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7:11-17 耶穌的話使死人活著

證道題目:「耶穌的話使死人活著」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7:11-17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三主日(應節儀文 5) (丙年)  

日期:2013 年 6 月 9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的經文— 路加福音 7:11-17—結束的時候,路加記載,說:「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上帝,說: 『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上帝眷顧了祂的百姓!』祂這事的風聲就傳 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路 7:16-17 和合本)。應該是這樣子,因為耶穌的確行了一個很 偉大的神蹟—他叫死人復活。耶穌只對那死人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結 果,「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路 7:14-15 和合本)。 

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談過上帝的道是多麼有力量的。今天我們又看到這個事實—耶穌的話 那天使死人復活。耶穌所行的這個神蹟也讓我們想到,對我們所有在基督裏的人來說,我 們自己的肉體去世之後,有一天耶穌會照樣叫它復活。這樣,我們就身體、靈魂一起永遠 在天堂與主同在。耶穌在約翰福音就這樣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 就是了,死人要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 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時候要 到,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約 5:25-29 和合本)。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裏的,所以,我們是結果子的枝子—我們的確 是行善的人,因此,我們會復活得永遠身體和靈魂的生命。這也都是耶穌大能的話所成就 的事。 

耶穌的話 2000 年前所行的神蹟—叫那死人復活—的確是個很偉大的神蹟。但是,這個 神蹟真的是那麼特別的、那麼的幫助那少年人和他寡婦母親呢?在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裏 我們就看到先知以利亞一樣叫死人復活。聖經,舊約和新約都記載其他的人也叫死人復 活。可以說:耶穌那天行那個神蹟,其實是沒有那麼獨特的。另外,你如果今天坐飛機去 以色列,到了那個城市,拿因,你會找到那少年人和他母親呢?不會。他們之後兩個都死 了。耶穌當天的確憐憫了他們—這很好—但是,可以說耶穌那樣作只有延長一點他們在 世上的日子。他們的肉體有一天還是死了。 

2000 年前,那天,因耶穌所行的神蹟,眾人「都驚奇,歸榮耀於上帝」。耶穌另外也行 了很多其它的神蹟,包括叫其他兩個人從死裏復活。但是,這些絕對不是耶穌在世界上最 重要所作的。祂最重要所作的是什麼呢?當然是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天復活。這是最 重要的因為祂如果沒有這樣作的話,所有的人會身體和靈魂永遠在地獄裏面滅亡。只有耶 穌那樣死、復活有永恆的果效。那些耶穌行了肉體醫治的神蹟只是短暫的而已。 

當時,很少人了解這個,但是,我們今天的人,因為有聖經,並且,因為我們有聖靈,我 們都知道這個。但是,我們太容易忘記這個。譬如,前幾天我又聽到一次,一位應該了解的基督徒跟我說:「身體還是最重要的。」不對!這完全錯誤的!身體哪裏是最重要的 呢?你無論身體多麼好,你無論身體活著多麼久,總有一天你身體還是會過世—這是肯 定的。並且,你去世的時候如果你那時候不是在基督裏的,你身體和靈魂就會永遠滅亡、 永遠沉淪。你如果真的要關心你身體—你身體永恆的情況—的話,你還在這世上的時候 你就一定要好好地關心你的靈魂,因為人去世的時候只有那些靈魂健康的人才會有永遠活 著的身體,在天堂裏面。 

我們基督徒應該都知道這個事實:我們身體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靈魂才是。但是,我們 的行為常常否認這個真理。因為我們身體的緣故,我們禮拜天早上睡晚一點—「我身體 好累呀!」因此來教會的時候就遲到,或根本不來。因為我們身體的緣故,或因為我們孩 子身體的緣故,我們禮拜天早上就是沒有來教會,反而去參加運動比賽。因為我們身體的 緣故,我們在家裏睡覺前要看聖經的時候,我們想:「哇!我太累啊,今天不看,一定要 睡覺!」耶穌在路加福音,兩章之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 有甚麼益處呢?」(路 9:25 和合本)。耶穌的意思可以包括:「人若賺得最健康的身體, 卻最後喪了自己,配上自己—靈魂和身體都包括—這有什麼益處呢?」我們每一個人都 常常犯了這個罪—我們太注重我們的身體,並太忽略我們的靈魂。這好危險!我們必須 悔改,必須在上帝的面前承認我們的罪,求祂赦免我們,並幫助我們改善。 

我們這時候的人跟 2000 年前耶穌那時候的人一樣—太注重身體,認為身體還是最重要 的。我給一個例子:耶穌給 5000 男生—不包括女生跟孩子—耶穌給他們吃飽麵包跟魚 的時候,他們就試著強迫耶穌當他們的王。他們想:「哇,這個人可以每天給我們肚子吃 飽,多麼好!」他們太注重他們的身體。他們不曉得這位上帝的兒子可以給他們更好— 永遠的生命。他們只想到他們的肚子。他們的罪太明顯了。但是,耶穌還是愛他們。並 

且,就是因為耶穌愛他們,祂絕對不讓他們強迫祂作他們的王。祂絕對不要很周到地、神 蹟性地供應他們身體的需要。耶穌要給他們更好的。祂要為他們在十字架上受死。祂這樣 作就賺得了他們永恆的生命—靈魂和身體永恆的生命。耶穌的智慧遠超過他們的愚拙。 祂的愛也遠超過他們的罪。 

耶穌的愛也超過我們自己的罪。雖然我們常常太注重我們的身體,但是,耶穌還是給我們 我們最需要的。耶穌根本都不注重祂自己的身體。祂就是把祂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而 獻上。祂也把祂的身體和寶血在聖餐裏面白白地賜給我們。因耶穌這樣賜給我們祂的身 體,我們太注重我們自己身體的罪就蒙了赦免。我們的身體和靈魂也都得到永恆的生命。 

耶穌如何把這些祝福賜給我們呢?祂就是用祂大能的話。2000 年前,耶穌對那寡婦已經 去世的兒子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那兒子這樣就復活了。聖經的教導很清 楚。我們每一個人雖然肉體有生命,但是,我們的靈魂本來是死的。以弗所書說:「你們 [本來]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但是,下一句就說:上帝「叫你們活過來」(弗 2:1 和合 本)。祂如何作呢?祂就用祂的話、祂的道。譬如,雅各書說:「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 道生了我們」(雅 1:18 和合本)。上帝的道給我們靈魂生命。因為我們的靈魂有生命,現 在我們的肉體和靈魂都有永恆的生命。上帝的道也會繼續堅固我們,會建立我們(參徒 20:32)—會保持我們在基督的信心裏,也會幫助我們注重靈魂的事超過肉體的事。有一

天,我們的肉體會去世—罪的工價乃是死。但是,等到上帝所預定的時候到了,耶穌會 用祂的話使我們的身體復活,這樣,身體和靈魂永遠與祂同在。感謝主的恩典和祂大能的 話。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