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馬太福音 13:24-30, 36-43  稗子、麥子、和主人

證道題目:「稗子、麥子、和主人」 

證道經文:馬太福音 13:24-30, 36-43  

五旬節後第五主日 

日期:2011 年 7 月 17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㔁會 

願恩惠、 憐憫、 平安從 我們的 父上帝 並 主耶穌基 督歸於 你們, 阿們。 

我記得蠻 清楚的 ,四年 前在台 灣的台 中 ,有一個 信義會 的㔁會 ,我陪 一位大 學生參加 那個㔁 會的主 日崇拜 。那天 剛 好有個外 請的牧 師來證 道。他 的證道 好像主要 在解釋 使徒信 經,就 是我們 這 裏每個主 日證道 之後所 承認的 信經。 我記得最 清楚的 一部分 ,大概 是他解 釋 那句:耶穌 「將來 必從那 裏降臨 ,審 

判活人、 死人。 」當那 位牧師 解釋的 時 候,他非 常清楚 說:他 不相信 耶穌末 日的時候 ,會審 判人下 地獄, 永遠在 那 裏受苦。 他說: 他所相 信的上 帝,不 會那麼的 殘忍, 他所相 信的上 帝是一 位 充滿恩典 和憐憫 的上帝 ,他怎 麼會讓 人受這樣 的苦。 

我那天聽 他那樣 講,心 裏非常 不安, 我 也有很多 不同的 回應。 第一, 我就是 很驚訝, 我聽到 那樣說 。我也 觀察, 其 他參加崇 拜的人 ,他們 是否覺 得,很 難相信他 那樣說 。第二 ,我一 直想要 , 跟那位牧 師說:「 我不要 聽你所 相信 的是什麼 ,我要 聽上帝 的道所 說的是 什 麼。這位 牧師聽 起來很 清楚, 聖經怎 麼說關 於 地獄, 但是,他 就是不 接受。 所以,他 只能告 訴我們 ,他自 己的 想法。哇 !他這 樣當一 個基督 㔁的牧 師 ,是非常 失㓿了 。他當 一個基 督㔁的 牧師最重 要的責 任,就 是很清 楚宣講 、 㔁導上帝 的話。 他反而 選擇, 至少在 這點上他 選擇拒 絕神的 道,然 後告訴 我 們他自己 的想法 。 

美國也有 很多, 所謂基 督㔁的 領導人 也 拒絕聖經 關於地 獄的㔁 導。最 近最有 名的一位 ,就是 R o b B e l l ,中文翻成「貝羅伯 」。他 兩個月 前出一 本書叫 做 “ L o v e W i n s ”「愛 獲勝了 」。在 這 本書裏面 他沒有 明確地 ,闡明 他自己 

的立場, 但是, 他並不 否認 “ u n i v e r s a l i sm ”「普救論 」,普 救論就 是認 為,最後 ,每一 個人都 會上天 堂,沒 有 永久的地 獄。那 麼,這 個很有 名的貝 羅伯牧師 說,這 個問題 呢,我 們應該 好 好的談一 談,我 們就是 不能確 定任何 的立場。 但是, 我們若 接受聖 經就是 唯 一上帝的 道,我 們可以 非常確 定這個 問題,沒 有什麼 需要談 的。 

我們今天 早上的 經文, 是一個 好例子 。 在這段經 文裏, 耶穌講 了一個 比喻, 麥子和稗 子的比 喻。當 祂解釋 這個比 喻 的時候, 祂就說 ,第 4 0 節:「 將稗子 薅出來用 火焚燒 ,世界 的末了 也要如 此 。人子要 差遣使 者,把 一切叫 人跌倒 的和作惡 的,從 他國裡 挑出來 ,丟在 火 爐裡;在 那裡必 要哀哭 切齒了 」(太

1 3 : 4 0 – 4 2 和合 本)。聖 經還有 很多, 類似的經 文。真 的有地 獄,並 且, 地獄是個 永遠痛 苦的地 方,永 遠完全 與 上帝隔絕 的地方 。 

