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25:31-46 最後的分隔和基督徒的盼望

證道題目:「最後的分隔和基督徒的盼望」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25:31-46  

教會年最後主日 

日期:2011 年 11 月 20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 憐憫、 平安從 我們的 父上帝 並 主耶穌基 督歸於 你們, 阿們。 

今天是教 會年的 最後一 個主日 。今天 我 們也思考 這世界 最後的 事情。 最後, 耶穌會榮 耀地降 臨到世 界上來 ,坐在 祂 榮耀的寶 座上。 然後, 祂會聚 集萬 民- – -一切所 有的人- – – 到祂面 前。接 下 ,「祂要 把他們 分別出 來,好 像牧羊 的分別綿 羊山羊 一般, 把綿羊 安置在 右 邊,山羊 在左邊 」(太 2 5 : 3 2 – 3 3 和 合本)。這 是最後 的分隔 。我們 等一下 會 看,綿羊 就是指 基督徒- – – 相信耶 穌 的人。山 羊就是 指非基 督徒- – -拒 絕耶 穌的人。 耶穌會 把綿羊 和山羊 分隔 了。我們 的經文- – – 馬太福音 2 5 : 3 1 – 4 6 – – -最後也 說:綿羊- – – 基督徒- – – 要 往永生裏 去。山 羊- – -非基 督徒- – -要 往 永刑裏- – -永 遠的刑 罰裏- – -去 。右邊 的綿羊得 永生。 左邊的 山羊得 永刑(參 太 2 5 : 4 6 )。 

那天會分 的非常 清楚誰 是誰- – -並 且, 之後,這 兩組再 不會混 在一起 。現 在,不是 這樣, 對不對 ?現在 ,在這 個 世、在這 個城市 、在我 們的家 人之 中- – -包括我 們的父 母和兄 弟姐妹- – – 綿 羊跟山羊 都是混 在一起 的,對 不對? 有的時候 ,我們 也分不 清楚到 底誰是 誰 。現在, 當我們 還在等 耶穌降 臨的時 候,非基 督徒也 會逼迫 我們基 督徒。 但 是,現在 ,我們 也還有 機會跟 他們分 享福音、 求上帝 賜下祂 的憐憫 使他們 相 信耶穌基 督,因 此,就 成為綿 羊。 

現在,綿 羊跟山 羊是混 在一起 的。但 是 ,將來不 會這樣 。在那 偉大的 分隔日 之後,綿 羊和山 羊會永 遠隔絕 的- – -會 隔的比天 跟地的 分隔還 要大。 我們基 督徒再也 不會受 任何山 羊的逼 迫。我 們 充滿罪惡 的老我 也會被 完全除 掉了。 我們只會 享受天 堂的榮 耀。我 們基督 徒 可以盼望 這世界 末日- – -這 偉大的 分 隔日。我 們不必 害怕那 日子。 這是因 為 藉著上帝 的恩典 ,我們 是在基 督裏 的- – -我們是 好牧人 耶穌的 綿羊- – -我 們 會在祂的 右邊。 我們會 往永生 裏去。 

我剛才所 談的是 我們今 天經文 的前面 跟 最後的部 分。耶 穌會把 綿羊跟 山羊分 別出來, 綿羊會 到永生 裏去, 山羊會 到 永刑裏去 。現在 剩下我 們經文 中間的 部分。在 這段, 耶穌把 他們分 隔之後 跟 他們講話 。祂先 跟右邊 的綿羊 講,然 後跟左邊 的山羊 講。現 在,請 再聽一 次 這段- – -第 3 4 – 4 5 節:  

「王要向 那右邊 的說: 『你們 這蒙我 父 賜福的, 可來承 受那創 世以來 為你們 所豫備的 國。因 為我餓 了,你 們給我 吃 ;渴了, 你們給 我喝; 我作客 旅,你 們留我住 ;我赤 身露體 ,你們 給我穿 ; 我病了, 你們看 顧我; 我在監 裏,你們來看我 。』義 人就回 答說: 『主啊 , 我們甚麼 時候見 你餓了 ,給你 吃,渴 了,給你 喝?甚 麼時候 見你作 客旅, 留 你住,或 是赤身 露體, 給你穿 ?又甚 麼時候見 你病了 ,或是 在監裏 ,來看 你 呢?』王 要回答 說:『 我實在 告訴你 們:這些 事你們 既作在 我這弟 兄中一 個 最小的身 上,就 是作在 我身上 了。』 王又要向 那左邊 的說: 『你們 這被咒 詛 的人,離 開我, 進入那 為魔鬼 和他的 使者所豫 備的永 火裏去 !因為 我餓了 , 你們不給 我吃; 渴了, 你們不 給我 

