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22:15-22 該撒的物和上帝的物

證道題目:「該撒的物和上帝的物」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22:15-22  

五旬節後第十八主日 

日期:2011 年 10 月 16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 憐憫、 平安從 我們的 父上帝 並 主耶穌基 督歸於 你們, 阿們。 

今天早上 ,我們 的經文- – – 馬太福音 2 2 : 1 5 – 2 2 – – -是很 有名的- – – 特別是 耶 穌所講的 這句:「 該撒的 物當歸 給該撒 ; 上帝的物 當歸給 上帝」(太 2 2 : 2 1 和合本)。 我們常 常也只 會聽到 前面的 部 分:「該撒 的物當 歸給該 撒。」 接 下,我們 可能會 聽牧師 或老師 教導我 們 說:基督徒 要順服 政府, 要交稅 、要 遵守交通 規矩, 等等。 這些都 是對的 。 並且,我 們等一 下會談 一點這 方面。 但是,這 段經文 呢,我 們如果 好好地 按 照它的上 下文來 看它, 我們就 會知道 這段經文 主要不 是關於 基督徒 對世上 的 政府的責 任是什 麼。聖 經有其 它的地 方專門是 給我們 這個教 導的- – -譬 如羅 馬書,第 十三章- – – 還有我 們最近 在差 經班所看 的- – -彼得 前書第 二章。 

今天,這 段經文 呢,主 要是繼 續宗教 領 導人跟耶 穌的辯 論。這 個辯論 我們已 經看了好 幾個禮 拜。宗 教領導 人拒絕 了 耶穌、很 想要害 祂。耶 穌反而 不斷地 責備他們- – – 也叫他 們一定 要悔改 。我 們今天的 經文一 開始的 時候, 我們就 看到宗教 領導人 如何要 害耶穌 。第 1 5 節說:「當 時,法 利賽人 出去商 議,怎 樣就著耶 穌的話 陷害祂 」(太 2 2 : 1 5 和 合本)。因 此,他 們就決 定問耶 穌一 個問題, 好像耶 穌怎麼 回答都 會給自 己 麻煩。他 們問耶 穌的問 題是:「 納稅 給該撒可 以不可 以?」(太 2 2 : 1 7 和合 本)耶穌如 果說「 可以」 的話, 討厭 羅馬政府 的百姓 都會很 氣耶穌 。但是 , 耶穌若說 「不可 以」, 警察就 可以拘 捕祂,因 為祂叫 百姓反 對當地 的政府 。 

那麼,耶 穌明明 知道這 些領導 人就是 要 找他的把 柄。他 們首先 很狡詐 地跟耶 穌說:「夫 子,我 們知道 你是誠 實人, 並 且誠誠實 實傳上 帝的道 ,甚麼 人你 都不徇情 面,因 為你不 看人的 外貌」( 太 2 2 : 1 6 和合本) 。耶穌知 道他們 這 樣講根本 不是因 為他們 真的是 這樣認 為 的。他們 只是「 拍耶穌 的馬屁 」為了 好使祂掉 進他們 的陷阱 。因此 ,他們 問 耶穌「可 不可以 納稅給 該撒」 之後, 耶穌就責 備他們 ,說:「 假冒為 善的人 哪 ,為什麼 試探我 ?」(太 2 2 : 1 8 和 

合本)接下 ,耶穌 就勝過 他們- – -耶 穌比 他們還要 厲害。 耶穌叫 他們給 祂看上 稅的錢。 他們拿 過來之 後,耶 穌就問 他 們「『這[ 上稅錢 的]像和 號是誰 的?』他 們說: 『 是該撒 的』」(太 2 2 : 2 0 – 2 1 和合本) 。因此 ,耶穌 就回答,說:「 這樣, 該撒的 物當歸 給該撒 ; 上帝的物 當歸給 上帝」(太 2 2 : 2 1 和合本)宗 教領導 人聽了 ,就很 希奇, 也 就離開耶 穌走了 。 

