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你为你所食

二零二壹年感恩主日

证道经文:申命记8:1–10,腓利比书4:6–20,路加福音17:11–19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上周四是感恩节,今年因为病毒,教会取消了感恩节当天双语敬拜的传统,所以我们藉今天庆祝一下,向上帝献上我们的感恩。今年的感恩节虽然物价高了一些,我仍希望大家都吃到了感恩节火鸡大餐,不习惯吃火鸡的中国人吃到好吃的中式大餐。美国人感恩节不是只吃火鸡,还包括火鸡填料、土豆泥、肉汁调料、四季豆、蔓越莓酱、野胡桃和南瓜派等等。感恩节确实应向上帝感恩,我们有机会与家人朋友围在餐桌前一起感恩上帝丰丰富富赐给我们的一切,然后享用一顿感恩节大餐。你也许注意到我们今天没有圣餐,因为我们通常是在单数周主日和教会的主要节日有圣餐;而今天是第四周,且这个感恩节是美国的而不是普世教会的节日,所以没有圣餐。但大家要知道,当我们领圣餐的时候,弟兄姐妹也围在主的晚餐的桌前,亲口吃进上帝在主耶稣圣体与宝血里的恩典,使我们得到罪的赦免与永生。我在这里提到感恩节大餐和圣餐是想点题,今天讲道的题目是“你为你所食”(“You are what you eat”)也有人翻译成“人如其食”,可能更好。你的身体和灵魂吃进什么食物,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人如其食”是描述一个人的饮食可以反映出他的身材、性格和生活环境。你也许听有人这样说,“不用看某某人,我一听他吃薯条的声音,就知道他长得像土豆一样。”一个整天像吃感恩节大餐一样吃很多东西,特别是吃很多垃圾食物的人,确实容易长得很胖。不要以为只有中国人有吃的文化,天性喜欢吃,其实美国人也非常痴迷食物,只是食物不太相同,吃的讲究也不一样。中国人吃蔬菜稍多一些,并讲究色香味俱全;美国人则喜欢高热量、高蛋白食物,且他们遇到喜欢的食物便狂吃猛吃。这也许是造成美国人的身材、性格与中国人不同的重要原因之一吧?“人如其食”这句话还有其它的意思。要知道,人不只是有身体,还有灵魂。一个人的身体和灵魂是一体的,不可分割;并且都需要营养,才能全身心健康。身体的喂养主要通过嘴,而灵魂的饮食则通过眼睛所看的一切和耳朵所听的一切,然后通过你的头脑与心灵消化吸收,成为你灵魂的一部分。“你为你所食”、“人如其食”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人的灵魂方面。那么,你用什么喂养你的灵魂呢?是垃圾食物还是健康食品呢?想想我们一天的生活。你看什么电视节目?你刷什么朋友圈?你看什么书?你从哪里得到新闻?你喜欢看什么画面?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这一切都影响你灵命的成长。不幸的是,人们通过眼睛与耳朵,已经渐渐接受了好莱坞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已经渐渐接受主流媒体和大科技公司灌输给我们的世界观甚至善恶是非的体系;却很少能找到时间来教会做礼拜,听讲道,更不要说自己读一读圣经了。更有甚者,我们会欺骗自己说,这一切不会影响我。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越来越对这些属灵垃圾不敏感,就像人们吃垃圾食物一样,越来越觉得无所谓,然而我们却在无形中已经“人如其食”了。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对我们灵魂有营养的呢?在今天的书信经文腓利比书第四章中,使徒保罗鼓励我们应当一无挂虑,凡事“祷告、祈求、和感谢”,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他说,“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基督徒是要多看圣经,但总不能整天都在看圣经吧?那么,我们还能关注什么呢?这里,属灵营养的第一要素是真实的东西。当然与其相反的则是虚假,虚假最伤害人,因为虚假会使你舒舒服服地成为受害者;虚假的受害者还会为那虚假的事情加油助力,就像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被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那么,什么才是真实的呢?在这世界里确实难以找到真实,然而,上帝告诉我们世人都是罪人的真相,真理乃是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第二是可敬的。可敬的反义词是可鄙视的、令人可耻的;许多媒体和互联网中那些使人道德沦丧的东西都是可耻的垃圾,都会毒害人的灵魂。第三是公义的,就是在上帝眼里对的事情,特别是人们在审判与对一些事物做出判断的问题上。另外,“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有德行,可称赞的事物,我们就不一一细说了。总的意思就是,虽然我们不是必须整天看圣经,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用从圣经中学到的眼光,留心注意那些符合圣经的美好事物,使我们灵命健康;而不是跟着世界世俗的潮流,随波逐流,吸收那些虚假的、可鄙视的、不公义和污秽的垃圾,而摧残自己属灵的健康。

感谢上帝和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为我们成就了所有美好的事物:天地海洋、山川河流都是上帝美好的创造;婚姻、家庭、儿女、朋友,仁爱、奉献、勇气、智慧和力量等等都是上帝美好的恩赐。耶稣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的爱促使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己,用自己的宝血冲刷了我们一切的垃圾,并赐给我们祂的真实、可敬、公义、清洁、可爱、与美名,祂也把祂的德行与称赞通过信心赐给了我们,使我们在上帝眼里也成为真实、可敬、公义、清洁、可爱、与有美名的人。祂不但赐下祂的圣道话语喂养我们,使我们不断在祂里面成长;更赐下祂的圣体与宝血,使我们不断得到更新,在圣灵的带领下,我们不断成长,渐渐长成祂自己的身量。

“你为你所食”,“人如其食”。我们为身体选择吃进健康的食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属灵的食粮。求主圣灵常常感动带领我们,让我们在生活中更多留心关注那些“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事物,“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我们都要思念”;求主怜悯我们,饶恕我们的罪恶过犯;也使我们能学习其他圣徒的榜样,就像保罗说的,“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神就必与你们同在。”愿一切颂赞感谢都归于上帝和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阿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