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趁著还有今日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后第二十主日

证道经文:阿摩司书5:6–7,10–15,希伯来书3:12–19,马可福音10:17–22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今年我们在后院种了一些彩椒,但不知怎的长得非常慢。现在已经入秋,应该是收获的季节了,但它们连花都还没有开;等温度越来越低以后,即使开花也会被冻死,更不要说结果了。上周,我想种一些可以过冬的蔬菜。为了腾出地方,我们只好拔掉彩椒,种上卷心菜和萝卜。被拔掉的彩椒不能阻止这个结局的到来,更别说能决定什么时候发生。决定彩椒命运的是种彩椒的人。如果一定说它们有选择权的话,那就应当趁着还有今日,使自己生长得好,尽早开花、尽早结果,这样不仅能享受开花结果的过程,甚至可以推迟最后命运到来的时间。今天的书信经文希伯来书警告我们说,“总要趁著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今天圣灵提醒你,如果你已经感觉有哪些地方不对劲,远离了生命和生命的主,并且被这个世界和罪恶迷惑引诱,而心里刚硬不信;那么,就当趁还有今日,尽早改变主意,赶紧回头,信靠基督走生命之路。

        阿摩司的时代是以色列王耶罗波安在位的时候(公元前793-753)。当时离大地震的到来还有两年,离耶路撒冷被毁灭更是遥远(还有将近一二百年);再加上当时以色列的军事又回到一个小小的巅峰,他们自认为以一己之力收复了约旦东部,从南部边界一直扩展到死海。但是,上帝感动先知阿摩司,使他透过繁荣强盛的外表,看到以色列的腐败已经烂到根儿了,看到他们罪恶、离弃上帝的本质说,“我知道你们的罪过何等多,你们的罪恶何等大。你们苦待义人,收受贿赂,在城门口屈枉穷乏人。所以,通达人见这样的时势必静默不言,因为时势真恶。”他也预见到灾难必会降临说,“你们用凿过的石头建造房屋,却不得住在其内;栽种美好的葡萄园,却不得喝所出的酒”,这就是预言他们必失去家园。罪恶的本质是不信。阿摩司劝说上帝子民,“要寻求耶和华,就必存活”,“要恶恶好善”、“秉公行义”,“或者耶和华万军之神向约瑟的余民施恩”。总而言之,先知阿摩司也是呼吁上帝子民,当趁着还有今日,赶紧悔改,转向耶和华上帝,求祂施恩典,以信心走生命之路。

        “趁着还有今日”的意思就是我们要意识到不一定有明天,当赶紧做一些事情。不幸的是,很多人将这句话理解成,趁着还有今日,“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哥林多前书15:32)。然而,今天新约的书信经文希伯来书像阿摩司一样,也警告“不信的恶心”,并引用古代以色列民出埃及时上帝的话和出埃及的例子,提到“经上说:「你们今日若听祂的话,就不可硬著心,像惹祂发怒的日子一样。」那时,听见祂话惹祂发怒的是谁呢?岂不是跟著摩西从埃及出来的众人吗?神四十年之久,又厌烦谁呢?岂不是那些犯罪、尸首倒在旷野的人吗?又向谁起誓,不容他们进入祂的安息呢;岂不是向那些不信从的人吗?”所以,希伯来书的作者才有这样的警告,说“弟兄们,你们要谨慎,免得你们中间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恶心,把永生神离弃了。总要趁著还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劝,免得你们中间有人被罪迷惑,心里就刚硬了。”那些吃吃喝喝,贪恋埃及般的世俗,得过且过混日子,抓紧犯罪,惹动上帝忿怒的人,必像飘流在旷野路上的以色列人一样,倒毙在这世界的“旷野”上,不得进入天国的应许之地;必像先知时代的以色列民遭遇耶路撒冷城被毁,流离失所,被掳于巴比伦一样,彻底失丧,无法进入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今天,你的情况是不是像先知时代灾难来临前的以色列民那样,不知灾难即将来临呢?或像倒毙在旷野路上的以色列民那样,不信从并惹上帝的忿怒呢?或认为既然明天就要死了干脆就吃吃喝喝,不管这一切了呢?不要心硬,不回头。应当趁着还有今日,赶紧悔改,转向耶和华上帝,求祂施恩典怜悯,走生命的道路。正像希伯来书告诉我们的,“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祂做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已经为我们流血献上祂自己,一次献上永远有效,赐给我们真正安息日的安息,“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祂拯救我们,并为我们预备了“更美的家园”,是在天上的城,永远的生命。

        所以,今天求主的圣灵感动我们,恳求主怜悯饶恕我们一切的罪,并像今天诗篇90篇摩西的祷告,向上帝祷告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著智慧的心”,“求你转回,为你的仆人后悔”,并使我们能“趁著还有今日”,像那彩椒当赶紧开花结果一样,赶紧悔改,转向上帝,转向生命;更求主怜悯,恩待我们,“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愿你的作为向你仆人显现;愿你的荣耀向他们子孙显明。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於我们身上。愿你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你坚立”。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