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約翰福音 17:1-11  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證道題目:「在基督裏合而為一」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 17:1-11  

復活節期第七主日 

日期:2011 年 6 月 5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今天早上 我想請 大家特 別思想 一下, 今 天福音書 的經文 約翰福音 1 7 : 1 – 1 1,這段 經文的最 後一句 。和合 本聖經 念:「聖父 啊,求 你因你 所賜給 我的 名保守他 們,叫 他們合 而為一 ,像我 們 一樣」(約 1 7 : 1 1 b 和合 本)。然 而 新漢語譯 本聖經 真的比 較清楚 表達原 文 希臘文的 意思, 所以我 要現在 念這譯 本,然後 使用它 講道。 新漢語 譯本:「 聖 父啊,求 你保守 他們在 你的名 下(這 名是你賜 給我的) ,使他 們合而 為一, 像 我們一樣 」(約 1 7 : 1 1 b 新漢語 譯 本)。 

願恩惠、 憐憫、 平安從 我們的 父上帝 並 主耶穌基 督歸於 你們, 阿們。 

耶穌在約 翰福音 整個第 1 7 章向 祂的父 禱告,在 這禱告 中耶穌 在為祂 當時的 門徒,也 在為今 日的門 徒禱告 。在我 剛 才指出的 那句第 1 1 節 的後一段 耶穌 求祂的父 保守門 徒在祂 父的名 下,耶 穌 這樣求有 什麼目 地呢? 耶穌這 樣求是 因為祂要 祂的門 徒能夠 合一, 就像父 和 子;就是 耶穌基 督自己 與天父 合而為 一一樣。 因此, 我們可 以把這 個禱告 分 成三個部 分:第 一:耶穌 求父保 守門 

徒在父的 名之下 。第二: 就像父 和子是 合 而為一一 樣,第 三:耶穌 求父藉 著祂 的保守使 門徒也 能夠合 而為一 。 

我們先看 一下, 耶穌求 父保守 門徒在 父 的名之下 ,耶穌 也說這 名是父 賜給耶 穌的。首 先,應 該了解 因為耶 穌求父 保 守門徒在 父的名 之下, 這就表 示門徒 已經在父 的名之 下了, 耶穌求 父保守 門 徒繼續留 在這個 情況在 父的名 下。約 翰福音一 直強調: 門徒是 認識和 相信耶 穌 的,並且 因為父 和子是 合而為 一 

的。所以 ,認識 和相信 子的也 是認識 和 相信父的 。那麼 人若認 識和相 信父和 子,這就 等於他 們是在 父和子 的名之 下 。意思是 說:他 們是「 在基督 裏」的 人他們是 基督徒 了,他 們已經 是在父 的 名下。 

那麼,談 到這裏 ,我們 也應該 思想一 下: 耶穌當時 的門徒 是如何 成為在 父的 名之下呢 ?他們 如何變 成在基 督裏? 如 何成為基 督徒呢 ?在我 們今天 的整段 經文約翰 福音 1 7 : 1 – 1 1, 耶穌這 點講 的蠻清楚 。耶穌 當時的 門徒是 在基督 裏,因為 父把這 些人賜 給耶穌 了。「 賜 給」這個 詞在這 段經文 總共出 現了十 次!在其 中四次 耶穌說 :父是 把門徒 賜 給祂了。 很有意 思,門 徒是在 基督裏 的是基督 徒,不 是因為 他們自 己的選 擇 ,不是。 反而是 因為父 把他們 賜給耶 穌了,是 因為這 樣他們 成為基 督徒了 他 們在父的 名之下 ,耶穌 在這裏 也就求 父保守他 們在這 他們已 經有的 關係裏 面 。

我們在這 裏也應 該問:我 們今天 這些的 耶 穌的門徒 ,我們 自己要 怎麼成 為 「在父名 下」的 人呢? 我們如 何成為 基 督徒呢? 是因為 我們的 選擇或 是因為 上帝的作 為?就 像耶穌 2 0 0 0 年 前的門 徒一樣, 我們自 己成為 在父名 下的 人,也是 因為上 帝的作 為上帝 藉著祂 的 道、藉著 洗禮使 我們相 信祂和 祂的兒 子,我們 的救主 耶穌基 督。我 們受洗 的 時候最清 楚看到 這點, 對不對 ?我們 受洗的時 候,上 帝真的 把我們 放在祂 的 名之下。 當時, 一位牧 師說: 「_ _ _ _ _ _, 我奉父 、子、 聖靈的 名給 你施洗。 」這樣 ,我們 就變成 在父、 子、聖靈 的名之 下了我 們就是 基督徒 了 。 