喝;我作 客旅, 你們不 留我住 ;我赤 身 露體,你 們不給 我穿; 我病了 ,我在 監裏,你 們不來 看顧我 。』他 們也要 回 答說:『 主啊, 我們甚 麼時候 見你餓 了,或渴 了,或 作客旅 ,或赤 身露體 , 或病了, 或在監 裏,不 伺候你 呢?』 王要回答 說:『 我實在 告訴你 們:這 些 事你們既 不作在 我這弟 兄中一 個最小 的身上, 就是不 作在我 身上了 。』」 接 下,王耶 穌就叫 左邊的 人到永 刑裏 

去,右邊 的到永 生裏去 。 

那麼,耶 穌對這 兩組人 所說的 是很簡 單- – -右邊的綿 羊各種 方面幫 助耶穌 的 弟兄- – -就是 指其它 綿羊- – -基 督徒, 但 是,山羊 沒有這 樣作。 那,關 鍵的問 題就是:是 不是右 邊的人 因為他 們作這 些 就讓他們 成為綿 羊,以 至就得 救 呢?還有 ,相反 的,是 不是左 邊的人 因 為他們沒 有作這 些就讓 他們成 為山 羊,以至 就滅亡 呢?可 以換句 話,說: 是 不是我們 人的行 為或表 現決定 我們 上天堂或 下地獄 呢? 

這是很重 要的問 題。我 最近作 了一點 點 關於伊斯 蘭教的 研究。 伊斯蘭 教也教 導有一個 大分隔 日- – -有些 人會到 天堂 去,其他 的會到 地獄去 。那麼 ,是什 麼決定人 去哪裏 呢?就 是他們 所作的 。 伊斯蘭教 的古蘭 經說的 很清楚: 人所 作的會被 放在天 平上。 他們的 善行如 果 夠重的話 ,他們 就能上 天堂。 如果太 輕呢,他 們就得 下地獄( 譬如參 2 3 : 1 0 2 – 0 3 )。這是 不是基 督教的 教導?- – -聖經的教 導?若 真的是 這樣的 話,你 的 結局會是 什麼呢 ?你作 了耶穌 在我 們經文裏 面所提 到的善 事作的 夠多嗎 ? 你是隨時 都在各 方面照 顧耶穌 的弟兄 嗎?耶穌 如果把 你的善 跟惡都 放在天 平 上,你的 善會夠 重嗎? 聖經說 我們若 是要靠我 們的善 行得救 ,我們 必須知 道 上帝的標 準是多 麼的嚴 格。當 聖經叫 我們要行 善的時 候,這 個就叫 作「律 法 」。關於 這律法 ,聖經 說:「凡 遵守 全律法的 ,只在 一條上 跌倒, 他就是 犯 了眾條」 (雅 2 : 1 0 和合本 )。還 有: 

「凡是靠 行律法 稱義的 ,都在 咒詛之 下 ,因為經 上記著 :『凡 不常常 照著律 法書上所 寫的一 切去行 的,都 被咒詛 』 」 (加 3 : 1 0 新譯本 )。 

上帝對我 們的標 準就是 要當完 全人。 耶 穌自己說: 「你們 要完全 ,像你 們的 天父完全 一樣」(太 5 : 4 8 和合本) 。你 不行。我 也不行 。我們 都應該 被咒 詛。我們 都應該 下地獄- – – 受永遠 的刑 罰。按照 聖經的 標準- – -唯 一真神 的標 準,- – -伊斯 蘭教徒 連一點 都沒有 希望 。因為他 們所依 靠的是 他們自 己的善 行,所以 ,在那 偉大分 隔日的 時候他 們 肯定會聽 到王耶 穌對他 們說:「 你們 到永刑裏 去吧! 」若是 為了得 救,我 們 真的需要 靠我們 自己的 善行, 我們每 一個人所 會聽到 的就是 這句話 。我們 每 一個人本 身就是 沒有資 格,我 們都根 本不配得 永生。