這段經文 主要不 是在講 基督徒 對政府 的 責任。這 段經文 主要是 跟最近 好多個 禮拜的經 文一樣 強調:雖 然宗教 領導人 很 驕傲地拒 絕耶穌 ,但是 ,耶穌 還是 有權柄作 祂所要 作的、 說祂所 要說的 。 祂是上帝 的兒子 、是所 有人的 救贖 主。為了 進上帝 的國, 人必須 悔改、 相 信耶穌是 他們的 救主。 法利賽 人絕對 不要接受 這個。 按照這 段經文 ,可以 說: 他們不肯 把上帝 的物歸 給上帝 。他 們不肯把 上帝的 榮耀歸 給祂。 他們自 己 要榮耀。 他們不 肯悔改- – – 他們認 為 他們不需 要悔改 。他們 不肯相 信、信 靠 耶穌- – -不肯 承認拯 救人的 榮耀完 完 全全是祂 的。他 們驕傲 地認為 他們可 以 靠自己、 拯救自 己- – -他們 認為他 們 自己是榮 耀的。 所以, 耶穌和 宗教領 導 人持續的 辯論, 和宗教 領導人 如何持 續的拒絕 耶穌是 這段經 文的重 點。 

那麼,這 跟我們 有什麼 關係呢 ?還是 跟 最近幾個 禮拜一 樣的。 我們要 再一次 地悔改、 承認我 們驕傲 的罪, 承認我 們 只能依靠 上帝在 耶穌基 督裏的 憐憫- – -承認拯救 我們的 榮耀全 部都在 上帝那 裏 。我們在 上帝的 面前能 夠站得 住完 全是因為 上帝白 白地給 我們穿 上耶穌 基 督的義袍 。我們 唯獨藉 信耶穌 基督才 稱義。我 們求上 帝藉著 祂定我 們罪的 律 法和堅固 我們信 心的福 音今天 在我們 心裏面重 新作這 美好的 工作- – -使 我們 悔改、認 罪,又 使我們 相信上 帝在基 督裏的應 許。 

那麼,因 為今天 經文的 重點跟 最近幾 個 禮拜的經 文是很 像的, 所以, 我想今 天剩下的 時間我 們可以 好好地 思考耶 穌 所講的那 句:「該 撒的物 當歸給 該 撒;上帝 的物當 歸給上 帝」(太 2 2 : 2 1 和合本)。 那麼, 這句話 真的好 比一 個門可以 讓我們 進到好 多聖經 豐富的 教 導- – -光解釋 這句話 可以講 好多個 證 道。我今 天只能 試著提 供一個 簡單的 架 構- – -希望可 以幫助 我們理 解耶穌 講 的這句話 。 

首先,應 該澄清 一下:一 切的「 物」都 是 上帝的。 上帝是 創造、 保⬀宇 宙 的、也是 宇宙的 主宰- – -什 麼都是 屬於 祂。因此 ,就像 我們上 個禮拜 從啟示 錄所引用 的經文 所說的: 「頌讚 、榮耀 、 智慧、感 謝、尊 貴、權 柄、大 力都 歸與我們 的上帝 ,直到 永永遠 遠。阿 們 !」(啟 7 : 1 2 和合 本)。所 以,當 耶 穌說「該 撒的物 當歸給 給該撒 ;上帝 的 物當歸給 上帝」 的時候 ,祂的 意思不 是說好, 這些物 是我的 ,那些 其它的 物 呢,那些 是該撒 的- – -不是 我的。 不 是這樣。 所有的 物都是 上帝的 。但是 , 因為該撒- – – 這是指 所有世 上掌權 者- – -因為他們 是上帝 的代表 、上帝 的僕人 ,所以, 當我們 把「物 」歸給 該撒的 時候,我 們也就 是在給 上帝了 。羅馬 書 ,第 1 3 章,說: 「在上 有權柄 的,人 人當順服 他,因 為沒有 權柄不 是出於 上 帝的,凡 掌權的 都是上 帝所命 的。所以抗拒掌 權的, 就是抗 拒上帝 的命; 抗 拒的必自 取刑罰 」(羅 1 3 : 1 – 2 和合 本)。 

上帝是掌 管一切 的。但 是,祂 用兩種 方 式作祂掌 管的工 作。首 先,祂 藉著所 有世上掌 權者掌 管世界 。這些 掌權者 包 括政府、 也包括 父母和 老師的 。在這 個領域裏 面,上 帝都是 藉著祂 的律法 來 掌管- – -在這 個領域 上帝這 樣使用 律 法就是指 律法所 謂的第 一個作 用或效 果- – -藉著律法 ,上帝 要保持 社會的 安 定,也要 約束作 惡的。 關於這 個,聖 經 叫我們要: 「為君 王和一 切在位 的[禱 告],也該 如此, 使我們 可以敬 虔、端 正 ,平安無 事的度 日」(提前 2 : 2 和 合本)。 

