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21:33-46 主上帝希奇的道

證道題目:「主上帝希奇的道」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21:33-46  

五旬節後第十六主日 

日期:2011 年 10 月 2 日 

講員: 白霈德牧師 

地點: 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願恩惠、 憐憫、 平安從 我們的 父上帝 並 主耶穌基 督歸於 你們, 阿們。 

今天證道 的題目 是:「主 上帝希 奇的道 」 。主的道 的確是 很希奇 的。祂 的道 也是大能 的。我 們在彼 得前書 已經學 過: 我們「蒙 了重生 是由於 不能壞 的種 子,是藉 著上帝 活潑、 長存的 道」(彼 前 1 : 2 3 和合本)。 這道也 是一種 「靈 奶」,使 我們能 「成長 ,以致 得救」( 彼 前 2 : 2 新漢語譯 本)。 

今天早上 證道的 經文主 要是關 於上帝 的 道。因為 祂的道 是希奇 的,上 帝藉著 這段經文 就勸我 們要好 好地領 聽祂的 道 、好好地 持守祂 的道、 絕對不 要拒絕 祂的道。 為什麼 要這樣 呢?因 為當我 們 聆聽上帝 的道的 時候, 我們就 是在聆 聽耶穌基 督自己- – – 那位道 成肉身 。當 我們拒絕 上帝的 道的時 候,我 們也就 

是在拒絕 耶穌自 己。那 麼,為 了聆聽 、 持守上帝 的道, 我們首 先需要 常常與 祂的道有 接觸。 今天早 上你們 都來到 這 裏就是為 了這個 緣故- – -感 謝主。 請 繼續來。 除了主 日崇拜 之外, 還有很 多 其他方式 我們可 以與上 帝的道 有接 觸,包括 查經班 ,基要 真理課 程,家 庭 靈修,和 個人靈 修。我 們應該 天天跟 上帝的道 有接觸 ,這樣 我們才 能常常 聆 聽它、才 能持守 它。 

我們也應 該支持 教會的 工作, 因為教 會 就是宣講 上帝的 道。我 們應該 用我們 的金錢、 才能、 和時間 來支持 這傳福 音 的工作, 包括支 持那些 正式受 訓、被 呼召作牧 師的和 其他聖 經老師 的。聖 經 說:「在道 理上受 教的, 當把一 切需 用的供給 施教的 人」(加 6 : 6 和 合本)。 還有說, 我們要: 「敬重 那在[我] 們 中間勞苦 的人, 就是在 主裡面 治理[我] 們、勸戒[ 我]們的 。又因 他們所 做的 工,用愛 心格外 尊重他 們」(帖前 5 : 1 2 – 1 3 和合本)。 最後, 我們也 應該照 著上帝的 道過我 們的生 活。這 當然也 是 「持守上 帝的道 」的一 部分。 聖經 說,「[上 帝]的話 是我腳 前的燈 ,是我 路上的光 」(詩 1 1 9 : 1 0 5 和 合本)。 我們應該 照著這 個燈、 這個光 ,過我 們 的生活。 

為了總結 這上帝 的道的 重要性 ,我們 基 要真理課 程的課 本- -就是 馬丁路 德小 問答- – -是這 樣解釋 第三條 誡命- – -你 當 守安息日 為聖日- – – : 「我們 應當敬 畏、親愛 上帝, 因此就 不輕看 祂的道 和 傳道的事 ,但要 尊之為 聖,甘 心樂 意,敬聽 學習」 。

好,剛剛 那個是 一個很 長的序 言,總 結 了我們如 何應該 聆聽、 持守上 帝的 道。我們 現在要 看我們 今天主 要的經 文 ,看它如 何強調 這點。 在這段 經文裏 面,耶穌 還是在 跟宗教 領導人 ,那些 祭 司長和民 間的長 老講話 。我們 上個禮 拜已經看 了耶穌 如何責 備他們 、叫他 們 一定要悔 改像稅 吏和娼 妓悔改 的一 樣。今天 ,在這 段經文 耶穌繼 續責備 他 們。祂責 備他們 因為他 們拒絕 了上帝 的道。 

在這段耶 穌又講 了一個 比喻。 比喻裏 面 有個家主 ,就是 指著上 帝。祂 栽好了 一個非常 完整的 葡萄園 ,然後 租給一 些 園戶為了 好好的 看守它 。收割 的時 候,園主 「就打 發僕人 到園戶 那裏去 收 果子」。 但是, 園戶打 了一個 僕人, 殺了一個 ,用石 頭打死 另外一 個。園 主 很奇怪地 ,太有 耐心地 又打發 一批僕 人去。但 是,園 戶同樣 地對待 他們。 