那麼,我 想我們 今天每 一位基 督徒, 都 接受這正 確聖經 的㔁導 。我們 這裏應 該沒有人 相反地 接受, 那普救 論錯誤 的 㔁導。但 是,我 們每一 位也可 以問自 己:「如果 地獄真 的是這 樣子, 並所有 不 相信耶穌 的人會 去那裏 ?這個 就是 聖經的㔁 導,那 麼,如 果是這 樣子, 我 為什麼沒 有積極 一點, 跟我不 信耶穌 的家人和 朋友分 享耶穌 的福音 ?」那 麼 ,我們當 然要適 合地跟 他們分 享福 音。我們 當然也 要很有 耐心地 認識、 了 解他們, 也幫助 他們在 任何的 需要 上。但是 ,很多 時候, 我們有 好幾會 面 對面或在 電話上 跟他們 說,或 寫信給 他們,提 到屬靈 的事, 但是, 我們並 沒 有作。我 們也很 難固定 為他們 禱告。 按照我們 的表現 ,因著 我們這 個罪, 和 我們所有 的罪, 我們只 配受上 帝的刑 罰,只配 像稗子 一樣丟 進火爐 裏,下 地 獄。 

你們信耶 穌的人 是麥子 ,不是 稗子。 但 是,你們 是麥子 ,不是 因為你 們比稗 子更好, 或靠著 你們的 行為比 較配得 當 麥子。不 是的。 我們世 界上每 一個人 生出來的 時候就 是稗子 ,並且 ,沒有 任 何一個人 ,因著 他們生 出來之 後的表 現能成為 配得當 麥子, 上天堂 。我們 都 不配,也 一直不 配。 

但是,耶 穌為所 有不配 的罪人 ,包括 你 和我,自 己在十 ⫿架上 受我們 罪所賺 得的刑罰 。祂這 樣赦免 我們的 罪,我 們 罪狀的記 錄擦的 乾乾淨 淨的。 聖經給 我們很多 例子上 帝如何 赦免, 失㓿的 罪 人。其中 一個是 耶穌的 「門徒 長」彼 得。彼得 三次不 認耶穌 ,他連 續三次 說 他跟耶穌 沒有任 何關係 了。彼 得了解 他所作的 之後, 聖經說 他痛苦 了,他 的 罪很嚴重 。他也 知道他 失㓿的 很嚴 

重。但是 ,耶穌 復活之 後,赦 免他, 接 納他。就 像彼得 三次不 認耶穌 一樣, 耶穌三次 問彼得 他是否 愛祂? 彼得說: 「 是的,主 啊,你 知道我 愛你。 」接 著,耶穌 三次就 回答說: 「彼得 ,你餵 養 我的羊。 」意思 是說:「 彼得, 你去 用我的道 照顧我 的子民 。」 

彼得是使 徒,算 是牧師 。你們 不是, 但 是,耶穌 ,已經 給你贖 罪,祂 赦免 你,接納 你,也 叫你重 新開始 盡力去 跟 你家人、 朋友分 享耶穌 的愛, 跟他們 分享耶穌 拯救他 們的福 音。我 們這樣 作 就是因為 我們不 要他們 下地獄 。因為 真的有地 獄這個 痛苦的 地方。 

今天,在 這個證 道裏面 ,第一 個要強 調 的,就是 地獄真 實的⬀ 在。所 有的人 配得去那 裏,按 照我們 的表現 我們都 應 該去那裏 。但是 ,因著 上帝的 憐憫, 很多人就 是所有 相信耶 穌的人 不會去 那 裏。所有 拒絕耶 穌的人 呢,他 們還是 會下地獄 。我們 為什麼 需要強 調這地 獄 的㔁導呢 ?就是 因為在 這個時 代,無 論是在東 方,或 西方, 無論是 在㔁會 之 外,或㔁 會之內 ,這聖 經關於 地獄的 㔁導很多 人,譬 如四年 前我在 台灣所 聽 到的那位 牧師, 或者那 位美國 牧師, 貝羅伯; 很多人 就是拒 絕這地 獄的㔁 導 。

在我們這 個時代 ,我們 一定要 談這些 。 但是,2 0 0 0 年前, 當耶穌講 了這個 比喻給以 色列眾 人聽的 時候, 還有當 耶 穌解釋這 個比喻 給祂十 二個門 徒聽的 時候,祂 主要不 是在強 調這點 。耶穌 的 比喻當然 包括這 地獄的 㔁導, 但是, 我們現在 應該思 考一下 ,耶穌 當時的 重 點是什麼 ,然後 我們也 應該思 考這個 跟我們今 天的人 有什麼 關係。 就像我 們 上個禮拜 的撒種 的比喻 一樣, 在今天 這個稗子 和麥子 的比喻 ,耶穌 先把這 個 比喻講給 眾人聽 ,之後 ,只有給 1 2 

