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證道題目:「放膽地服侍」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五旬節後第二十四主日(應節儀文28A)

日期:2020年11月15日

地點:台灣新竹市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繼續看馬太福音,第25章。我們上個主日看1-13節:十個童女的比喻。今天我們看14-30節—另外一個比喻:一位家主如何分財產給他三個僕人要他們好好地管理。下個主日我們要看31-46節。那段不是個比喻,乃是直接形容審判日會怎麼樣—耶穌會坐祂的寶座上分萬民—綿羊—基督徒—在祂右邊,山羊—非基督徒—在祂左邊。那麼,這三段共同的題目就是耶穌再來的日子—也是審判日。上個禮拜耶穌叫我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太25:13和合本)。今天耶穌告訴我們當我們正在警醒,等待的時候,我們要認真地做我們應該做的事,而不要懶惰。在下個禮拜的經文,耶穌比較沒有直接地告訴我們我們要做什麼,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結論,我們應該在幫助耶穌的弟兄—甚至最小的弟兄。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也在幫助,接受耶穌自己。

好,這就是整個馬太福音第25章的總覽。現在,我們就集中在我們今天這段:14-30節。首先我一定要說,並且一定要盡量說得清楚:這段經文是律法。這段經文幾乎沒有福音。並且,我們一定要記得律法不能拯救我們。只有福音才能拯救我們。這段經文都在談三個人怎麼做—他們做得好—就是前面兩給僕人,或者他們做的不好—就是第三個。接下,這比喻也告訴我們這三個僕人根據他們所做的要不是受稱讚與賞賜—前面兩個,就是受責備與懲罰—第三個。好,這比喻就是這樣子,我想是不難理解的。

但是,最關鍵是這個問題:耶穌透過這給比喻是不是在告訴我們說:如果你好好努力做你應該做的事—像前面兩個僕人那樣,那麼,你就賺得了天堂;但,你如果做的不夠好—像第三個僕人那樣,那麼,你就不能最後進天堂。是不是這樣?

我替你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想先問你們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是個伊斯蘭教徒、或猶太教徒、或道教或佛教徒,同樣讀這段經文,他會覺得怎麼樣?他如果光讀這段經文—沒有讀聖經其它地方—你想他會覺得怎麼樣?我想他應該會想:『對啊!就是這樣啊!這就是因果—因為我好好努力,結果我就可以上天堂,或下一輩子我會比較好—比較高一點。對啊,就是這樣—你們基督徒信的跟我們一樣。都一樣是勸人為善—並且,如果你夠善的話,善就有善報,但,當然惡也有惡報。」

我想其它宗教的人就是應該會有這樣的回應。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基督教是不是跟所有其它宗教一樣,建立在那「因果」的原則?若問清楚一點,基督教是不是跟所有其它宗教一樣,認為人可以靠他們的努力賺得天堂,或更好的下一輩子?絕對不是。絕對不是。那樣的宗教100%,純粹就是一個「律法」的宗教—人靠遵守一種律法—靠他們自己屬靈的努力,就可以賺得一個好結果。但,上帝在聖經裏面第一個講得非常清楚的信息是這個:人絕對沒有辦法靠他們的努力賺得天堂,因為你如果要這麼做的話,你要在言語、行為、思想、態度上隨時是100%完美的。但是,當然沒有人是這樣。

關於人是否能靠遵守律法,靠他們的努力得救,聖經—譬如在羅馬書第三章—說:「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上帝審判之下。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3:19-20和合本)。我們一定要隨時記得律法主要的工作就是叫我們知罪—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根本不夠好的罪人。律法不能讓我們得救!這是因為我們都達不到它100%完美的標準。