那麼,這 個比喻 的這些 事情是 指什麼 呢 ?這些就 是指聖 經舊約 的時候 ,上帝 差派很多 先知到 了以色 列人那 裏,叫 他 們要悔, 回到信 靠耶和 華上帝 。但 是,以色 列人一 直拒絕 這些先 知所宣 講 的上帝的 道。所 以,現 在園主- – – 上 帝,祂要 怎麼作 呢?非 常奇怪 。祂現 在 差派祂自 己的兒 子去試 著收果 子。園 主的兒子 當然就 是指著 上帝自 己的愛 子- – -耶穌基督 自己。 那麼, 以色列 人,特別 這些宗 教領導 人,他 們要如 何 對待這上 帝的兒 子呢? 他們激 烈地拒 絕祂。耶 穌講了 這個比 喻只有 幾天後 , 他們就真 的把耶 穌推出 葡萄園 ,就是 推出耶路 撒冷城 ,把祂 釘十字 架,給 祂 殺死了。 

好,耶穌 講這個 比喻, 講到這 個地方 的 時候,就 是當園 戶殺死 兒子的 時候, 耶穌在這 裏就問 宗教領 導人, 說:「園 主 現在應該 作什麼 呢?」 他們怎 麼回 答?他們 就自己 判處自 己,說: 園主「 要 下毒手除 滅那些 惡人, 將葡萄 園另 租給那按 著時候 交果子 的園戶 」(太 2 1 : 4 1 和合本)。 耶穌接 著就按 他們所 講的,對 他們說: 「上帝 的國必 從你們 奪 去,賜給 那能結 果子的 百姓」( 太 2 1 : 4 3 和合本) 。耶穌 的意思 是說:因 為以色列 人- – -特別 宗教領 導人, 他們 拒絕了上 帝的道 ,特別 道成肉 身的上 帝 的兒子, 上帝就 必要把 上帝的 國從他 們奪去, 他們就 是不再 會在上 帝的國 裏 面,他們 反而會 在撒但 的國裏 面,並 且會在地 獄裏面 受永遠 的懲罰 好可怕 。 耶穌還告 訴那些 宗教領 導人說 他們所 拒絕的, 就是耶 穌自己 ,祂, 耶穌雖 然 像一塊被 他們所 棄絕的 石頭, 但是, 祂,耶穌 ,事實 上就是 房角的 頭塊石 頭( 參太 2 1 : 4 2 ) ,上 帝的國 就是蓋 在 這磐石- – -耶 穌基督 之上。 以色列 人拒 絕了這塊 石頭耶 穌。結 果,這 石頭會 把他們跌 碎了, 也會把 他們砸 的稀爛( 參 太 2 1 : 4 4 )。 

好,透過 這個比 喻和耶 穌自己 的解釋 , 上帝今天 要告訴 我們的 是什麼 呢?主 要是一個 律法- – -我 們絕對 不要拒 絕上 帝的道。2 0 0 0 年前 ,耶穌的 對象拒 絕祂了, 結果, 他們就 發現他 們在上 帝 的國之外 。我們 今天不 要學他 們了。 我們相反 地要好 好地跟 上帝的 道經常 有 接觸。我 們要常 常聆聽 它、相 信它、 持守它、 照著它 過我們 的生活 。

我們就是 跟比喻 裏面的 園戶很 像。家 主 上帝給我 們預備 一個非 常好的 葡萄園 可以住, 可以看 守。這 個就是 指著上 帝 的國。上 帝藉著 祂希奇 的道使 我們成 為祂國度 的公民 。上帝 的道也 繼續堅 固 我們在這 個國度 裏面, 也指引 我們如 何應該在 這國度 裏面生 活。那 麼,我 們 若開始遠 離上帝 的道, 或著開 始不怎 麼接受它 ,我們 非常危 險,因 為我們 若 繼續這樣 下去的 話,我 們如果 真的拒 絕上帝的 道,我 們就是 拒絕耶 穌了。 我 們若拒絕 耶穌我 們就是 自己離 開了上 帝的國。 

經文裏面 的宗教 領導人 就是拒 絕了耶 穌 ,自己離 開了上 帝的國 。感謝 主,因 著祂的恩 典和憐 憫,我 們都還 沒有這 樣 作。但是 ,我們 都知道 ,我們 能持續 在上帝的 國裏面 真的都 是因為 上帝的 恩 典。我們 常常不 怎麼注 重上帝 的道。 不怎麼好 好的擺 出時間 好好的 學習, 每 天聆聽它 每天照 著它過 我們的 生活。 我們每一 個人都 有宗教 領導人 的罪在 我 們裏面, 我們沒 有誇口 的地方 。也只 有上帝能 夠保持 我們在 祂的國 度裏面 。 祂如何作 呢?祂 就是藉 著祂希 奇的道 來作。 

