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3:13-17 洗禮與赦免

證道題目:「洗禮與赦免」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3:13-17; 羅馬書 6:1-11  

我主受洗日(顯現後第一主日) (甲年)  

日期:2014 年 1 月 12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約翰講的好像很有道 理,不是嗎?當耶穌走過來想要受約翰的洗的時候,約翰就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 上我這裏來嗎?」(太 3:14 和合本)。哼,好像蠻有道理。約翰的洗禮是為了悔改,為了 領受赦免。約翰知道他自己有罪。但是,耶穌應該是沒有罪的。所以,應該是約翰受耶穌 的洗,不是耶穌要受約翰的洗。 

但是,約翰好像就是還不夠清楚上帝的兒子來到世界上所要作的是什麼。其實,舊約的先 知,特別是以賽亞都講過彌賽亞來的時候,耶和華要使「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 53:6 和合本)。耶穌就是那位彌賽亞。現在,在約旦河那裏,眾人的罪孽都已經歸在祂 的身上。因這個原因—不是因為祂自己是罪人–耶穌要受約翰的洗。 

耶穌也要繼續擔當眾人的罪—包括你、我的罪—一直到十字架上。祂在那裏也要因為祂 擔當了這麼多的罪而受懲罰。這樣耶穌就會賺得我們的赦免。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 [就是耶穌]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耶穌]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 5:21 和合 本)。還有:「基督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 前 3:18 和合本)。耶穌是義的,但是,祂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不義的人—有罪的人。是 的。我們跟約翰一樣是罪人。我們跟除了耶穌之外所有來到約翰那裏為要受洗的人,我們 跟他們一樣是罪人。 

上個禮拜,我們教會的兩個會友和我都參加了第一屆聖經及基督信仰小問答研討會,在 Fort Wayne, Indiana.在研討會我們主要學習我們基要真理課程的內容。這包括馬丁路 德在他的小問答裏在「認罪禮」的部分如何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測試,可以測出你是不是一 個罪人。路德先問:「你跟牧師在一起的時候,你應該承認哪些罪呢?」然後,路德就回 答,說:「你要按著十條誡考慮自己在生活中的位分如何,或為父親、母親、兒女、丈 夫、妻子,或為員工。你曾否不順從、不忠信、或懶惰?你曾否暴躁、粗魯、或吵鬧?你 曾否以言語或行動傷害他人?你曾否盜竊、疏忽、浪費、或行了損害的事? 」好,你是 不是一個罪人?你的罪有沒有被定到?你若覺得沒有的話,那麼,你就至少有驕傲的罪, 跟法利賽人一樣。 

無論你承認不承認,你是有罪的。因此,你有「資格」領受上帝的赦免,就像你受洗,那 時候,因為你那時候也是個罪人,你有資格受洗。你受洗的那時刻也就與基督一同埋葬, 一同復活—像我們今天的書信,從羅馬書,第六章所說的。你受洗的那時刻你就披戴基 督了。聖父上帝就給你穿上聖子,耶穌基督。聖靈也落在你身上,就像耶穌受洗的時候聖 靈彷彿鴿子落在祂的身上了。當耶穌受洗的時候,天裂開了,天父也宣布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 3:17 和合本)。當你受洗的時候,天父也說:「現在你也是我的 愛子,我所喜悅的」。上帝這樣收養你,使你與耶穌同作後嗣。聖經說:「你們因信耶穌 基督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 3:26-27 和合本)。還 有:「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 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 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 8:15-17 和合本)。 

你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上帝是疼愛你的天父。因為他是愛你的父親,祂也會管教你。譬 如說,祂會用祂的律法來定你的罪,像剛才我講的律法應該所作的。但是,上帝用祂的律 法定你的罪主要是為了強迫你跑回到耶穌那裏去—因為耶穌是上帝除去你的罪的羔羊。 換句話說,上帝給你律法就是為了接下給你福音。 

在馬丁路德小問答裏,當他在談認罪禮的時候,他也談到上帝所設定的一個方法送給你那 赦罪的福音。耶穌就是給祂的教會那偉大的權柄來赦免罪—這常常被叫做「鑰匙職」。 那麼,我剛才已經用了上帝的律法定你們的罪。我希望你們在心裏也向上帝承認那些罪。 因為你如果有罪,你就「有資格」領受上帝的赦免。現在—我一位教會的僕人—就可以 使用那鑰匙職的權柄來赦免你們所有罪人的罪。我赦免你的罪。我赦免你懶惰的罪;我赦 免你粗魯的罪;我赦免你疏忽、你浪費的罪。 

這赦免也就是你天父上帝自己的赦免。祂是愛你的父親。你是祂所疼愛的兒女。你的天父 也會繼續這樣帶你,用祂的道—祂的律法與福音—保持你在信心裏面—就是保持你在 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裏面。你不用害怕。你是上帝的兒女。祂是你天上的父—祂又是 愛你的,又是大能的,有辦法看顧你的。感謝天父的恩典。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 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