天的经文,真正的智慧耶稣基督在太初上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祂已被立。祂不仅在万物被造之前就存在,而且还像“工师”一样,亲自参与设计和创造的过程。而且还特意说祂“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上帝和祂所生的智慧耶稣基督爱世人,从创造世界的时候就已经体现出来了。

        父所生的智慧喜悦住在世人之间,但世人却常常忽视祂。于是,智慧大声向我们说话,我们从今天的经文一开始就听到了,就看到了。“智慧岂不呼叫?聪明岂不发声?他在道旁高处的顶上,在十字路口站立,在城门旁,在城门口,在城门洞,大声说:众人哪,我呼叫你们,我向世人发声。”道旁高处的顶上,十字路口,城门旁,城门口,城门洞,这些是古代广而告之的地方,父亲所生的智慧通过先知向世人喊话,向人传讲上帝的圣道与智慧,就像现如今牧师和传道人在教堂里,在网络上的讲道和教导一样。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人们忽略上帝智慧的声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为什么呢?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愿意听,也没有得到上帝的智慧—耶稣基督和祂十字架的救恩呢?因为父所生的智慧不同于世人的智慧,就像哥林多前书第一章中保罗说的,“智慧人在那里?文士在那里?这世上的辩士在那里?上帝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旧约的诗篇和箴言一再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而有罪性的人最基本的特点就是不敬畏上帝,所以再聪明的人,智商再高的人也是没有真正智慧的人,没有上帝智慧的人。没有智慧之人的结局就是灭亡。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上帝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人的聪明和智商在上帝眼里只是雕虫小技,因为父所生的智慧是“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的,是参与立高天,“为渊面划圆圈,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的那一位。祂是世界万物的主宰,也是生命的主。为了永远能与世人同住,祂必须为世人解决罪恶与死亡的问题。父所生的智慧–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这些问题:祂担负世人的罪孽,在十字架上忍受上帝对罪恶公义的审判,以致于死,因为圣经明确地说,罪的工价乃是死;祂又从死里复活,以死亡战胜了死亡,在肉身上克服了死亡的束缚和枷锁。这就是上帝的大能,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这两个问题,任何人的聪明与智慧都是无法达到的,因为人可以征服全世界,却征服不了罪恶与死亡。

        你是敬畏耶和华的人吗?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这是律法,并不是福音,因为敬畏耶和华只是开始开端,并不是终点,并不是最终的目的,上帝对人最终的目的是人能得到父所生的智慧—耶稣基督,这才是福音。当然,律法和福音都要有。如果一个人不敬畏耶和华,只是嘴上说说,自己相信福音,那是自欺欺人,因为,这人连智慧的开端都还没有,意思是连开始都还没有开始,用俗话说就是,连门儿都没有,连进门开始的门都还没有找到。

        所以,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心灵的耳朵能听到上帝智慧的声音。这就是主耶稣一再说,“凡有耳的,都当听”的意思。不是说你没有耳朵,而是说你不想听,也听不进去的意思。必须有圣灵感动我们,启示我们,打通我们蒙在心灵耳朵上的油污和所有障碍物,使我们听到智慧在城门口大喊的声音,起敬畏的心,和乐意接受智慧的灵,最终得到父所生的智慧—耶稣基督,并祂的救恩。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