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祂来,成为肉身

二零二一年圣诞节

证道经文:约翰福音一章1-18节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自12月5日,即降临节的第一个主日以来,我们一直在为迎接主准备我们的心,等待先知所预言基督的第一次降临。今天,我们思考使徒所写约翰福音中关于永恒之道的惊人描述。创造万物的道(logos)来到这个世界,生命之光来到黑暗中,并成为 “肉身,住在我们中间”。通常,宣读和讲道的经文只包含约翰福音序言中的部分章节,因为这是经课指定的圣诞节经文。今天,我们读整段经文,因为尽管耶稣基督是重点,但经文确实提到了另一个人。在第6节,我们读到:“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施洗约翰是上帝派来的。他来到世界,成为上帝的信使,正如我们的经文所说,是“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也就是说,约翰是为来到这世界并成为人的道作见证。

在旧约中,当上帝对某人说话时,圣经并不是简单地说,“上帝对他说话”。通常,圣经说,“耶和华的话(就是道)来到他那里”,就好像耶和华的道是一个人,祂来,并成为或者至少以某种形式出现–甚至作为一个人出现–并与他交谈。神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theophany”。它来自希腊语,意思是“上帝出现”。所以,道来到那个先知身边,成为一个人跟他说话。有时,圣经说他是“耶和华的天使”或简单的“上帝的使者”。它以天使、或人的身份出现,甚至有时以上帝本身的身份出现,就像雅各所经历的那样。起初,雅各认为他是在与一个人或一个天使摔跤,但最后,他才知道那是上帝祂自己。上帝甚至以三个人的身份出现在亚伯拉罕面前,亚伯拉罕为他们提供食物并招待他们时。这就是为什么希伯来书中说:“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先知、使徒和那些上帝的仆人都是上帝的使者。施洗约翰在救赎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是作为旧约时期的最后一位先知而来,但同时,他又成为新约时期第一个见证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信徒。

当约翰和耶稣来的时候,他们来到了一个宗教、政治和经济腐败的世界,属神的文化被摧毁,人们被压迫,处于痛苦之中,非常像我们今天的情况。你可能会说,哦,是的,这在中国可能是真的。但是,美国的上帝仆人们几十年来一直在警告,美国已经走入了歧途;现在似乎已经到了结果的时候了。腐败和病态几乎在美国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很普遍,在政治、媒体、娱乐、科学、教育、经济界,是的,甚至在教会。属神的文化正在被取消,我们正在迅速失去自由,人们正在受到审查和压迫。打砸抢、烧杀、诬陷、欺诈和各种不公正,你认为它们只发生在共产主义的中国?我们最不想从耶稣和约翰那里听到的是,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需要悔改。

当然,耶稣和约翰的区别在于,约翰来,是成为上帝的代言人,传达悔改的信息,把人们引向基督;而耶稣,作为永恒上帝本身,来到我们中间,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却没有罪。你也许知道,作为一个好的演员,最困难的部分之一是,你必须努力变成那个人,并体验那个人所经历的一切。吉姆-卡维泽尔在梅尔-吉布森的电影《耶稣受难记》中饰演耶稣。卡维泽在前往髑髅地的路上,背着沉重的十字架穿过耶路撒冷旧城的街道。当他像耶稣那样倒下时,十字架落在他身上。他告诉记者:“当我倒下时,十字架……它实际上击中了我的头,把我的头埋在沙子里。我还咬破了我的舌头。现在,在影片中,你看到有血流从我的嘴唇上流下来。那实际上是我自己的血。”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成为一个人。他必须经历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们如何生活,我们吃什么,我们穿什么,什么使我们饥饿和口渴,什么使我们寒冷和炎热,什么使我们受伤,什么使我们微笑,什么使我们疲劳,什么使我们舒适,什么使我们哭泣,什么使我们愤怒,什么使我们流血,什么使我们死亡。感谢上帝!通过祂来到世界,成为肉身,生活在我们中间,祂给每个人带来了光明,为整个世界带来了救赎的好消息,他更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祂为我们成为罪,死而复生,征服了罪恶、死亡和魔鬼。

然而,当耶稣和约翰在世上时,虽然他们讲的是真理,但当时的人们却嘲笑他们。为什么呢?因为真理很伤人;即使耶稣带来了赦罪的好消息,他们也不愿意听,因为赦罪意味着你要承认自己是罪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经文说:“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你欢迎并接受上帝的道吗?或者你拒绝圣道呢?当牧师向你传讲上帝的话语时,或者当一个弟兄或姐妹来到你身边,向你讲述上帝的话语或圣经原则的时候,他/她成为上帝的使者。你是如何对待这些话语的呢?上帝在我们的经文中承诺:“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在洗礼中,圣三一,圣父、圣子和圣灵来到了洗礼仪式上。重生的道来到了水中。生命和救赎的应许来到受洗者身上,上帝“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在圣餐中,耶稣真实地来到我们身边,祂的身体和血成为面包和酒。通过接受上帝的这些礼物,我们接待耶稣,“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并将 “看见他的荣耀,就是来自父的独生子的荣耀,充满了恩典和真理”。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