但是,就 是因為 沒有人 能靠他 自己得 救 ,也因為 上帝還 是一位 愛我們 罪人的 上帝,所 以,任 何人得 救、上 天堂不 是 因為他的 善行夠 多。所 有得救 、上天 堂的人, 他們能 上的原 因純粹 是因為 上 帝白白的 恩典。 你們都 很熟悉 這段經 文:「你們 得救是 本乎恩 ,也因 著信。 這 並不是出 於自己 ,乃是 神所賜 的; 

也不是出 於行為 ,免得 有人自 誇」(弗 2 : 8 – 9 和合本)。 簡單來 說,我 們得 救是因為 聖父差 遣聖子 到世界 上來為 了 藉著祂十 字架上 的死和 復活救 贖我 們。當聖 靈藉著 上帝的 道使我 們相信 聖 子耶穌基 督為我 們所作 的時候 ,我們 就得救了 ,並可 以很有 盼望地 等待那 大 分隔日, 因為所 有在基 督裏的 人,必 定會到永 生裏去 。 

其實,我 們今天 的經文 也沒有 說我們 得 救是靠著 我們的 善行。 的確, 基督徒 肯定有善 行- – -我們 不可能 是沒有 的, 但是,不 是這些 善行使 我們成 為耶穌 右邊的綿 羊,因 此得救 。關於 這點, 我 們經文最 關鍵的 地方就 是第 3 2 – 3 4 節。我現 在再念 一遍: 「[ 人子- – -就 是 耶穌]要把 他們分 別出來 ,好像 牧羊 的分別綿 羊山羊 一般; 把綿羊 安置在 右 邊,山羊 在左邊 。於是 ,王要 向那右 邊的說:『 你們這 蒙我父 賜福的 ,可來 承 受那創始 以來為 你們所 預備的 國』」(太 2 5 : 3 2 – 3 4 和合本) 。 

這段有四 點我們 要注意 的。第 一:當王 耶 穌還沒有 講任何 話的時 候,包 括當 祂還沒有 提到這 些綿羊 、山羊 所作的 或 沒有作的 事,耶 穌就給 他們分 隔了。 耶穌的分 隔基本 上不是 根據這 些羊的 行 為。這些 羊的行 為是根 據他們 的身 份- – -並且, 耶穌就 是按照 他們的 身份- – -是綿羊的 身份或 山羊的 身份- – -給 他們分隔 的。這 是第一 點。第 二點是 這 個:耶穌說 這些綿 羊是「 蒙我父 賜福 的」- – -這些 綿羊是 綿羊, 不是山 羊因 為天父上 帝賜福 給他們 。如果 綿羊是 綿羊因為 他們的 好行為 ,這個 就不叫 做 「賜福」 的,這 個叫作 「賺得 」的。 綿羊是綿 羊因為 上帝的 恩典, 不是因 為 他們的善 行。第 三點我 們要注 意的是 這個:耶穌 叫綿羊 「來承 受」國 度。這 個 「承受」 的詞是 指承受 一個產 業。 產業通常 是兒女 所承受 的- – -是根 據他 們的身份 ,不是 根據他 們的表 現。並 且,只有 人去世 之後, 你才能 承受產 業- – -去世的人 就是耶 穌自己 在十字 架 上。因為 祂這樣 替你死 ,贖你 的罪, 你 才能承受 天父兒 女的產 業- – -就是 

「創始以 來為你 預備的 國」。 談到這 裏 ,也就是 談到第 四點:耶 穌給綿 羊的 產業是上 帝從創 始以來 所預備 的。綿 羊 是綿羊因 為上帝 創造宇 宙的時 候就揀 選他們- – -這 跟他們 今天的 善行是 沒有 關係的。 很清楚 ,這是 上帝的 恩典和 憐憫,不 是我們 功勞所 賺得的 。所以 , 看完這四 點,可 以結論 說:人成 為綿 羊都是上 帝的恩 典。上 帝憐憫 我們, 使 我們藉著 道、藉 著洗禮 相信耶 穌基 督,因此 我們就 成為上 帝的兒 女- – -會 承受產業 的上帝 的兒女 。上帝 的兒女 就等於這 段經文 的綿羊 。綿羊 是綿羊 因 為上帝的 恩典, 不是因 為他們 的善 行。 