祂希奇的 道首先 對我們 說:「你 們要悔 改 !」耶穌 在馬太 福音不 斷地在 叫我 們要悔改 、承認 我們的 罪、承 認我們 只 能靠上帝 的憐憫 。我們 要悔改 的原因 包括因為 我們常 常忽略 了上帝 的道。 但 是,上帝 希奇、 大能的 道- – -就是 祂 的律法- – -叫 我們要 悔改, 它壓碎 我們 、也強迫 我們悔 改。我 們就承 認:因著 我們的罪 ,我們 在上帝 的面前 是破產 了 。接下, 上帝希 奇的道 恢復我 們、堅 固我們。 這當然 是指福 音的工 作。 

今天,這 段經文 很清楚 有律法 警告我 們 不要拒絕 上帝的 。但是 ,這段 也有希 奇的福音 。2 0 0 0 年 前的猶太 人拒絕 了 耶穌,把 祂釘十 字架。 但是, 他們的 拒絕就成 為我們 的拯救 。其實 ,他們 的 拒絕,也 是我們 的拒絕 ,因為 也是我 們的罪把 耶穌釘 了十字 架。但 是,上 帝 就是透過 這個罪 行,拯 救我們 ,赦免 我們的罪 。經文 裏面的 園戶, 當他們 看 到園主的 兒子的 時候, 他們就 說: 

「這是承 受產業 的。來 罷,我 們殺他 , 佔他的產 業!」(太 2 1 : 3 8 和合本) 很希奇的 ,這話 是真的 !我們 的罪把 耶 穌殺死了 ,但是 ,結果 ,我們 承受耶 穌的產業 了。我 們的目 的是惡 的,但 是 ,上帝的 目的是 善的。 這個也 就是我 們的經文 所說的: 「匠人 所棄的 石頭[就 是耶穌]已 作了房 角的頭 塊石頭 。這 

是主所做 的,在 我們眼 中看為 希奇」( 太 2 1 : 4 2 和合本) 。 

的確是很 希奇的- – – 是上帝 很希奇 的作 為;也是 希奇的 福音- – -好 消息- – -透 過耶穌的 死、復 活我們 就得救 了。也 就 是這個希 奇、大 能的道 重生我 們。是 這不能壞 的種子 重生我 們(參彼前 1 : 2 3 ),然後, 這種子 繼續在 我們裏 面成 長(參彼前 2 : 2 ) ,成為 果樹,並 結果子 。因為這 福音的 種子在 我們裏 面運行 我們的確 結果子 。 

在我們的 經文裏 面耶穌 對宗教 領導人 說: 「上帝的 國必從 你們奪 去,賜 給那 能結果子 的百姓 」(太 2 1 : 4 3 和合 本) 。我們所 有受洗 歸入基 督的人 就是屬 於這百姓 。藉著 洗禮我 們就與 耶穌基 督 連接在一 起- – -我們 與耶穌- – – 這葡萄 樹- – -連接起 來。祂 是葡萄 樹,我 們是 枝子。因 為我們 在祂裏 面,祂 的話也 在我們裏 面,我 們肯定 會結果 子(參約 1 5 : 4 – 7 )。上帝 的律法 會使我 們結出 悔改的果 子。上 帝的福 音會使 我們結 出 信心的果 子。上 帝的道 也會使 我們結 出善行的 果子。 上帝的 道就是 這麼希 奇 的。 

上帝藉著 祂希奇 的道使 你與耶 穌連接 在 一起。上 帝藉著 祂希奇 的道繼 續保持 你、堅固 你在這 個與耶 穌基督 的連接 。 上帝也藉 著祂希 奇的道 產生你 愛別人 的果子。 請你繼 續與上 帝希奇 的道有 接 觸- – -天天有 接觸。 請讓祂 的道跟 你 有接觸, 好讓它 在你裏 面繼續 運行, 也 繼續藉著 你作上 帝照顧 別人的 工作。 

最後,我 想跟你 們分享 一個聖 經裏面 的 應許- – -就是 關於上 帝希奇 的道的 應 許。這應 許是從 使徒行 傳第 2 0 章:「如 今我把你 們交託 上帝和 他恩惠 的道; 這道能建 立你們 ,叫你 們和一 切成聖 的 人同得基 業」(徒 2 0 : 3 2 和 合本)。 奉父、子 、聖靈 的名。 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