那麼,我 們應該 歸給該 撒的「 物」是 什 麼呢?簡 單來說 ,我們 要順服 這些掌 權者。彼 得前書 說:「你 們為主 的緣故 , 要順服人 的一切 制度, 或是在 上的 君王,或 是君王 所派罰 惡賞善 的臣宰 」( 彼前 2 : 1 3 – 1 4 和合 本)。除 非掌權 者叫我們 作違反 神的旨 意的事 ,我們 就 是要順服 他們。 我們要 交稅、 要守交 通規矩和 其它各 種律法 。我們 這樣順 服 他們不是 為了跟 上帝積 功德或 跟祂建 立關係。 我們順 服政府 純粹是 因為這 樣 作是上帝 的旨意 ,並且 ,是對 社會 好、是幫 助其他 的人。 我們同 時也要 為 掌權者禱 告,像 我們剛 才聽的 經文所 說的(參提前 2 : 2 )。我 們也要參 與我們 國家公民 能參與 的政治 活動- – -譬 如 你若是美 國公民 ,你應 該了解 政治候 選 人的立場 ,然後 用智慧 來投票 。這是 一個重要 的責任 我們應 該好好 的來負 起 。 

好,我們 在這整 個方面- – – 把該撒 的物 歸給他, 我們作 的好不 好?我 們是否 在各種方 面順服 他們、 也常常 為他們 禱 告、也用 智慧參 與我們 能參與 的公民 活動?作 這些是 所有的 人- – -尤其 是我 們基督徒- – – 應該熱 烈地來 作的。 這樣 作是上帝 的旨意 ,也是 對社會 好。上 帝 藉著掌權 者掌管 祂的世 界。祂 用他的 律法來掌 管。我 們應該 聽從這 個律法 來 順服掌權 者。這 是上帝 第一種 方式來 掌管我們 人。 

第二種方 式是什 麼呢? 就是祂 在教會 裏 面的掌管 。在這 裏,上 帝主要 是用祂 的福音來 掌管。 在社會 裏面上 帝只有 用 律法- – -沒有 用福音 ,但, 在教會 裏 面祂主要 是用福 音的。 祂是藉 著祂的 恩 典、憐憫 、赦免 、救恩- – – 全部是 祂 賜給我們 的白白 的禮物- – – 祂藉著 這些 在教會裏 面掌管 。 

那麼,上 帝在這 個領域 肯定也 使用祂 的 律法。但 是,祂 在這裏 用祂律 法的目 的是跟祂 在社會 用的目 的不一 樣。在 社 會上帝用 祂的律 法是為 了保持 社會的 安定。但 是,在 教會裏 面- – -當我 們主 要在談人 跟上帝 的關係- – – 上帝用 律法 主要是為 了準備 人能夠 聽福音 。律法 讓 我們知道 我們需 要福音 。上帝 在這裏 用祂的律 法好比 一個鏡 子讓我 們看出 自 己的罪, 也像一 個錘子 來定我 們的 

罪- – -壓碎著 我們。 律法如 果好好 的作 這樣的工 作,我 們就知 道我們 需要上 帝的福音- – – 祂的憐 憫、祂 的恩典 、祂 的赦免、 祂免費 的救恩 。上帝 是藉著教會、是 藉著基 督徒- – -教 會就是 一群 基督徒- – -上 帝藉著 教會來 傳講福 音- – -因為只有 福音能 拯救人 。因為 我們人- – -包括基督 徒- – -都是 驕傲的 罪人- – – 因此我們 需要聽 律法。 但是, 在這個 領 域裏面, 我們聽 律法主 要是為 了讓我 們能夠接 下就領 受、相 信福音 。律法 讓 我們準備 好能聽 福音。 人領受 、相信 福音是上 帝最大 的目標 。 