我們現在 繼續來 看耶穌 的禱告 ,我們 接 著要思想 一下耶 穌那句 話,說: 父和 耶穌是合 而為一 的。我 們最近 幾個禮 拜 在約翰福 音書裏 面已經 幾次看 過這 點,父和 子是一 致的, 他們一 樣是上 帝 。但是, 祂們與 聖靈乃 是同為 一體的 上帝,這 就是三 位一體 真神的 奧秘。 兩 個禮拜前 ,我們 在第 1 4 章聽到 耶穌 說:門徒 若認識 祂,若 看見祂 ,他們 就 是認識和 看見父 ,因為 耶穌在 父裏 面、父也 在耶穌 裏面。 祂們很 明顯是 合 而為一的 。 

最後,也 是我們 今天主 要要思 考的部 分 ,耶穌在 這禱告 ,求父 藉著祂 的保守 使門徒的 關係能 夠跟耶 穌和祂 父的關 係 一樣是合 而為一 的。關 於這個 ,耶穌 的禱告其 實包括 兩種祈 求:第 一:耶穌 求 父保守他 們,所 以他們 能夠繼 續合 而為一。 意思是 說,因 為他們 都已經 在 父的名下 他們都 已經是 合而為 一的。 現在耶穌 求父繼 續保守 他們在 這個他 們 已經有的 情況裏 面。但 是,耶 穌另外 也在求祂 的父讓 他們越 來越能 夠合而 為 一。我們 現在仔 細思想 這兩方 面。 

首先,所 有基督 徒已經 是合而 為一的 , 這是肯定 的。聖 經明說: 「你們 在基 督耶穌裏 ,都成 為一了 」(加 3 : 2 8 和 合本)。聖 經又勸 勉我們 說:我 們要 「用和平 彼此聯 絡,竭 力保守 聖靈所 賜 合而為一 的心。 身體只 有一個 ,聖靈 只有一個 ,正如 你們蒙 召同有 一個指 望 。一主, 一信, 一洗, 一神, 就是眾 人的父, 超乎眾 人之上 ,貫乎 眾人之 中 ,也住在 眾人之 內」(弗 4 : 3 – 6 和 合 本)。 

因為基督 徒都是 與那唯 一的救 主耶穌 基 督連接在 一起的 ,所以 我們也 都是合 而為一的 。所有 在基督 裏的就 是合一 的 ,這是理 所當然 的,這 也是上 帝所賜 予的。就 像父把 我們賜 給耶穌 了,祂 同 樣也賜給 我們在 基督裏 的合一 。耶穌 在這禱告 中求父 保守門 徒,能 夠繼續 保持 在合一裡 。 

但是,耶 穌也在 求父讓 門徒越 來越能 夠 合一。這 樣什麼 意思? 雖然所 有基督 徒,他們 都在基 督裏都 已經是 完全合 一 的,但是 ,所有 的基督 徒也還 是罪 人,所以 ,我們 常常沒 有表現 出來我 們 這合而為 一的事 實。所 以,耶 穌在這 禱告中, 求父幫 助門徒 越來越 能夠合 而 為一。耶 穌再求 父給他 們力量 跟他們 有罪的「 老我」 打仗, 所以他 們不會 一 直那麼地 自大, 為了提 高自己 就奚落別人。聖 經是充 滿這樣 的教導 ,我們 一 方面在基 督裏已 經是合 而為一 的。但 是,另一 方面, 我們還 是罪人 ,我們 仍 需要一直 努力地 追求教 會的合 一。 

所以,我 們現在 要思想 一下, 我們該 怎 麼作,我 們要如 何表達 我們在 基督裏 已經有的 合而為 一。聖 經這方 面有很 多 教導,很 多律法 來教我 們如何 作。我 今天只要 提出一 個很重 要的原 則我們 若 遵守的話 ,會幫 助我們 能夠更 合一 的。聖經 ,雅各書 1 : 1 9 說:「你 們各 人要快快 的聽, 慢慢的 說」(和 合 本)。同樣 ,箴言 1 0 : 1 9 說 :「多言 多 語難免有 過;禁 止嘴唇 是有智 慧」(和 合本)。 

當我們弟 兄姐妹 們在一 起的時 候,我 們 的話有的 時候是 太多了 。那麼 ,我的 意思當然 不是說 我們都 不要一 起聊天 , 什麼都不 講。我 的意思 是說: 有的時 候我們所 講的話 是不健 康的, 特別當 我 們在講別 人的時 候,我 們所講 的常常 是不應該 的。那 時候, 我們反 而應該 像 箴言所說 的禁止 嘴唇。 我們太 容易評 估別人, 跟別人 作比較 ,甚至 判斷別 人 ,但是, 耶穌說: 「你們 不要論 斷 

