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怎样的献祭?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二十二主日

证道经文:希伯来书7:23–28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献祭在人类历史上一直都存在,自古以来,不同的民族从事各种各样的献祭。有些行为虽然人自己不觉得,但实质上也是一种献祭,等会儿我们就会详细说明这一点,看一看世上有哪些献祭,以及都是怎样的献祭。人类的献祭活动是出于敬畏之心,这是律法在人心里产生的作用,是上帝放在人心里的,照圣经的说法是“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当人被良心或是非之心谴责的时候,或看到上帝允许灾难降临在罪恶泛滥的世界上的时候,人们会产生敬畏之心。不幸的是,因为人的罪性,“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以致于大多数的人敬畏的对象不是真神上帝,而是假神、偶像等所谓的神明,甚至魔鬼撒旦。由于错误甚至邪恶的敬拜,罪人会更加地“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罪人的心对上帝是傲慢的,对祂的话语,无论是警告还是安慰都置之不理,不听不信;对人则是“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阴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

下面我们来细数一下人类的各种献祭。首先,最邪恶的是那些直接拜魔鬼撒旦和各种邪教的献祭。他们用妇女儿童献祭,特别是用小孩子,圣经称之为“使儿女经火”;也有其它的例子是用战俘作为祭品献祭的,实际上,拜魔鬼的邪教或独裁者常常用大规模屠杀作为献祭的手段,比如:发动战争或施行种族灭绝性的大屠杀;有人则以细菌或病毒等做为生化武器,甚至打着某种防疫或控制人口的旗号,行人口灭绝之事。这种献祭造成大规模的伤害,甚至杀害还未出生的小孩子,还有很多成年人也同样遭到残害。这些都是魔鬼通过罪人向牠献祭的手段。我为什么说这是向魔鬼献祭呢?因为,人类牺牲了大量自己的同胞,而得到满足的是魔鬼和牠的帮凶。最终,上帝一定会惩罚一切拜邪教和用人类献祭的恶魔们,无论今生还是来世,上帝都必追讨!

当然,我们常听说的献祭形式是用牛羊或其它食物向神明献祭;但这种献祭大多数其实都是很功利的,是以奉献的人为中心,献上的是那人自己的功劳。他们想和他们所敬拜的神明做交易,全都是那种“我给你献上贡物,你得给我办事,祝福我”的心态。但当我们有这种心态的时候,即使献祭的对象是独一真神,所献的祭也是罪恶的,是上帝所厌恶的,因为这与拜偶像没什么不同;正像上帝通过先知以赛亚说的,“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献供物,好像献猪血,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这等人拣选自己的道路,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赛66:3)如果一个人不谦卑地听从上帝的话,行公义,好怜悯,即使奉献再多的牺牲,在上帝眼里也是无用的。先知弥迦曾说过,“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7-8)新约中主耶稣在解释这些旧约的话时说,“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主耶稣的意思是上帝并不缺你那些自以为义的牺牲和献祭,祂呼召人承认自己是罪人,仰望上帝的公义与怜悯,也同时怜悯别人。

        自古以来,人类从来都不缺乏这种功利性的,以自已的功劳和牺牲来换取上帝或神明祝福的献祭;亚当的儿子该隐,他所献的祭就是这样。正因为这种献祭是功利性的,是与上帝做交换,于是,这种人在上帝不悦纳他的祭品之后都会表现出一个特点。圣经中通过该隐的心态从他的表情与行动中生动地描述出这个特点:当上帝不悦纳他的献祭之后,“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想一想你是不是也曾有过这种心态呢?当你认为上帝不悦纳你的奉献和牺牲的时候,你会不会也“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呢?结果显明初衷,未来证明过去。在上帝眼里,最迟是在末日审判的时候,一切都会显明出来,各人的隐情也都会显露出来。

        感谢主!上帝所悦纳的献祭是像该隐的兄弟亚伯的祭,他用羔羊献祭,指向那位“上帝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稣基督。旧约中以色列的祭司按照上帝的教导献祭,他们献的祭物都是预表救主耶稣基督。他们所献的祭都有替罪代赎的意思,牛羊代替献祭之人的罪而受死,就是替罪羔羊,赎罪祭的意思。如今,耶稣基督做为忠信的大祭司,已经为我们把自己的身体一次献上,成了永远的赎罪祭,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流血牺牲。正像今天书信经文希伯来书第七章中说的,耶稣“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须先为自己的罪,后为百姓的罪献祭;因为他只一次将自己献上,就把这事成全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终止了一切人的努力,成全了所有旧约的预表。今天的经文继续说,“那些成为祭司的,数目本来多,是因为有死阻隔,不能长久。这位既是永远常存的,他祭司的职任就长久不更换。凡靠著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著,替他们祈求。”因为耶稣基督死而复活,所以,祂永远活着,必将祂所成就的献祭永远赐给我们。每当我们来到祂面前,听到祂赦罪福音的时候,每当我们以祷告来到祂面前认罪的时候,每当我们吃喝祂的圣体和宝血的时候,我们不是夸耀自己的奉献或献上自己的牺牲,而是享受祂的献祭,使我们得到罪的赦免、救恩与永生。

        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使我们悔改,摒弃一切假冒为善的献祭,并信靠我们忠信的大祭司耶稣基督的牺牲,使我们全然属主,以感恩的心将自己的“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罗12:1);因为耶稣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他一次献祭,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使我们“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上帝也因此“藉著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来10)。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