那麼,接 下要問 的,當 然就是: 如果是 這 樣的話, 那麼, 為什麼 耶穌在 這 裏,把綿 羊、山 羊分隔 之後, 只有提 到 綿羊所行 的善事 ,跟山 羊所沒 有行的善事?我 想最容 易回答 這個問 題的方 法 就是用耶 穌自己 幾次所 用的比 喻- – – 果樹跟果 子的比 喻(參譬 如太 1 2 : 3 3 – 3 7、路 6 : 4 3 – 4 5、約 1 5 : 1 – 1 7 )。 你如果看 到好果 子,這 一定是 因為這 些 好果子是 好果樹 所產生 的。沒 有好果 樹,就不 可能有 好果子 。唯一 的方法 任 何人能夠 把善行 的好果 子行出 來就是 因為他是 連於那 好果樹 耶穌基 督。因 為 我們基督 徒就是 在基督 裏的- – -這 個 就是「基 督徒」 的定義- – – 所以我 們一 定會結果 子- – -一定 會幫助 別人。 基督 徒是否會 完全、 完美地 作?當 然不會 。 我們基督 徒還是 罪人。 但是, 我們的 罪- – -我們不 好的表 現- – -已經 被耶穌 基 督的寶血 洗淨了 。我們 的罪已 經蒙了 赦免- – -在上 帝的面 前已經 不見了 。因 此,當我 們在那 偉大分 隔日站 在耶穌 的右邊的 時候, 祂只會 提到我 們的善 行- – -因為我們 的惡行 已經除 掉了。 我 們會有這 些善行 也完全 是因為 好果樹 耶 穌基督在 我們裏 面產生 了這些 好果 子。 

好,那是 我們綿 羊的部 分。山 羊呢? 非 基督徒真 的不會 幫助別 人嗎? 他們當 然會- – -可惜 ,有的 時候他 們作的 比我 們基督徒 所作的 還多呢 !但是 ,這些 幫助在上 帝的眼 裏是否 算他們 的善事 ? 不是。這 些事會 幫助其 他的人- – – 對 那些其他 的人來 說的確 是善事 ,但是 , 上帝不會 看這些 是所行 的人的 善事。 為什麼呢 ?因為 他們沒 有在基 督裏的 。 他們有果 子,但 是,這 些不是 真正的 好果子, 因為他 們沒有 在好果 樹裏面 。 他們的動 機作這 些,他 們能力 作這些 的來源不 是上帝 在耶穌 基督裏 的愛- – – 不是好果 樹來的 。聖經 說:「不 是出於 信心的都 是罪」(羅 1 4 : 2 3 和合本) 。 就是這個 意思。 所以, 山羊沒 有真正 的善行。 並且, 他們的 惡行也 還在- – – 因為他們 拒絕了 耶穌的 赦免。 因此, 在分隔日 的時候 他們必 須離開 王耶穌 , 「進入那 為魔鬼 和他的 使者所 預備的 永火裏去 」(太 2 5 : 4 1 和合 本)。這 個 永火原來 不是為 任何人 所預備 的- – – 上帝沒有 預定任 何人滅 亡。有 些人會 滅 亡是因為 他們拒 絕了耶 穌和耶 穌要白 白賜給他 們的赦 免。 

所以,在 那大分 隔日的 時候, 決定你 是 耶穌右邊 的綿羊 ,或是 祂左邊 的山 羊,就是 你在基 督裏或 不是。 人有好 果 子的善行 或他們 沒有這 些善行 是根據 他們是否 在好果 樹的耶 穌基督 裏面。 弟 兄姐妹們 ,聖靈 已經藉 著上帝 的道、 藉著洗禮 把你們 連接於 好果樹 的耶穌 基 督。你們 的身份 是上帝 兒女的 綿羊。 聖經說:「 你們因 信基督 耶穌, 都是上 帝 的兒子。 你們受 洗歸入 基督的 ,都 是披戴基 督了」 (加 3 : 2 6 – 2 7 和合本 ) 。我們現 在可以 很盼望 地期待 那大分 隔日。我 們的盼 望完全 在於我 們的救 主 耶穌基督 ,不是 在於我 們的善 行。耶 穌已經用 祂的寶 血完全 洗淨了 我們的 罪 。在上帝 的眼裏 ,我們 的惡行 完全不 見了。在 這些耶 穌還沒 有降臨 的日子 , 我們一邊 充滿盼 望和喜 樂等待 ,一邊 藉著好果 樹耶穌 自己的 愛來認 真地幫 助 我們周圍 的人。 

奉父、子 、聖靈 的名, 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