人,免得 你們被 論斷。 因為你 們怎樣 論 斷人,也 必怎樣 被論斷 」(太 7 : 1 – 2 和合本)。 我們要 小心。 

即使我們 所講的 是真實 的事情 ,我們 很 多時候還 是不要 說出來 ,很多 關於其 他人的事 ,我們 就是不 必跟別 人說。 我 們如果說 的話, 我們有 可能就 是在損 害人家的 名譽。 我們不 僅是要 說誠實 話 ,聖經叫 我們要 「用愛 心說誠 實話」 (弗 4 : 1 5,也參 4 : 2 5 ) 。當我 們說任 何話的時 候,我 們應該 先想「 我若這 

樣說是不 是在用 愛心? 」若不 是,我 們 最好就不 開口就 默默無 聲。我 們心裏 想別人怎 麼樣常 常已經 是不健 康的。 我 們若還繼 續說出 來,讓 別人聽 到我們 在想的是 什麼, 那這就 是罪上 加罪。 所 以我們要 很小心 掌管我 們的嘴 唇。我 們要記得 「多言 多語難 免有過 ;禁止 嘴 唇是有智 慧」(和 合本)。 

 那麼,我現 在要請 大家將 注意力換 個方向, 請大家 將注意 力換到 這裏耶 穌在十字 架上。 我請大 家特別 要注意 耶 穌在十字 架上所 說的一 句話。 那句像 我們今天 的經文 一樣是 一個耶 穌像祂 父 的禱告。 耶穌說: 「父啊 !赦免 他 們;因為 他們所 做的, 他們不 曉得」( 路 2 3 : 3 4 和合本) 。耶穌說 :「父啊 ! 赦免他們 。」我 們若想 要想出 一個適 合 機會講別 人的壞 話,這 就是這 種機會 那些人就 是在把 上帝釘 十字架 !耶穌 當 然可以罵 他們, 可以定 他們的 罪,可 以審判他 們甚至 毀滅他 們。但 是,祂 沒 有。祂反 而說: 「父啊 !赦免 他 們。」 

首先,這 給我們 一個非 常好的 榜樣, 對 不對?當 我們在 跟弟兄 姐妹們 一起聊 天的時候 ,我們 若想要 講別人 的壞話 , 我們應該 先記得 耶穌的 這個榜 樣,耶 穌不僅是 不講人 的壞話 ,祂反 而求祂 的 父赦免他 們,可 以說耶 穌在講 他們的 好話,幫 助他們 的話, 我們要 好好的 學 習。但是 ,我們 不僅是 要從耶 穌的這 句話學習 祂的榜 樣。我 們也要 想,耶 穌 那樣作, 我有沒 有作? 結論是: 你沒有。我們 每一個 人,都 沒有。 但是, 接 下來我們 要記得 ,耶穌 不僅是 給你我 榜樣,祂 也在代 替你我 來作, 我們這 罪 人所作不 到的事 。祂在 替我們 守全律 法,替我 們不講 別人壞 話,反 而講別 人 的好話! 藉著上 帝所賜 給你的 信心, 耶穌這個 公義的 行為也 算是我 們的, 耶 穌的義是 我們的 義。我 們在上 帝的面 前是 1 0 0%完美 的,就 像耶穌是 1 0 0 %完美的一 樣。 

最後,當 我們思 想耶穌 的禱告: 「父啊 ! 赦免他們 的罪」 的時候 ,我們 也要 記得耶穌 也就在 赦免你 、我的 罪。祂 在 赦免我們 所有人 的罪, 因為也 是我們 的罪把耶 穌釘十 字架。 但是, 藉著耶 穌 的禱告, 我們所 有的人 都蒙了 赦免, 我們所有 的人。 我們是 合而為 一地領 受 這赦免, 我們都 一樣是 罪人。 但是, 藉著天父 的赦免 我們也 都一樣 是蒙赦 免 的罪人。 

弟兄姐妹 們,當 你跌倒 的時候 ,當你 發 現你的行 為不合 一的時 候,你 怎麼 辦?你就 回到我 們真正 合一的 地方。 我 們在基督 裏我們 在基督 的赦免 裏,是 合而為一 的。耶 穌赦免 了我們 不合一 的 罪,我們 每一個 人一樣 ,合一 都領受 了。我們 每次領 受這赦 免也是 一個新 的 開始,藉 著聖靈 的幫助 我們重 新進入 弟兄姐妹 們的溝 通用愛 心說話 ,我們 小 心地說話 ,我們 有的時 候不說 話。我 們也彼此 分享我 們從上 帝所領 受的赦 免 。我們彼 此寬容 ,我們 彼此相 愛。我 們唯一的 方法是 在這合 一的行 為上有 進 展,就是 不斷地 從上帝 領受祂 的赦 免,這使 我們合 而為一 的赦免 我們在 基 督裏,已 經是合 而為一 。讓我 們現在 就一起去 過合一 的生活 。 

奉父、子 、聖靈 的名, 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