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4:12-25 黑暗中的大光

證道題目:「黑暗中的大光」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4:12-25  

顯現後第三主日 (甲年)  

日期:2014 年 1 月 26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是從我們的 舊約經文—從以賽亞書,第九章—來開始。先知以賽亞是差不多公元前 700 年左右寫 這段的。他提到幾個地名—西布倫、拿弗他利、還有加利利。這些地方都是在以色列的 北部。我現在再念第一、第二節:「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上帝使西布倫 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 9:1-2 和合 本)。以賽亞說住這些地方的人,他們雖然受過痛苦的、是被藐視的、是在黑暗裏行走 的、也住在死蔭之地,他們雖然經過這樣,但是,他們將來會不再見幽暗、會得著榮耀、 會看見大光,會有光照耀他們。 

先知以賽亞所講的痛苦、藐視、黑暗等,大概是指公元前 722 年的時候,亞述帝國如何 攻擊、打敗北國以色列。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呢,這兩個地區是以色列國最北的地方。所 以,當亞述從北邊下到以色列的時候,這兩個地方所受到的損失和破壞是最嚴重的—是 蠻痛苦的。所以,以賽亞講的痛苦、黑暗、死蔭可能是指那些。但是,以賽亞所指的榮耀 和大光是指什麼呢?祂所應許的這些是什麼時候應驗的呢?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從馬 太福音,第四章,就給我們非常清楚的答案。福音書作者馬太就是用以賽亞那段經文談耶 穌的事。我現在在念一次第 12-16 節:「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後又離 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這是 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 人的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 們』」(太 4:12-16 和合本)。 

這段經文一開始的時候耶穌是在以色列的南部—就是施洗約翰所施洗的地方;耶穌自己 也受他的洗。然後,祂在附近的曠野裏受撒但的試探。但是,我們今天這段經文說當耶穌 聽到約翰被希律王抓了,被放在監獄裏面的時候,耶穌就決定離開那裏,去以色列的北 部—就是加利利、西布倫、拿弗他利的地方。馬太告訴我們耶穌這樣作就是為了應驗以 賽亞 700 年之前所說的預言。是的。為什麼那地方現在得著榮耀、有大光照著他們呢? 是因為上帝—聖子耶穌基督—來到他們那裏。約翰福音照樣說:那道成肉身的耶穌是 光。那光也就「照在黑暗裏」(約 1:5 和合本)。耶穌自己也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 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 和合本)。 

今天早上的這兩段經文,從以賽亞書和馬太福音都在講一個具體的地區—在以色列的北 部。這地方本來是黑暗的。但是,因為耶穌來到那裏,所以那地方現在是光明的。那麼, Evansville,我們這個城市,很像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我們這裏沒有像它們那樣受到亞述帝國的破壞,但是,我們這裏的確是黑暗的。我們這個城市是充滿罪的黑暗。其實, 整個世界都是,對不對?並且,我們自己,我們的心裏面,都有罪的黑暗—我們的驕 傲、我們的自私,都是黑暗的罪。我們出生的時候都是生在這黑暗裏面,我們也一直在這 黑暗裏行走。我們需要光,每天需要。 

但是,感謝主。今天早上,在這個地方—這個教會,就有我們所需要的光。這裏非常 亮。這裏有大光發現照著這裏的黑暗,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心裏面的黑暗。耶穌自己就在這 裏。我們雖然見不到祂的身體,像 2000 年前在以色列的人見到的那樣,但是,耶穌在 這裏,在祂的道裏面,也在聖餐裏面—祂的身體、寶血等一下真的會在這裏。並且,這 位耶穌,這世界的光,真的驅散我們的黑暗。祂的光赦免我們黑暗的罪。 

這個事實,也就是我們馬太福音的經文接下所提到的。我現在就再念第 17 節:「從那時 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 4:17 和合本)。耶穌 2000 年前親自在加利利那裏。祂今天也親自在這裏。並且,耶穌在哪裏,天國也就在那 裏。那麼,當天國—耶穌—來到你那裏的時候,你要作什麼呢?你要悔改,承認你黑暗 的罪。為什麼呢?因為那光—耶穌自己—來,就是為了驅散你的黑暗。耶穌來就是為了 赦免你的罪。是的。天國近了!天國已經來到這裏了!耶穌自己在這裏。悔改吧!承認你 的罪。耶穌就赦免你黑暗的罪。 