我們今天這段經文絕對不可能在告訴我們:我們如果表現得夠好我們就可以賺得天堂。雖然表面上或許看來是這個意思,但絕對不是!那麼,除了顯示與定我們的罪之外,律法另外也第一:保持社會的規律,還有第二:給基督徒一個標準—告訴他們他們應該如何過他們基督徒生活。那麼,這段經文的律法大概想要做到哪一個用處呢?我想主要是那最後的用處—給我們基督徒一個標準說:當我們在驚醒等待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應該做什麼。另外,這段有可能也定到我們的罪,因為我們這裏誰至少偶爾不是懶惰嗎?但是,無論上帝透過這段經文要做些什麼,我還是再講一次:這段經文所絕對沒有在做的是告訴我們我們如何能上天堂—就是:如果你夠努力就可以賺得它。這段經文絕對沒有在告訴我們這個。那麼,如果要問那個問題:我們是如何能上天堂的呢?為了回答那個問題我們必須看聖經其它的地方—我們等一下也一定會這麼做,但,我們要先討論這段經文與它的律法。

好,在這比喻開始的時候,因為有一位主人要往外國去,他就把他的家業交給他的僕人。主人按他們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兩千,一個一千。給了之後,主人就往外國去了。我們的經文接下繼續,第16節,說:「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16-21和合本)。接下,第二個僕人的情況跟第一個僕人的一樣:他給主人看他另賺了二千銀子,主人也稱讚他,也歡迎他享受他的快樂。

關於第三個僕人,我們的經文繼續,第24節,說:「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嚴厲]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5:24-30和合本)。

好,這個比喻的「問題」在那裏呢?前面兩個僕人都一樣得到主人的稱讚—這兩個僕人一樣是好的。所以,他們另外賺了多少錢不是關鍵。關鍵的是,他們把他們主人所託付給他們的銀錢,去使用。這跟第三個僕人不一樣。第三個僕人什麼都沒有做。他連一點都沒有使用他主人所託付給他的銀錢。主人也把他叫做一個又邪惡、又懶惰的僕人。但是,這僕人沒有行動也只是他主要問題的外表症狀而已。第三個僕人主要的問題是什麼呢?是他跟他主人的關係。他就是對他主人說:「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太25:24-25和合本)。

那麼,主人是不是真的一個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他還是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他還是要聚斂—他真的是這樣嗎?我想不一定,但是,至少這僕人認為他是這樣,並且,因此,他就害怕。因為他害怕,他才不敢作什麼、就去把銀子埋藏起來。前面兩個僕人沒有對主人有這樣的害怕,因此他們就放膽地去試著賺錢,

這三個僕人的行動或不行動就是跟他們跟主人的關係一致的;也是這個關係的延伸和結果。他們如果跟主人的關係是好的—這就是前面兩個僕人的情況—那麼,他們就沒問題—他們因為他們跟主人的關係是好的,他們就被釋放,就可以好好地、放膽地做他們應該做的事。但,他們如果跟主人的關係反而是不好的—這就是第三個僕人的情況,那麼,就有問題—因為他跟主人的關係是不好的,他就沒有辦法做他應該做的事。

這樣來看,這個比喻非常關鍵的前提就是這三個僕人本來跟他們主人的關係是怎麼樣的。表面上看這個比喻大概不會想到這個,但是,人跟上帝的情況真的就是這樣。這就像耶穌所說的:「凡好樹都結好果子,唯獨壞樹結壞果子」(太7:17和合本)。如果應用這句話在今天的比喻上,前面兩個僕人就是好樹—他們跟主人的關係是好的。因此,他們也就結出好果子。但第三個僕人當然是壞樹—因為他跟主人的關係是不好的,因此,他也結出壞果子。

所以呢,如果要開始把這個比喻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好好地談這比喻的意義之前,那關鍵的問題就是:我們是好樹或著壞樹—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是好的,或壞的?你們所有屬於基督的—你們所有基督徒—一定是好樹。上帝藉著祂的道重生你們的時候,祂就是把你們與基督連接了—把你接枝進入基督,那葡萄樹。因為你現在在基督那棵樹裏面,上帝也稱你為好樹—你與祂的關係已經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因此,你也能夠,你也已經在結出好果子,你已經在做你應該做的事,就像我們的比喻前面兩個僕人一樣。

