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16:13-20 耶穌是誰?

證道題目:「耶穌是誰?」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16:13-20  

五旬節後第十一主日(應節儀文 16) (甲年)  

日期:2014 年 8 月 24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彼得說:「[耶穌,] 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 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 16:16-17 和合本)。你也是有福 的。因為你也是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你能夠這樣承認也不是因血肉的原 因—包括你自己的血肉。不是因你的聰明或你的智慧。你本來是靈魂死了的人。但是, 像彼得一樣,天上的父把這個事實、把這個真理指示給你,使你信、使你承認。你是有福 的。 

接下,耶穌告訴彼得說祂會把祂的教會建造在這承認,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也不能勝 過他(太 16:18)。當你承認基督—在你家裏面、在你公司、在任何地方—的時候耶穌還 在建造祂的教會。耶穌就是用這個承認使人信—「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 話來的」(羅 10:17 和合本)。從一個人的信呢,就流出他的承認。接下,耶穌就用這承 認又建造祂的教會。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是這樣說的:「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 

『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穌復活的,也必 叫我們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叫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 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上帝」(林後 4:13-15 和合本)。你是有 福的。上帝使你信,也使你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也用你這個承認來 建造祂的教會。 

最近幾個禮拜我們看耶穌的門徒是軟弱的,甚至糊塗的。但是,今天呢,他們表現的非常 好。彼得,當門徒的代表,就堅定地給一個非常正確的承認。即使門徒是軟弱的罪人,但 是,他們還是有福的,因為上帝使他們信並承認耶穌。上帝憐憫他們。祂也憐憫我們。我 們也軟弱。無論是信耶穌之前,或之後,我們都是軟弱。都是罪人。但是,我們還是有福 的。因為上帝使我們信和承認耶穌。 

在下個禮拜的經文—就是今天經文的下一段—我們又會看到門徒的軟弱。他們是有福 的,但是,他們還是軟弱的罪人。在下個禮拜的經文裏,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 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祂,勸祂 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 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 16:21-23 和合本)。 

彼得,和其他的門徒,還有我們,是有福的,因為上帝拯救了我們,使我們信和承認。但 是,我們還是罪人。彼得剛才給標準答案—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但是,彼得好像不太了解這位基督是什麼樣的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是一個很高、很榮耀的位置。 彼得好像要基督有個類似很高、很榮耀的位置。彼得認為基督絕對不可以受苦、被殺。但 是,彼得錯了。永生上帝的兒子降到世界上來就是為了當一個很低,很卑賤、很羞辱的基 督。祂要擔當全世界人—包括彼得和我們—的罪。然後,在十字架上贖我們的罪。 

我們今天這段經文一開始的時候,耶穌先問門徒其他的人說人子—耶穌自己—是誰。門 徒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 位」(太 16:13-14 和合本)。門徒知道這些答案都是錯了。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 兒子。那麼,在今天的世界裏應該不會有人說耶穌是施洗約翰或那些先知。今天錯的答案 是別的。常聽到的是:耶穌是一位很有智慧的老師、祂是我的模範、或我的教練。 

的確,耶穌是我們的老師和模範,但是,這些根本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耶穌只是我們的老 師和模範,我們還是會滅亡。一個老師或模範不能給我們罪人我們最需要的幫助。我們最 需要的是一位贖我們罪的基督。但是,驕傲的我們常認為我們只需要一個老師、模範、或 教練。驕傲的我們認為我們基本上是還不錯的人。我們只需要耶穌的幫助,祂的指引、祂 的鼓勵。這樣,我們就可以了。我們不喜歡聽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罪人。這樣說是太消極 的。我們喜歡積極的,鼓勵我們的話。我們要耶穌在我們後頭喊著說:「加油!你跑得還 

不錯,繼續加油吧!」 

我們如果當時跟門徒在一起的話,當耶穌開始談祂要受苦、被殺的時候,我們大概也會反 對這種話。永生上帝的兒子不要那樣作!為什麼要那樣?永生上帝的兒子一定要那樣作因 為你是個罪人。耶穌要在十字架上當贖罪祭,贖你的罪,包括你的驕傲。雖然我們是有福 的—上帝使我們信、承認耶穌—但是,我們跟當時的門徒一樣,還是軟弱的罪人。我們 

每天還是需要那赦免我們罪的基督。 

感謝主!永生上帝的兒子繼續地給我們我們所真正需要的。耶穌不需要再被釘十字架上– -一次就夠了。但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還繼續卑微地降到我們人間。今天早上是個好例 子。這個地方是不怎麼樣的—一個一般的房間。我、主持這崇拜的人,也是沒有什麼特 別的。我們所用的話,是一般,常用的話。這裏也只有一般的餅和酒。但是,永生上帝的 兒子今天早上願意降到這裏來。祂借用我的口說祂的話,赦免你們的罪。祂允許祂自己的 身體、寶血與這餅和酒連接了,也是為了赦免你們的罪。 

這是我們罪人所真正需要的基督—一個願意降到我們這裏來,為了赦免我們罪的基督。 耶穌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但是,祂也是基督—2000 年前為你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今 天早上還願意降到我們這裏來,赦免你罪的基督。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 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