給門徒解 釋這比 喻的意 思。很 有意思 的 地方,就 是當耶 穌先向 百姓, 講這稗 子和麥子 的比喻 跟祂之 後解釋 這比喻 給 門徒聽的 時候, 在這比 喻兩次 的㔀 述,耶穌 的強調 點是不 一樣的 。 

我現在要 再一次 的念這 整段經 文,比 喻 兩次的㔀 述。請 注意聽 ,是否 能聽出 不一樣的 強調點 。馬太 福音 1 3 : 2 4 – 3 0 , 3 6 – 4 3: 

2 4 耶 穌又設個 比喻對 他們(「 他們」 就 是眾人)說 :天國 好像人 撒好種 在田 裡,  

2 5 及 至人睡覺 的時候 ,有仇 敵來, 將 稗子撒在 麥子裡 就走了 。  2 6 到 長苗吐穗 的時候 ,稗子 也顯出 來 。  

2 7 田 主的僕人 來告訴 他說: 主阿, 你 不是撒好 種在田 裡麼? 從那裡 來的稗 子呢?  

2 8 主 人說:這 是仇敵 做的。 僕人說 : 你要我們 去薅出 來麼?  2 9 主 人說:不 必,恐 怕薅稗 子,連 麥 子也拔出 來。  

3 0 容 這兩樣一 齊長, 等著收 割。當 收 割的時候 ,我要 對收割 的人說 ,先將 稗子薅出 來,捆 成捆, 留著燒 ;惟有 麥 子要收在 倉裡。 

好,那就 是耶穌 第一次 講這個 比喻。 祂 是講給眾 人聽。 接下來 ,耶穌 要把這 個比喻只 給祂十 二個門 徒解釋:  

 3 6 當 下,耶 穌離開 眾人, 進了房 子。 他的門徒 進前來 ,說: 請把田 間稗子 的比喻講 給我們 聽。  

3 7 他 回答說: 那撒好 種的就 是人子 ;  

3 8 田 地就是世 界;好 種就是 天國之 子 ;稗子就 是那惡 者之子 ;  3 9 撒 稗子的仇 敵就是 魔鬼; 收割的 時 候就是世 界的末 了;收 割的人 就是天 使。  

4 0 將 稗子薅出 來用火 焚燒, 世界的 末 了也要如 此。  

4 1 人 子要差遣 使者, 把一切 叫人跌 倒 的和作惡 的,從 他國裡 挑出來 ,  4 2 丟 在火爐裡 ;在那 裡必要 哀哭切 齒 了。  

4 3 那 時,義人 在他們 父的國 裡,要 發 出光來, 像太陽 一樣。 有耳可 聽的, 就應當聽 ! 

好,感覺 到不同 的地方 嗎?當 耶穌第 一 次,對百 姓講的 時候, 祂強調 這稗子 和麥子長 在一起 的事。 僕人很 驚訝, 怎 麼突然有 這些稗 子,他 們也很 想馬上 給稗子薅 出來。 但是, 主人很 清楚為 什 麼稗子出 現了, 是仇敵 做的事 。並 且,當僕 人說是 不是要 把稗子 薅出來 的 時候,主 人好像 不怎麼 擔心地 說不 必,因為 恐怕連 麥子也 會拔出 來。所 以 ,主人說 要讓稗 子和麥 子一起 長,收 割的時候 才要處 理。 

這是耶穌 對百姓 強調的 。但是 ,當祂 解 釋給門徒 聽的時 候,祂 根本沒 有提 到,這一 起長的 事情。 耶穌反 而馬上 跳 到最後, 收割、 世界末 了的時 候,祂 說:「人子 要差遣 使者, 把一切 叫人跌 倒 的和作惡 的,從 他國裡 挑出來 ,丟 在火爐裡 ;在那 裡必要 哀哭切 齒了。 」 但是,「 那時, 義人在 他們父 的國 裡,要發 出光來 ,像太 陽一樣 。」 

所以,差 別是那 樣。對 百姓, 耶穌強 調 現在的情 況怎麼 樣,一 個有一 點奇怪 的情況, 有一個 田地, 裏面明 明很多 稗 子,但是 ,主人 不擔心 ,祂就 讓它們 在裏頭, 等收割 的時候 才處理 。但是 , 耶穌對祂 十二個 門徒呢 ,祂反 而強調 最後,這 問題會 解決。 那時候 ,不是 現 在,稗子 和麥子 會分出 來,稗 子那惡 者之子, 就是拒 絕耶穌 的人會 被挑出 來 ,丟進痛 苦的地 獄。麥 子天國 之子, 相信耶穌 的人會 在天父 的國度 裏很榮 耀 地像太陽 一樣發 光。 