但是…因為我們這些基督徒還是罪人—譬如說,我們跟第三個僕人一樣有的時候是懶惰的,所以,我們需要今天這個比喻來勸勉我們要好好地做上帝給我們要做的事。是什麼事呢?這比喻沒有講很具體的。但是,它告訴我們的是這個:上帝給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不同的恩賜與才能—有些多、有些少,有些很光榮的、有些比較樸素的。但是,無論是什麼樣的,上帝給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恩賜和才能。你的恩賜或才能是什麼呢?一定有。你如果很難想出,你可以問弟兄姐妹們,或許也可以問你們家人。

上帝另外也把我們每一個人安放在一些環境或位置或地方,我們在那些地方可以好好使用這些恩賜、才能來服侍別的人。我們每一個人活在三或四個不同的位置或領域裏面。首先,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一個家庭裏面—即使你是單生—一個人住,你還是有家人—父母,兄弟姐妹,或比較遠的親戚…這家庭的領域是上帝給我們所安放的最基本的領域。另外,第二,我們這邊很多人也都活在一個工作的領域裏面—其實,你如果在家裏照顧其他的家人,這也包括很多「工作」。第三,我們都住在我們的國家與社會裏面,也有我們比較小的社區—包括我們的鄰居。最後,我們這邊的人都有我們教會的領域。雖然,教會有專門服侍—正式被呼召的人來做事,但是,你們每一位除了最重要—主日來到這裏領受上帝的道–之外,教會常常也有些事情你們可以幫忙。

我們在這些不同領域裏面要用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才能、恩賜來服侍我們周圍的人。我們在家庭當然用我們的恩賜、才能,用我們的努力來服侍我們的家人。我們工作的時候,可以說我們服侍老闆與公司,但是,我們主要也在服侍所有因我們工作而得到幫助的人。在教會裏面,我們當然服侍、關心其它弟兄姐妹們。最後,在國家、社會裏面我們用我們的恩賜、才能盡量幫助我們外面的人。選舉的時候,我們先研究誰會對國家最好,然後就去投票。我們也可以當義工—這是很好的方法可以用我們具體的恩賜、才能幫助別人。總之,我們就是不要懶惰,也不要光為自己而活,乃是為別人而活。

我想現在簡單地提兩個基本原因我們常常沒有做到我剛才所提的我們應該做的事。第一個原因可以叫做一個「屬靈」的原因。第二個可以說是個「屬肉體」的原因。首先,那「屬靈」的原因是跟我們比喻的三個僕人的問題有點像。我們會害怕。我們怕我們會做錯。我們怕我們做得不是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們就在那邊等,什麼都不做。那麼,想要做上帝的旨意當然是好的。但是,上帝常常就是沒有給我們很具體的指引我們要做什麼—譬如說:繼續做這個工作,或者換另外一個工作?上帝對我們的旨意通常比較是在一個比較大的範圍之內。那範圍就是聖經的律法。在那範圍裏面什麼選擇都是OK的,你不用害怕。上帝不像第三個僕人所想的—一個忍心,要找你麻煩的上帝。祂要幫助你。祂先給你一個範圍,然後就說:「好,你在這個範圍內就好好地發揮—用我給你的恩賜、才能去服侍別人。」上帝也給我們放在那四個不同領域裏面—你有好多選擇如何幫助你周圍的人。你不必害怕—你可以放膽地服侍別人。

好,那麼,第二個原因是那「屬肉體的」原因。這個「肉體」是指我們有罪的「老我」。在這方面呢,我們不行動就是因為我們真的懶惰。我們太自私地就是不想要使用我們的恩賜來服侍別人。我們照顧自己就好了。這個不行動的原因比較容易理解—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問題。我們在家裏有的時候不怎麼關心家人。我們在上班的時候,不怎麼認真。我們也不想管國家、社會、社區的事。我們在教會也不想要參加什麼服侍。我們常常就是懶惰了,也只有關心自己而已。這就是第二個我們不行動的原因。

