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可福音 13:24-37 耶穌的話卻不能廢去

證道題目:「耶穌的話卻不能廢去」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 13:24-37  

教會年主日: 教會年最後主日 (應節儀文二十九乙)  

日期:2012 年 11 月 25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什麼是永恆的呢?當 然上帝是。其實,只有三位一體真神是從永遠到永遠。我們每一個禮拜也都承認:「榮耀 歸與聖父、歸與聖子、並歸與聖靈,起初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必如此,世世無窮,阿 們。」上帝是從永遠到永遠。但是,上帝在哪裏,祂的話也在哪裏—上帝的話也是永恆 的。就像耶穌在我們今天的經文—馬可福音 13:24-37—所說的:「天地要廢去,我的 話卻不能廢去」 (可 13:31 和合本)。 

有天地之前就有上帝和祂的話。然後,上帝就是藉著祂的話來創造了天地。譬如說,上帝 藉著祂的話創造太陽、月亮、和眾星星,也給這些它們的光。上帝到現在也一直繼續在創 造。譬如說,祂也是藉著祂的話—藉著福音—在我們罪人的心裏面創造相信耶穌的信 心。上帝也藉著祂的話保持這信心。但是,有一天上帝也會藉著祂的話把太陽、月亮、和 眾星星的光取回。我們的經文說:「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 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可 13:23-25 和合本)。耶穌,在我們 的經文接下就說,不僅會這樣,甚至「天地要廢去,[但是]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 13:31 和合本)。這一切要廢去,但是,上帝的話是永恆的。上帝的話有永恆的力量。 

今天是教會年最後主日。因此,很適合今天我們談世界最後的日子。我們剛才已經看了, 那時候,太陽、月亮、眾星會失去它們的光。然後,在第 26 節耶穌就說:「那時,他們 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祂要差遣天使,把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 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可 13:26-27 和合本)。這個景象很難想像,對不對?在世界 的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但是,將來,有一天—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也許今 天,也許 10 年後,也許 1000 年後—但是,無論是什麼時候的,有一天耶穌真的會這 樣榮耀地回來。一開始,上帝藉著祂的話創造一切。祂有一天也會結束這個世界。祂有權 柄、能力創造天地。祂也有權柄、能力結束它。並且,耶穌結束它的時候,祂要榮耀地 來,所有的人都會看見祂。耶穌要來是為了審判活人、死人,也帶所有屬於祂的人 進入永生。 

我想現在換到第 32 節。在第 32 到第 37 節這段,耶穌首先強調沒有人知道祂什麼時候 會再來。接著,耶穌就結論說,因為我們不知道祂什麼時候會再來,所以,我們要警醒。 耶穌在這段四次講「警醒」,這個詞。祂最後一次講是在第 37 節。祂說:「我對你們所 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可 13:37 和合本)。 

這是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我現在要問:我們如何警醒呢?我們如何準備好耶穌的來臨 呢?其實,答案不是那麼難。耶穌再來的時候你如果藉著信心與祂連接在一起的話,你就準備好。我再說一遍:耶穌再來的時候你如果藉著信心與祂連接在一起的話,你就準備 好。因此,我們就要求主憐憫我們,一直保持我們在信心裏面。上帝會如何作呢?祂就是 藉著祂的道—祂的話—來作。這點你們應該都很了解—我常常強調這個。上帝藉著祂 的話創造我們的信心,也藉著祂的話保持和堅固我們的信心。 

從我們今天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這是理所當然的。耶穌在我們的經文說:「天地要廢 去,[但是]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可 13:31 和合本)。上帝的話是永恆的。所以,當然祂 的話可以準備我們進入永恆的天堂在耶穌再來的時候。我也常常強調我們常常聽、學習上 帝的道是多麼的重要。上帝永恆、大能的話就是祂的工具用來堅固我們,一直保持我們警 醒,準備好耶穌的再來。我今天還是要再一次地鼓勵你們。我知道作這個這是不太容易 的。你們今天都來教會—這非常好。繼續固定來吧!在家裏固定看聖經也許對你是比較 難的。我發現當你們差不多六個禮拜前還我那些聖經故事書的時候,沒有人再借新的。那 麼,我沒有直接問為什麼。有可能你們已經在用其它的書,或用其它的方法在作,我不知 道。但是,至少我聽了你們一些人跟我分享培養這個習慣是不容易的。但是,最好你們盡 量每天全家一起看,個人—包括小孩子都可以—也每天自己看聖經。 

其中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作就是看下個主日的聖經經文,至少福音書經文—每個主日下禮 拜的經文都是列在程序單的最後一頁。如果小孩子的中文沒有那麼好,你也可以念英文– -讓孩子替全家念也好。我知道這樣作是沒有那麼的活潑。但是,是很簡單,也是對你們 禮拜天聽這些經文和證道很有幫助的。可以試試看。無論你們怎麼作,我真希望你們可以 固定有這個跟上帝的話有接觸的習慣。上帝就是藉著祂的話堅固你們,使你們警醒。加 油,加油! 

