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不要怕:主与我们同在 Psalm 46

二零二零年宗教改革主日

证道经文:诗篇46篇,罗马书3:19-28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诗篇46篇对于很多基督徒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有一首大家喜欢的诗歌《主是我力量》就是基于诗篇46篇的前半部分改编而成;另外,马丁路德所写的《神为其民坚固城墙》也是来自这篇诗篇的精髓。等一会儿,我们会唱到这两首诗歌,这篇诗篇自古以来一直给千千万万的基督徒带来无穷的安慰和力量。它不仅坦率地承认我们在这个世界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罪恶的肉体产生的问题以及魔鬼的攻击;更重要的是,上帝应许我们必与我们同在,在这一切的患难与威胁之中,主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坚固的堡垒和永远的避难所。

在这个世界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灾难。2020年是个多灾多难的一年:新冠病毒之灾、暴雨洪涝之灾、火灾(年初澳洲和上个月加州的森林大火,工厂或仓库爆炸等)、蝗灾和虫害、猪瘟和禽流感、台风、冰雹、雪灾和不寻常的低温气候、干旱、地震、泥石流等等。这篇诗篇的第二和第三节就是针对这些自然灾害在我们心中所引发的恐惧。诗篇中说,“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其中的水虽匉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其实,因为人肉体软弱的缘故,在自然灾害面前害怕是很正常的,但我们不必惊慌失措,更不该被恐惧囚禁在心灵的牢狱之中,陷在无奈、压抑与痛苦中不能自拔;因为上帝是我们的安慰和依靠。正像这篇中说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除了自然灾害之外,这个堕落的世界本身也会给我们带来各种的焦虑与害怕。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与战争有时比自然灾害带来的痛苦还要多。诗篇中给出的例子是,“外邦喧嚷,列国动摇”。现如今你只要看看电视和互联网的新闻与各种激烈的言辞,就知道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里,甚至就在我们的周围,有战争与准备战争的宣传和“喧嚷”,有“打仗与打仗的风声”动摇着相关的国家。这不只限于国与国之间,也包括了一个国家内部的冲突和隐患。对于个人来说,暴力示威、洗劫商店、抢劫、谋杀、偷窃、奸淫、及各种犯罪集团的活动,更会直接给我们带来不安与害怕。当罪人没有意识到因自身的骄傲与自私的愿望给其他人带来灾难与痛苦的时候,冲突与战争便开始了。敌对上帝和犯各种罪恶的人,必然招致上帝的忿怒与永远的刑罚。然而,上帝虽然一方面允许灾难临到悖逆的百姓,就像诗篇后面说的,“你们来看耶和华的作为,看祂使地怎样荒凉”;但另一方面诗篇继续说道“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极;他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主耶和华上帝是世界的主宰,是历史的主宰。祂将带来和平,并赐平安给信靠祂的上帝子民,祂也必将在全世界被尊崇。

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人与人并国与国之间的争战,这一切都是人的罪性造成的,而人的罪说到底是魔鬼造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有人都是受害者。而且魔鬼和污鬼们仍然活跃在这个世界,千方百计地要挑起邪恶的事情,带来不信、惧怕与绝望,要毁坏上帝美好的创造和本有上帝形象的人。除了战争和自然灾害之外,魔鬼还放出各种毒素,不仅毒害我们的身体(比如:病毒和空气污染等),更毒害我们的心灵(比如:世俗化的教育、娱乐,并各种邪教与异端)。但感谢主的是,主耶稣降世为人成就十字架的救恩,就是“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壹3:8),没有任何事物可以危及那些在耶稣基督里的人。魔鬼通过这个世界可以折磨和杀害我们,但上帝在爱子耶稣的死与复活中已经为人类战胜了罪恶与死亡。我们“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3:24),并与上帝和好,成为天父儿女了。所以我们敢于面对任何事情而不惧怕,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神为其民坚固城墙,永不动摇之保障;无论我遇困苦忧伤,主必拯救免危亡。”马丁路德所写的著名诗歌是自古以来许许多多根据今天诗篇46篇所编写的众多诗歌中的一首,它提醒我们,虽然“古老凶猛的仇敌”魔鬼撒旦会使用各种诡计和武器不留余地攻击我们,这个世界也会百般地恐吓我们,但是“信徒却不必惊慌”,因为上帝是我们的“坚固城墙”,是“永不动摇的保障”;耶稣基督已经“奉差遣从天而降”,“替我们抵挡”魔鬼,“克敌致全胜”,而且真理必然兴旺,福音必然广传。

我们确实生活在一个充满冲突和灾难的混乱世界里,但感谢上帝的是,诗篇46篇提醒我们,无论事情多么糟糕,上帝超越所有的一切,祂是世界的主宰,是历史的主宰,更是赐救恩的恩主。祂应许我们在一切的邪恶与灾难之中,我们依然有安全和安慰的地方—那就是在耶稣基督里。离了主耶稣,只有死亡、惧怕、苦难和罪恶,但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拥有坚固的堡垒,永不动摇的保障。所以,我们不必惧怕,因为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