那麼,在 這個領 域裏面- – – 當我們 在談 教會的領 域,或 人跟上 帝的關 係- – -在 這個領域 裏面, 我們當 歸給上 帝的「 物 」是什麼 呢?其 實,我 們歸給 祂的 「物」就 是根據 上帝給 我們的 兩個信 息- – -律法和福 音。上 帝藉著 律法讓 我 們知罪, 也因著 我們的 罪壓碎 我們。 我 們應該如 何回應 呢?我 們應該 悔改、 承認我們 的罪。 如果要 說我們 要歸給 祂 的是什麼 呢,我 們就是 要給祂 我們的 罪!對, 其實, 祂早- – – 2 0 0 0 年前早- – -就已經把 我們的 罪拿走 了。當 耶穌 死在十⫿ 架上的 時候, 祂就是 擔當我 們 的罪。聖 經說:「 耶和華 使我們 眾人 的罪孽都 歸在[耶 穌]的身 上」(賽 5 3 : 6 和合本)。 還有:「 上帝使 那無罪 的 [耶穌],替 我們成 為罪」( 林後 5 : 2 1 和合本) 。 

因為耶穌 就拿走 我們的 罪,所 以,當 我 們現在悔 改、承 認我們 的罪的 時候, 我們就是 在跟耶 穌說:「 對啊, 耶穌, 這 些我的罪 ,其實 ,是你 的- – -你早 就 把這些罪 給我拿 走- – -現在 我把這 些罪 歸給你了 。」我 們拿給 耶穌了 。祂也 就把它們 丟掉- – -把 他們丟 的從東 一直 到西- – -那麼 遠(參詩 1 0 3 : 1 2,也 參 彌 7 : 1 9 )。 

談到這裏 ,我們 已經談 到我們 第二個 「 物」要歸 給上帝 。那就 是我們 的信 心。這是 我們聽 福音的 回應。 剛才我 們 已經談到 福音了- – – 耶穌把 我們的 罪 都拿走了 。我們 就說:「 阿們! 感謝主- – -你這樣給 我作! 」這個 就是信 心- – -是相信福 音。我 們也可 以說當 我們相 信 福音的時 候,我 們也在 把我們 的信 心歸給上 帝了。 這是因 為上帝 是藉著 同 樣的福音 來創造 這個信 心。聖 經說: 

「信道是 從聽道 來的。 聽到是 從基督 的 話來的」(羅 1 0 : 1 7 和合本 ;也參 來 1 2 : 2 )。這個 「基督 的話」 就是福 音。 我們聽完 福音的 時候, 就說:「 謝謝 你,上帝 ;你藉 著耶穌 基督的 救贖工 作 赦免我的 罪。」 我們這 樣說就 是在把 上帝所賜 給我們 的福音 和那福 音所創 造 的信心歸 給祂了 。好, 為了總 結這個 教會領域 的部分 ,我們 可以說: 上帝主 要 是用福音 在這裏 掌管。 祂會用 律 法。但是 ,祂用 律法是 為了準 備我們 能 聽福音。 那麼, 這上帝 的律法 和福音 會使我們 有什麼 樣的回 應呢?- – – 會產 生我們什 麼樣的 歸給上 帝的動 作呢? 就是悔改- – – 承認我 們的罪- – – 和相信 福 音。 

今天,我 們所談 的律法 包括我 們在社 會 裏面的責 任- – -我們 要順服 政府也 要 為掌權者 禱告, 也要參 與公民 能參與 的 活動- – -包括 在選舉 的時候 ,用智 慧 來投票。 當我們 之前談 這些律 法的時 候 ,我們是 在談上 帝如何 使用這 些跟政 府有關的 律法來 保持社 會的安 定。但 是 ,這些律 法同時 也會定 我們的 罪- – -因為我相 信我們 常常沒 有好好 的作這 些 。其實, 上帝的 律法總 是會定 我們罪 人的罪。 我希望 你們今 天也能 夠看到 你 們這方面 的罪。 

但是,我 們今天 是在教 會裏面 。你們 之 前- – -崇拜開 始的時 候- – -已經 承認了 你們的罪 。我相 信你們 現在也 承認了 我 剛剛提的 那些方 面的罪 。若有 的話, 律法已經 作完了 它的工 作。現 在是福 音 的時刻。 福音也 是我們 在教會 裏面主 要應該聽 的信息 。所以 ,我現 在就簡 單 再一次地 說一遍 。耶穌 已經把 你的罪 拿走了- – -包 括你關 於世上 掌權者 的罪 。耶穌 2 0 0 0 年已 經拿走 了。祂 今天 

也重新把 你的罪 拿走了 。也可 以說你 今 天把你的 罪歸給 上帝了 。你現 在已經 得了釋放 了。你 有個新 的開始- – – 你可 以回到社 會裏面 ,好好 地當上 帝蒙赦 免的兒女 。奉父 、子、 聖靈的 名。阿 們 。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