為了警醒,我們就是要保持在上帝的道裏面。另外我們在等耶穌的再來的時候我們要作的 是什麼呢?我們今天的書信—猶大書 1:20-25—給我們答案。這段經文首先所說的是 跟我們剛才說的差不多一樣—第 20 節說:「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 就自己」(猶 20 和合本)。這就是我們剛才一直強調的—藉著上帝的道造就自己。接 下,猶大繼續,說:「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憐憫,直到永生」(猶 20-21 和合本)。這裏說我們要「在聖靈裏禱告」—這個禱告可以 包括求主繼續憐憫我們保存在信心裏面。接下,我們要「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 常常跟上帝的道有接觸就使我們保守在上帝的愛中。接著,猶大說:「仰望我們主耶穌基 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段也可以翻譯成:「期待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生」 (猶 21 新漢語譯本)。我們能進入永生就是因為上帝的憐憫—在祂的憐憫裏上帝藉著祂 的道使我們信耶穌,祂也藉著祂的道保存我們在信心裏,使我們警醒、準備好耶穌的來 臨,然後,我們就進入永生。 

我們現在繼續看這段經文。猶大說我們都在期待耶穌永生的憐憫。接著,他告訴我們我們 期待的時候,應該作些什麼。第 22 節說:「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 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 服也當厭惡」(猶 22-23 和合本)。當我們在期待耶穌的來臨的時候,除了常接觸上帝的 道之外我們還要作什麼呢?猶大說我們要憐憫那些懷疑的人;我們要搭救仍在火中的人; 2 我們也要憐憫很放膽地犯罪的人。

我覺得這段很有意思。猶大先說我們在等待上帝永生的憐憫。但是,當我們等待的時候我 們也應該憐憫別的人。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就是這樣子:上帝一直憐憫我們,也還會憐憫我 們。我們領受這個憐憫之後,我們也就憐憫我們周圍的人—從我們家人開始,然後憐憫 任何其他我們接觸的人。他們都不配我們的關心—他們都是罪人。你的妻子、丈夫、孩 子、父母他們都是罪人—他們都不配你關心他們。但是,你也是這樣。你也是一個根本 不配的罪人。但是,上帝還是憐憫你—這就是憐憫的意思。憐憫就是你愛、關心、幫助 一個不配的人。 

上帝真的憐憫你。祂為你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贖你的罪。然後,祂藉著祂的道使你信耶 穌,也保存你在信心裏一直等到耶穌再來。上帝憐憫你。你現在就憐憫其他的人—憐憫 不配的罪人—我們都是。那麼,在這個憐憫的管道中—從上帝到我們;然後,從我們到 別人—最重要的部分還是上帝給我們的憐憫。這是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一直是罪人。 我們就是常常不怎麼憐憫別的人—我們主要是關心我們自己。我們也常常忽略看上帝的 話。我們每天需要重新從上帝得到憐憫、得到赦免。我們自己需要。為了憐憫別人我們也 需要。 

那麼,上帝如何把祂的憐憫、祂的赦免、祂的力量賜給我們呢?祂當然就是藉著祂的道、 祂的話賜給我們。我最後也就要給你們多一點祂的話。我想猶大也許想當他告訴他的讀 者—也告訴我們—我們要憐憫別人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擔心—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作的 不好—我們真的非常需要上帝的憐憫、祂的赦免、祂的保守。因此,猶大在下一句—第 24 節—就告訴我們上帝是什麼樣的上帝—特別是: 祂如何會保守我們。猶大說:「那能 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疪、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 帝,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 到永永遠遠。阿門!」(猶 24-25 和合本)  

你還是一個罪人—常常不看上帝的話,也不憐憫別人。你的信心常常也是很軟弱的。但 是,這段經文說:上帝會保守你不失腳—藉著祂的道祂會保守你在信心裏,也繼續會赦免 你的罪。上帝也會使你在審判日的時候無瑕無疵地站在祂榮耀之前。我們能夠這樣站著是 因為上帝給我們穿上耶穌的義袍—上帝給我們的信心就是一個與耶穌的連接。耶穌是無 瑕無疵的。藉著信心上帝看我們也是。現在,因為這上帝對我們一切的憐憫,我們就一起 

「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 永永遠遠。阿門!」「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 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