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新名的称呼

二零二零年圣诞期第一主日

证道经文:以赛亚书61:10–62:5,路加福音2:22–40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名字对一个人来说有着神奇神秘的效果,会影响一个人的个性甚至心情。科学家发现,人们猜中一位陌生人名字的几率远比你考题不会而瞎猜矇对的概率要高;这是因为在长大的过程中,这人的名字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将来的样子。这个所谓的“样子”不只是面部的容貌,也包括个性、气质、职业等等,以至于在你还没遇见这个人之前你就大概知道他们会是什么样的人。当然,有很多人“长得”不会像名字所暗示的那样,更有许多人不喜欢父母给自己起的名字,要么认为不能反映自己的特点,要么认为那名字带给自己耻辱,会被人取笑或容易被人误解等等,而想要改名字。当有了新名字后,那人的心情和对自己的认知,甚至别人对他的认知都会有很大的变化。今天旧约经文以赛亚书61章中,上帝应许锡安—上帝的子民“必得新名的称呼”。这个新名的称呼带给我们新面貌、新气象、和新的现实。

新名字的改变并不都是自己愿意的,也不一定都是好事。以色列和犹大在列强的威逼与征服之下,国王被迫更换了名字,比如:法老把以利亚敬改名叫约雅敬,巴比伦王给玛探雅改名叫西底家。这些名字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但却是强加在自己身上的,他们不能成为他们自己想要成为的国王,以致国不将国,沦为敌国的附庸或奴隶。以色列和犹大的历史也反映出全人类以及上帝子民个人的历史。离弃耶和华上帝以及犯罪使我们沦为罪、死亡和魔鬼的奴隶,失去了我们在上帝面前的身份和上帝儿女的名分,进而也影响到我们属灵的形象、气质和所从事的事情。当然,归从于罪恶与魔鬼的结局就是耻辱、沉沦和永远的灭亡;罪的名分不只是影响我们的永生永死的荣耀与未来,也会影响到今生今世我们的精神面貌与喜怒哀乐。

感谢主的是,上帝的救恩救赎以色列民,将他们从被奴役流放的地方解放出来,从在巴比伦河边唱着悲歌的心情中释放出来,从被羞辱、被边缘化、没有希望的状态中走出来。其中最重要的标识之一就是称呼改变了,他们有了新名的称呼。今天旧约经文的62章第4节说,“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拯救他们的主赐给他们的名字使他们得以抛弃过去,享受现在,面向未来;而且充满爱和应许,就像完美的父母对儿女的爱,就像信实的丈夫对妻子的应许。因为这些名使他们从此又有了真爱的归属,就像62章最后说的,“人必称他们为「圣民」,为「耶和华的赎民」;你也必称为「被眷顾、不撇弃的城」。”这些新名的称呼在倍受欺压的以色列民耳中和心中是多么的甜美与激荡啊!它们要被世人听到,“列国必见你的公义;列王必见你的荣耀”,万民要赞美上帝的救恩与祂的慈爱;因为“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华冠,又像新妇佩戴妆饰”。

上帝在救恩历史中喜欢赐人新名的称呼。祂将亚伯兰的称呼改为亚伯拉罕,应许祂的那位后裔将使万族万民因祂得福。祂把亚伯拉罕妻子撒莱的名字改为撒拉,从而坚立了祂对亚伯拉罕的约。祂使扫罗的名字变成保罗,使保罗谦卑下来,并为福音传遍世界奠定了基础。祂将西门的名字改为彼得,因耶稣是基督,是教会的根基。这位耶稣基督就是上帝所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大卫的那位子孙,是旧约的先知们一致预言的救主弥赛亚,也是新约的门徒和信徒们一直传扬的“万名之上的名”,因为祂就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祂就是上帝告诉约瑟给马利亚从圣灵怀孕生子所取的名子,叫耶稣,因耶稣就是上帝,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

        感谢主的恩典!我们在耶稣基督的洗礼中也得到了新名的称呼。当刚过的圣诞节,我们教会有个小幼儿受洗。他从此有了个新名字叫“基督徒”,因他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耶稣基督是圣诞节最好的礼物,是一个人所能得到的最大的礼物;因为就像今天书信经文加拉太书中所说的,“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为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著儿子的名分。”上帝儿女的名分是最甜美的名字。保罗在加拉太书中继续说到,“你们既为儿子,上帝就差祂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著神为后嗣”。不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不再被罪恶、死亡和魔鬼奴役,是属上帝的自由儿女;不再被罪恶羞辱,而有属天的荣耀了;不再孤独和被边缘化,而是上帝大家庭里的一员了;不再被遗弃,而是充满上帝的爱;不再悲哀,而是有喜乐平安了。这就是在耶稣基督里你所拥有这些新名的称呼所带给你的新面貌、新气象、和新的现实。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