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約翰福音 1:29-42 跟從羔羊

證道題目:「跟從羔羊」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 1:29-42  

顯現後第二主日 (甲年)  

日期:2014 年 1 月 19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跟從羔羊。跟從上帝 的羔羊,耶穌基督—祂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參約 1:29)。祂若是除去整個世界的人的 罪孽的話,那麼,你的罪孽一定是包括在裏面。耶穌基督,上帝的羔羊是除去了你的罪 孽。你就跟從祂吧! 

我們今天早上的福音書經文—約翰福音 1:29-42—三次用這個詞—跟從—來告訴我們 兩個人是跟從了耶穌。第一次是在第 36-37 節。那裏說施洗約翰「見耶穌行走,就說: 『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 1:36-37 和合 本)。這兩位,本來是約翰的門徒,他們聽見約翰說「這是上帝的羔羊」—他們前一天也 聽見約翰說耶穌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當門徒聽見這句福音的話的時候,他們就跟從 了耶穌。接下,我們的經文說這兩位—其中一個是安德烈—他們跟從耶穌,然後跟他花 

了一天的時間。耶穌,這位拉比、老師,在這時候一定是好好地教導他們。結果,安德烈 就去找他兄弟西門彼得,給他報告,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就是基督了(約 1:40- 41 和合本)。 

很清楚,安德烈現在相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是那擔當並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彌賽 亞。這是最重要的,也最基本「跟從耶穌」的方式—這相信祂的跟從。這信心是哪裏來 的呢?就是從安德烈所聽見的約翰所講的福音,然後從耶穌自己很仔細所講的福音。羅馬 書就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 10:17 和合本)。 

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今天經文的第 37 節說:「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約 1:37 和合本)。如果你看原文希臘文的話,這希臘文是這樣念的:「kai h,kousan oi  du ,o maqhtai , autou lalountoj kai hkolou ,qhsan tw Ihsou」(約 1:37)。有意思的地方是原文 

「聽」和「跟從」,那兩個字。在希臘文是: h,kousan 和 hkolou ,qhsan。像不像?h,kousan 和 hkolou ,qhsan。我覺得聽起來蠻像的。那麼,這應該只是一個剛好的巧合。但是,我們知 道這兩個:「聽」和「跟從」—特別是「信」的「跟從」—的確是很有關係的。人所聽 到的上帝的道自己帶著能力使人信,使人跟從主耶穌。 

那天,安德烈聽到福音,也信了,也跟從了耶穌。安德烈,他兄弟彼得,和其他耶穌的門 徒,他們也會繼續跟從了上帝的羔羊耶穌。耶穌叫他們要背起十字架跟從祂。耶穌要背十 字架。門徒要跟從耶穌,背自己的十字架。在約翰福音最後一章(第 21 章)那裏耶穌告訴 

彼得他如何會因耶穌的緣故而受苦。講完之後,耶穌就告訴彼得兩次:「你跟從我吧!」 (約 21:19,22 和合本)。

耶穌當時的門徒信了耶穌,跟從了耶穌。也跟從了到底。我們今天的耶穌的門徒也一樣。 就像上帝羔羊耶穌的福音使那時候的門徒信耶穌是基督一樣,同樣的福音也使我們信耶 穌,跟從祂。上帝的道使我們信耶穌之後,一個非常重要的跟從就是常常繼續與上帝的道 有接觸。聽、學習上帝的道就是跟從耶穌,因為耶穌就在那裏—聖經就是祂自己的話。 我們也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我們像耶穌一樣為別人而犧牲自己。我們為我們的妻子或丈 夫捨己。我們為我們的孩子,或為父母捨己。 

是的,我們都作。但是,因為我們還是有那老我在裏頭,我們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我們常 常沒有把聽、學習上帝的道擺在一個禮拜,還有一天的首位,不可缺少的事情。我們也常 常根本沒有為別人而犧牲自己。譬如說一個基督徒家庭應該是一個謙讓彼此相愛彼此服侍 的家庭。但是,我們的家庭常常因我們的自私和驕傲反而是一個彼此吵架的家庭或是一個 各顧自己的事,沒有互相扶持的家庭。你們做孩子的:不要一直打電腦或你的 ipod,或其 它的機器。你們可以幫忙,收拾家裏的勒索或洗碗—你們可以作。你們當丈夫、父親的 

也是;不要一直看電腦或電視。幫孩子作功課或幫你忙不過來的妻子作一些家事。妻子, 不要一直批評老公,他這裏不對,那裏不對。反而,鼓勵他,特別在他工作方面。也謝謝 他,他如此為家人付出。 

因我們每一個人在家裏常常不作我們應該,也可以作的事,所以,我們的家庭常常好像一 群羊不願意跟從我們的好牧人耶穌的帶領,也不跟從祂捨己的榜樣。我們不是因跟從耶穌 而很團結的,我們反而「都如羊走米各人偏行己路」(賽 53:6 和合本)。但是,耶穌不僅 是一位帶領我們羊群的好牧人。祂自己也是羊。祂是除去你罪孽的上帝的羔羊。彼得前書 說:耶穌是「如同無瑕疪、無玷污的羔羊」(彼前 1:19 和合本)。 

耶穌是公義的羔羊。但是,上帝使那無罪的羔羊替我們成為有罪的(參林後 5:21 和合 本)。我們的罪都歸在羔羊耶穌的身上(參賽 53:6)。羔羊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然後,因 著祂的復活,就除去我們的罪孽。我們跟從這樣的羔羊。我們每一位有罪的家人需要這樣 的羔羊可以跟從。上帝就是給我們這樣。等一下,你再一次會有機會可以跟從祂。你可以 來到聖壇前跟從祂。祂在那裏就給你祂的身體、寶血,為了赦免為了除去你一切的罪。上 帝的羔羊耶穌就是專門來作這個。你就不斷地,繼續地跟從祂吧!阿們。「上帝所賜出人 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