好,接下,我們的經文繼續。我現在再念第 18-22 節:「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 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 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 從那裏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 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太 

4:18-22 和合本)。這段非常像我們上個禮拜的經文,從約翰福音,第一章,記不記得? 在這段耶穌在呼召祂的門徒。耶穌叫他們來,跟從祂。他們也就立刻這樣作—他們跟從 了耶穌,那位上帝的羔羊。羔羊耶穌要作什麼呢?記不記得?祂就是要除去世人的罪孽– -包括你的罪孽。是的。這跟我們剛才所說的一樣—那位世界的光耶穌驅散我們罪孽的黑 暗。當上帝的道使你相信耶穌真的赦免你的罪的時候,你也就是在跟從祂—這樣相信耶 穌的話就是跟從祂最基本的意義。 

好,我們現在要看我們經文最後一段,第 23-25 節。我現在來念:「耶穌走遍加利利,在 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 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 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 外來跟著祂」(太 4:23-25 和合本)。耶穌在這裏就走遍了整個加利利地區。祂在那裏作 

了兩件事:第一:祂傳天國的福音,和,第二:祂醫治一切人的各樣疾病。 

是很有意思的。在耶穌開始祂世上公開服侍的時候好像所有的人都得到醫治,並且,好像 幾乎所有的人—好大一群的人—都跟從了祂。但是,你如果仔細看馬太福音的話—從 這裏開始,然後一直看下去的話,你會發現這些得醫治的人好像越來越少,並且,跟從耶 穌的人也越來越少;越來越多人不願意跟從耶穌;他們反而拒絕祂。

耶穌像在我們今天的經文那樣醫治病人是天國來臨的一個兆頭、一個標誌。的確,當我們 進入天國的成全、天國的完整的時候—就是進入天堂的時候—我們不會有任何苦難和疾 病。但是,雖然耶穌行那些神蹟是天國的標誌,但是,人還是可以拒絕這天國—人可以 說:「我不需要這個;不需要耶穌。」在四本福音書裏面我們就是看到這個。人越來越就 不要耶穌,不要祂所帶來的天國。到最後,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只有幾個人在那 裏陪祂。 

我們基督徒另外也要記得,耶穌根本沒有應許我們說當我們還在這世界上的時候,我們不 會有苦難,不會有疾病。祂反而說我們會背十字架。耶穌自己也受了極大的痛苦,特別當 祂在祂自己的十字架上的時候。為了使我們罪人能夠進天國耶穌也就是需要這樣擔當我們 的罪,因著我們的罪受苦、受死,然後復活。祂這樣作就除去了我們的罪。那麼,我們跟 從耶穌的人就是會跟從祂一直到十字架上。我們會受苦。但是,之後,我們會繼續跟從了 耶穌,我們的肉身死之後,我們的肉身必復活,然後我們就進入天堂的榮耀。 

只有因為上帝的恩典耶穌 2000 年前的門徒才能夠開始,並繼續跟從了耶穌。我們今天 也是這樣。我們都是驕傲、自私、並愚拙的小羊。我們最喜歡「偏行己路」(賽 53:6 和 合本)—我們就是不理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是要作我們自己要作的事。我們不要愛人如 己,不要為別人犧牲自己。我們就是常常不跟從牧人耶穌的羊群。但是,那位牧人耶穌是 那位好牧人耶穌。好牧人耶穌首先 2000 年前的時候為我們走米的羊群捨祂的命。然 後,祂今天就用祂的道來尋找、尋找我們。祂今天再一次地說:「天國近了!天國已經在 這裏了!你們悔改吧!」是的,你們就悔改,承認你的罪,因為你的光來到這裏,是要驅 散你一切之罪的黑暗。 

感謝主。今天早上,天國真的來了。世界的光耶穌基督真的來到我們這裏了。祂已經並等 一下會再一次地驅散我們的黑暗。上帝的羔羊耶穌今天除去了我們的罪孽。好牧人耶穌用 了祂憐憫和恩惠的道帶領我們。祂也一定會繼續這樣帶我們,一直到那天我們終於進入天 國的完整—就是天堂的榮耀。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 

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