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庆祝圣灵降临

二零二壹年五旬节

证道经文:以西结书37:1–14,使徒行传2:1–21,约翰福音15:26-27, 16:4b–15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今天是五旬节,我们在这一天庆祝圣灵的降临,这是不寻常的一天。我们从今天第二篇读经使徒行传中可以看到,耶稣复活后第一个五旬节上发生了不寻常的事情。使徒行传第二章一开始说,“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著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我们看到,那天当圣灵降临下来的时候,有风、有火(其实是有如火焰的舌头)、有响声、有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就是信徒们说起世界各地的语言。这真是奇观啊!这时,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会有这些奇观呢?

圣灵是圣三位一体真神的一位,圣灵就是上帝;祂是灵,这意味着祂没有物质的身体。主耶稣曾不止一次亲自应许门徒们圣灵的到来,比如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说,“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所以那天有那么多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不仅是要向门徒们和当时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证明,上帝信实可靠地降下圣灵来了,而且也用这些奇观来说明圣灵降临的目的、原因和效果等等。当时有风、有响声,并且风和响声之大,震撼了周围的群众。这是圣灵在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要唤醒我们、震撼我们,让我们不继续在无知与罪恶中沉睡,而是要醒来面对真相和真理。如火焰般的舌头表示圣灵所说的话语如同火焰一样,或以律法焚烧我们,或以福音温暖我们的心。另外,圣灵所赐的口才使他们说起别国的话,是指圣灵将赐给门徒们能力,把祂告诉我们的真理,就是圣道福音用别人能懂得的语言,传遍世界各地,传到万国万民之中。

首先,今天的福音经文告诉我们,当真理的圣灵来到的时候,“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然后主耶稣解释说,“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为罪,真理的圣灵是通过上帝的律法使我们知罪,所有罪的本质是不信,且最大的罪是不信耶稣基督。人若不信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罪就无法得到赦免,因为耶稣背负所有世人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死就是为了赦免你我的罪。为义,就是圣灵见证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后升天,往天父那里去,为我们预备地方,使我们因信称义,成为上帝儿女并有永生。为审判,魔鬼撒旦是这世界的王,牠尽行欺骗、威吓、打压之能事,控制着世界的经济,科技界、娱乐界、新闻媒体界和宗教文化,甚至高抬某人坐在基督教圣殿里,号称自己是基督的代言人,但实际上却是彻头彻尾的敌基督。也有一些人直接就是撒旦教的。他们共同的特点和目的都是抵挡主,让人不相信上帝,更不可以相信主耶稣基督。所以,到最后魔鬼撒旦和不思悔改的恶人都必将受到审判。为罪、为义、为审判指向悔改、信福音和最后的审判。今天我们庆祝圣灵降临,就是要庆祝真理圣灵通过律法和福音见证耶稣基督的救恩

其次,风、响声、如火焰的舌头和圣灵充满,说起别国的话来都是在显示圣灵大能的见证。见证什么呢?见证圣灵是生命之主。风就是空气被吹动,“圣灵”这个词和相关词的原文就是“风”或“吹气”的意思。创世记第二章中,当上帝创造人的时候,祂“将生气吹在亚当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圣灵的气息创造了生命,因为祂是生命的主。今天旧约经文以西结书说,耶和华的灵,就是圣灵通过先知以西结所发的预言,就是上帝的话语,使遍满平原上的骸骨加上筋,长上肉,又有皮遮蔽,并使气息进入他们里面,他们就都活过来了,站起来并成为极大的军队。五旬节那一天,当众人听到大响声,见到大风和如火焰的舌头时,人们被震撼了,人们觉醒了,人们听到了从门徒口里说出的“方言”,都是述说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大作为—-就是圣灵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并到末日也使我们身体复活的大作为。今天我们庆祝圣灵降临,就是庆祝圣灵所赐复活的生命。

第三、五旬节的当天,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当他们听到被圣灵充满的门徒们说起别国话来的时候,虽有少数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但绝大多数虔诚的犹太人都知道,门徒们并不是醉了,因为他们听到门徒们用来自各地犹太人自己的家乡话,清晰地述说上帝的大作为。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都已听说甚至亲身经历了主耶稣被钉死十字架的过程,现在又听到主复活的见证和救恩的意义,于是就都相信了。彼得紧接着起来讲道,就是宣讲复活和赦罪的福音,并宣布圣灵降临和上帝大规模拯救世人的新约时期的到来。他说完之后,就有三千人信主并受了洗。然后上帝建立教会,使信徒们在一起过信心的生活,藉着圣道和圣礼在基督里一起成长。圣灵充满的信徒们彼此理解和相爱,合一团结;他们有能力说出别国的话来,也使福音的信息更好地传遍世界各地,使万国万民都能归向主。自从人类的骄傲与罪恶造成巴别塔事件之后,人们逐渐分开,不愿意在一起生活,形成各个种族、民族和国家。长期以来,魔鬼用仇恨、恐惧和战争使人类分裂,造成伤害,最近这一两年这个特点更明显。魔鬼通过病毒和物资的缺乏造成恐惧和人与人之间的隔离,用不同种族之间的矛盾掀起打砸抢等暴力活动,用不同人民之间的分歧与仇恨引发身心灵都流血的战争或口诛笔伐。然而,感谢主的是,上周主日福音经文约翰福音第十七章中,作为大祭司的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向天父祷告,求父保护门徒们,并使他们在主里合一。在升天之前,主耶稣更是应许圣灵保惠师将要降临,使门徒们认识真理,并在基督里消除一切的隔阂与仇恨,并在这动荡不安的世界仍能充满祂的喜乐与平安。旧约时期的犹太人在五旬节这一天庆祝谷物丰收,同时记念上帝对祂所创造大自然的护理。主耶稣复活后的第一个五旬节标识了新约时代的开始,上帝子民将庆祝灵魂的丰收。所以,今天我们庆祝圣灵降临,也是庆祝圣灵使众圣徒在基督里合一的生活,并使福音传遍天下所带来生命的丰盛,带来的和平与喜乐。

今天,我们庆祝五旬节,庆祝圣灵的降临,我们祈求降在第一个五旬节上的圣灵上帝也降临在我们身上,祈求真理的圣灵也通过律法和福音在我们心中见证耶稣基督的救恩,赐给我们复活的生命,并带给我们在主耶稣基督内的合一、平安与喜乐!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