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福音的“共产主义”

二零二壹年复活期第二主日

证道经文:使徒行传4:32–35,约翰福音20:19—31

基督复活了!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今天第一篇读经经文来自使徒行传的第四章最后一部分。经文说,在教会成立初期“那许多信主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没有一人说他的东西有一样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并说,“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请大家想象一下,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景象呢?没错,这很像是共产主义的画面:大家财产共有,各人按需分配;可以说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局部实现了共产主义的群体。然而,这是怎样的共产主义呢?它与后来人类不断努力要建立的,无论是局部地区的共产主义制度,还是全球范围的共产主义理想有什么本质区别呢?下面让我们详细地来看一看。

首先,从今天的经文里我们看到,当时形成这种社会形态最本质的原因和动力,与其它时期的共产主义社会和制度完全不同。有一段经文夹在我刚才所引用的两节中间,说道“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出现这种社会形态的根本原因是耶稣基督的复活,并且人们通过使徒大能的见证得蒙耶稣十字架的救恩。也就是说,他们是出于福音而不是律法,出于属天的盼望,而不是追求地上的祝福或对这个世界的任何理想与盼望。简单地说,初期教会的这个社会形态,是属福音的“共产主义”。

接下来让我们对比一下。在此之后历史和现实中所有人们想要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实现的局部共产主义,或者是所谓共产主义过渡阶段的社会主义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必须依靠某种强制手段,比如:暴力、专政、法令、或行政命令等来实现或维持;但事实一再证明这些强制的后果必然导致更多的罪恶与死亡。罗马书说,“律法是惹动忿怒的;哪里没有律法,哪里就没有过犯”(罗4:15)。然而,今天经文这里所显示的福音“共产主义”形态是基于上帝的恩典而不是基于律法,是出自上帝的爱而不是出于对上帝的恨,是来自弟兄姐妹彼此相爱,而不是来自对某个阶级或某群体的仇恨,是出于自愿的心而不是勉强;是因为“众人都蒙了大恩”。这恩是福音的恩,是救赎的恩典,是死里复活的救恩;这爱是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大爱,是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世人舍命,而使我们罪得赦免的大爱。

接着我们来看看物质和精神丰富的层面。熟悉共产主义理论的人都知道,他们说,只有当生产力发展和强大,物质极其丰富之后共产主义才会实现。然而当我们对比初期教会那时的情况,那时的生产力远不如二十世纪实践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苏俄或中国的生产力水平,更不要说与如今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生产力水平相比了。而且教会初期的基督徒大多数是穷人,但无论穷人还是富人,所有人都捐出自己的财产并相互帮助。他们所靠的不是物质上的丰富,而是精神上的丰富。想想为什么生产力飞跃发展了,共产主义还是不能实现,甚至贫富差距还越来越大了呢?这完全是因为人有罪性,特别是人骄傲自私的本性所产生的贪婪与嫉妒,人心永远无法满足;即使有再发达的生产力,再丰富的物质基础,也不能使人从心底接受财产共有,按需分配的现实。像初期教会那样的真正“共产主义”社会只能在没有罪恶,人人因上帝恩典和大爱的激励而彼此相爱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那么,问题紧接着就来了,难道初期教会真的就没有罪恶,且人人充满爱心吗?其实,圣经很真实地告诉我们,不是的。今天使徒行传接下来的第五章一开始就记载了教会中的一对夫妇,他们出于私心,将变卖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没有交给教会共有,结果受到上帝的惩罚。上帝刑罚他们并不是要强迫他们捐献,因为捐献本来就不是勉强而是自愿的;圣经说得很清楚,他们受惩罚是因为他们行诡诈和欺骗。圣经说,他们不是在“欺哄人”,而是在“欺哄圣灵”、“欺哄上帝”、“试探主的圣灵”。他们违反的不是律法的要求,而是违反了福音和信心的原则。要知道,当时是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不久,来自犹太人的迫害也开始了。但圣灵“浇灌下来”,充满整个教会。圣灵通过使徒勇敢作见证,并所传的道与所行的神迹,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耶稣基督和祂复活的福音,相信上帝通过使徒彼得所说的,“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上帝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而且“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在圣灵的感动下,虽然受到外来的迫害,虽然物质生活不够丰富;但当时的基督徒们出于对上帝救恩的感激和要活出新生命的愿望,自愿地把银钱“放在使徒的脚前”成为共有的财产。这完全是出于他们敬畏和爱戴上帝和主耶稣基督福音的缘故。当时绝大多数的信徒也确实如此,他们热切盼望主耶稣的再来和复活后的新天新地,并彼此相爱,自愿形成了福音的“共产主义”。

后来,犹太人对个别基督徒领袖的迫害转变成了对整个教会的大逼迫,使得基督徒四散逃离。为了躲避伤害,他们转入“地下”继续敬拜,坚持信仰和信心,于是,这福音的“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就此结束了。上帝允许一些事情发生,来结束任何形式的共产主义,包括福音的“共产主义”社会;因为毕竟地上不是天堂,在地上实现共产主义从来就不是上帝的目的。主耶稣在升天的时候就已经宣布了祂的目的—-教会在地上要完成的大使命,就是要去传福音给万民,“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上帝的目的不是让大家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享受这地上融洽、惬意的所谓“共产主义”的生活;因为真正的“共产主义”生活只能在新天新地中实现。所以,我们所盼望的,上帝应许的是:当主再来之时审判活人死人,不再有罪恶与死亡之后,信徒可以过上比共产主义更美好的,与上帝同在的,充满公义,喜乐与蒙福的生活,直到永永远远。阿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