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21:33-46 固執的罪人和固執的恩典

證道題目:「固執的罪人和固執的恩典」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21:33-46  

五旬節後第十七主日(應節儀文 22) (甲年)  

日期:2014 年 10 月 5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固執的罪人和固執的 恩典。這句可以總結耶穌講的比喻,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馬太福音 21:33- 46。固執的罪人主要是以色列的宗教領導人,從舊約的時候一直到,並特別到,耶穌的 時候。上帝在舊約的時候不斷地差派祂的先知到祂的子民以色列人。但是,他們—特別 是他們的領導人—不斷地,很固執地,拒絕那些先知。 

固執的恩典當然是上帝的恩典。雖然祂的百姓一直拒絕祂,但是,上帝還是繼續一直派先 知去關心祂的子民,一直到祂派祂自己的獨生愛子去—太奇妙。但是,上帝的子民—特 別是宗教領導人—他們連上帝的兒子都很固執地拒絕了。接下,耶穌就講上帝的審判: 

「上帝的國必從你們[以色列人]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 21:43 和合本)。那 能結果子的百姓就是所有相信耶穌的人—無論他們是猶太人或是像我們外邦人。他們、 我們就是新的以色列人—基督的教會—也就是基督的身體。 

今天這個耶穌的比喻主要是形容這個歷史事實:以色列人不斷地、固執地拒絕了上帝所派 的先知們。最後他們也拒絕了上帝自己—甚至把上帝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耶穌基 督。其實,上帝的恩典還是更固執的,因為耶穌從那十字架上赦免了釘祂在十字架上的 人。但是,猶太人如果還是拒絕這赦免,他們就會被那「匠人所棄的石頭」那「房角頭塊 石頭」—就是耶穌,他們會被祂「砸得稀爛」(太 21:42,44 和合本)—蠻可怕。但是, 上帝固執的恩典還是一直在尋找人,一直在擁抱人。上帝關於耶穌的道一直在重生新的國 民—上帝國的子民—包括你和我。感謝主。祂的恩典是那麼的固執,那麼的奇妙。 

所以現在上帝葡萄園的園戶是我們—基督徒—上帝所建立在那房角石耶穌基督之上的 人。但是,我們在這個位置裏面也要小心。我們是園戶並不是因為我們比任何別人好— 包括猶太人,乃純粹是因為上帝那固執的恩典。並且,就像猶太人拒絕上帝的恩典一樣, 我們如果驕傲起來,照樣拒絕祂恩典的話,我們也會被那石頭壓碎了(參羅 11:17-21)。 我們要小心,我們要謹慎,因為我們都有一些舊約以色列人和耶穌當時宗教領導人的特 質。 

但是,我們談那些特質之前,我們應該先談一下上帝葡萄園的特質—現在就是教會的特 質。在我們的經文裏面,耶穌說—第 33 節—「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 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太 21:33 和合本)。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從 

以賽亞書,第五章—有類似葡萄園的比喻。那裏葡萄園的形容也差不多:「我要為我所親 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他 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賽 5:1-2 和合本)。哇!這麼好的葡萄園。這麼好的設備。上帝提供一切的。因此,園戶的工作 也就非常輕鬆。 

什麼意思?如何應用在現在的教會上呢?教會如何是這樣豐富呢?上帝給教會什麼設備讓 葡萄樹肯定會結果子呢?你們都知道答案。上帝就是給我們祂大能、活潑、長存的道(參 彼前 1:23)。上帝把祂的道放在祂的教會裏面—就是在這裏。祂也給祂的教會僕人,牧 師—有一點像舊約的先知—牧師把祂的道傳講給你們。上帝的道也在洗禮的水裏面、也 在聖餐裏面。聖餐甚至有那道成肉身—耶穌的身體、寶血。這些都在教會裏面—上帝很 豐富地、很慷慨地把這些安置在祂的葡萄園—祂的教會裏面。 

上帝的道也會運行在你們裏面,並結出果子來—譬如,聖經在加拉太書,第五章講聖靈 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 節制」(加 5:22-23 和合本)。以弗所書,第五章也提到光明—這光就是上帝的道—光 明的果子:「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9 和合本)。這些是上帝 

的道所結的果子—是上帝自己的果子。按照比喻,我們只是園戶而已—葡萄樹和果子都 不是我們的—是上帝的。因此,我們不能誇口,反而要感謝上帝的恩典!祂有這麼好的 安排,這麼好的設備和過程。 

這葡萄園、葡萄樹、結果子的過程都是靠上帝的道。這道是多麼有力量的,會自己作這一 切的。但是,奇怪的是,我們可以—就像宗教領導人一樣—我們可以拒絕、故意不聽祂 的道。就像舊約的以色列人一樣,我們也可以故意不聽、故意拒絕上帝的僕人—因為他 們所傳講的是上帝的道。我們罪人就是不喜歡聽上帝的道不斷地指出我們的罪—無論是 什麼罪,包括我們剛才在查經班所看的,丈夫和妻子的罪。舊約的先知主要講的是:「你 們要悔改」。今天的牧師也要不斷地講一樣的話:「你們要悔改」。但是,因著我們的驕 傲,我們不喜歡聽這話。因此,當上帝一直提到我們的罪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變成剛硬, 開始不聽、拒絕祂的道。 

但是,聽上帝的律法、然後重新悔改、認罪是多麼的重要。為什麼認罪是好嗎?因為你認 罪之後,就領受到上帝的赦免。我們若否認我們有罪,或不管我們的罪,我們也就是在拒 絕上帝的赦免—這才可怕。這也就是宗教領導人的問題。不要這樣拒絕上帝的恩典。無 論我們承認不承認,我們都需要上帝的赦免—每天需要。我們首先就謙卑地承認我們這 個需要。 

接下,上帝的赦免真的就來了。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上帝赦免了我們所有的罪,包括那 些一直纏繞著我們的罪。在耶穌的比喻裏面耶穌是那主人的兒子。園戶說:「這是承受產 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太 21:38 和合本)。這是他們邪惡的計謀。 但,這也是上帝拯救我們的計劃。其實,耶穌死也是為了赦免同樣那些宗教領導人的罪。 但是,他們不要。你們今天領受吧。這是上帝白白的禮物。 

耶穌是這比喻裏面的兒子。但是,我們也可以說耶穌也是園戶。祂不是那些比喻裏面邪惡 的園戶。不。祂乃是一位很忠實、使葡萄園很豐富結果子的園戶。宗教領導人是不及格的 園戶。我們也都是。我們跟宗教領導人一樣常常硬著我們的心,不聽上帝的道,因此,也不結果子。耶穌不是這樣。祂是完全聽從、遵守上帝的道、順服祂父的旨意。宗教領導人 在聖殿裏面做買賣,污穢了聖殿。耶穌反而潔淨了聖殿。祂在聖殿裏也正確地傳講上帝的 道,並醫治人。祂結果子。祂碩果累累。祂的果子也都沒有瑕疵的。祂這樣作也是代替你 作。並藉著洗禮上帝就把耶穌的一切通通給你。上帝現在看你是個完全忠實的園戶,一樣 碩果累累。這都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你在祂裏面就一無所缺。 

保存你在基督裏面、在信心裏面也就是祂的道。不要拒絕這個道。這道會告訴你你是個固 執的罪人。你是。承認吧!但是,這道也會告訴你,現在也告訴你上帝的恩典是更固執 的。領受吧!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 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