那麼,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我們常常就是那又惡又懶的僕人。也只配受到主人上帝的憤怒和刑罰。我們有的時候可能表現的好一些—像前面兩個僕人一樣—世界上所有的人就是有能力可以行出一些外表上的好行為。但是,我們這麼做根本不夠好,讓我們可以靠那些最後進入天堂。所以,這段經文本身沒有給我們什麼盼望—因為我們做不到。除了基督教之外,世界上所有其它的宗教也就是沒有盼望—因為他們只有這段經文的信息—如果你做得夠好你下一輩子就會好了。但是,沒有人做得夠好。因此,我們如果要有盼望的話,一定要往聖經其它的地方去看。所以,我接下,就是要這麼做…

這段經文形容兩個人是好好使用他們主人給他們的銀錢。耶穌提出他們是要勸勉我們基督徒要好好使用上帝所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才能去服侍別人。但是我們不能靠我們那些好行為得救,因為我們常常還是像第三個僕人—是又惡又懶的。但是,有一位是不一樣的。祂隨時、隨地非常認真地用祂的一切不斷地服侍別人。祂連一次都沒有邪惡過、也沒有懶惰過。這一位當然就所傳講今天比喻的同一位—馬利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四本福音書給我們太多例子,耶穌如何非常認真地服侍別人。祂常常從早到晚一直不斷地教導、醫治、趕鬼—甚至沒有吃飯或休息的時間。祂連在那痛苦的十字架上還在赦免人的罪、也叫祂門徒約翰好好照顧祂母親!耶穌是歷史上唯一的人真正完全符合我們比喻前面兩個僕人。如果主人天父上帝可以向任何人說那些話,一定是耶穌,對不對?「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16-21和合本)。但是,父上帝有沒有跟耶穌講這句話?至少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根本沒有講那句話。祂反而說的是什麼呢?「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此,他們真的就把耶穌丟在耶路撒冷外面的黑暗裡。耶穌也就是在那十字架上哀哭切齒了。

怎麼了!?弟兄姐妹們,這乃是福音。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5:21和合本)。還有,「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比前3:18和合本)。

2000年前在那十字架上那義的耶穌基督就是在替我們不義的罪人受上帝對罪的憤怒…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耶穌在那裡就是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擔當我們的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那是2000年前的事。今天的事就是透過上帝的道、透過洗禮、透過聖餐,上帝把我們放在基督裡面—因此我們成為上帝的義。因此我們可以被引到上帝面前。當我們在基督裏,披上祂的義袍的時候被帶到上帝的面前的時候,上帝會向我們說什麼呢?你們應該知道…「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一定是這樣。你不用懷疑。我們是因基督藉信稱義的—是因基督藉信稱又良善又忠心的。

第三個僕人真的是錯了。他說他主人是個「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他]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他]要聚斂。」但是,這完全不對!—上帝是剛好相反的!耶穌那麼的辛苦到處一直種一直散—那麼的照顧、關心人。但是,祂自己都不收割、不聚斂。祂白白給我們罪人收!—太奇妙了!你們今天崇拜一開始已經再一次地收割—當上帝因著基督的緣故赦免了你們一切的罪。等一下,你們就要在收割一次—當你們吃、喝耶穌的身體、寶血為了赦免你們的罪。

上帝絕對不是忍心的。祂是非常慷慨的。祂是非常愛你們—祂寶貝的兒女。因此,你們真的不必害怕。你們可以完全放心。也可以完全放膽地用祂所給你的恩賜、才能服侍你們周圍的人。是的,你們可以當前面兩個僕人。在上帝的愛裏面你們就去做吧!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