那麼,為 什麼耶 穌會向 眾人強 調這有 一 點奇怪稗 子和麥 子一起 長的情 況,但 是,跟門 徒強調 最後的 結局呢 ?你們 也 許會記得 ,上個 禮拜我 說耶穌 在馬太 福音第十 三章裏 面講的 那八個 比喻主 要 是為了讓 我們了 解為什 麼越來 越多人 在拒絕耶 穌和福 音。 

是這樣。 很多百 姓已經 離開了 ,不再 跟 隨耶穌了 。他們 覺得耶 穌講的 實在太 難了解, 不容易 接受。 耶穌也 不是他 們 所要的天 國的國 王。那 麼,在 這個比 喻,耶穌 對眾人 強調說: 對。將 來- – -就 是末日的 時候, 會比較 清楚, 比較能 夠理解。 但是, 現在就 是這樣 子不容 易 理解的。 天國, 上帝的 國就是 這樣。 天國不像 你們所 想像的 。天國 反而像 , 在第十三 章的第 一個比 喻,一 位撒種 的人,到 處撒種 子甚至 在路旁 撒了, 怎 麼會這樣 呢?天 國也像 在今天 的比 

喻,第二 個比喻 一齊長 的稗子 和麥子 。 天國也像 一粒芥 菜種子 ,那麼 小這是 第三個比 喻,也 像麵粉 裏的麵 酵,這 是 第四個比 喻。 

耶穌在今 天的比 喻,所 要向眾 人強調 的 就是「你 們現在 可能不 了解, 覺得很 難接受, 但是, 天國, 上帝的 國,就 是 這樣。我 也就是 天國的 國王。 你們不 要找別的 。你們 不要找 你認為 上帝的 國 應該是的 東西。 也不要 找那種 你們已 經很熟悉 的世上 的君王 ,天國 不是那 樣 。你們不 要找別 的,你 們繼續 來聽我 的㔁導。 你們所 需要的 就是耳 朵能聽 。 上帝也能 賜給你 們,這 樣的耳 朵。你 們就繼續 來聽。 

好,這是 耶穌向 百姓所 強調的 。那麼 , 這跟我們 有什麼 關係呢 ?這個 強調主 要是給非 基督徒 來聽, 也給那 些還不 清 楚是不是 基督徒 ,是不 是已經 相信耶穌的人。 今天早 上可能 有這樣 的人, 對 你們,我 要說:基 督㔁的 信仰、 聖經 可能有些 東西你 很難接 受、很 難了解 。( 也許今天 的證道 就是一 個好例 子!) 你也許想 要信, 但是, 有一個 東西好 像 是攔阻你 的。的 確,是 不容易 信。的 確,按照 我們個 人的力 量和理 性,我 們 永遠不會 信,沒 有人會 ,上帝 是超過 我們力量 的,祂 是超過 ,我們 理性的 。 信乃是上 帝自己 賜給人 的禮物 。是上 帝自己所 行的神 蹟。並 且,上 帝是藉 著 祂的道賜 給人這 禮物的 。所以 ,你們 繼續來聽 祂的道 。 

現在我們 要換到 耶穌給 他門徒 的解釋 。 當耶穌解 釋這比 喻給他 門徒聽 的時 候,祂馬 上就跳 到最後 的結局 。為什 麼 呢?因為 門徒的 情況跟 百姓的 情況是 不一樣的 。門徒 已經信 耶穌了 。的確 , 他們的信 心是蠻 軟弱的 ,但是 ,他們 相信耶穌 是基督 ,是上 帝的兒 子,是 他 們的救主 。他們 也一直 跟隨耶 穌了。 耶穌的門 徒 

肯定是這 比喻裏 面的麥 子。但 是,我 們 在聖經可 以看到 耶穌的 門徒, 這些麥 子他們覺 得當耶 穌的門 徒,是 很不容 易 的,上帝 的國好 像進展 的不順 。其中 一個困難 就是稗 子長的 很像麥 子一樣 。 耶穌的門 徒猶大 是最好 的例子 。他是 出賣耶穌 的。不 容易。 當耶穌 的門徒 有 各種困難 。 

今天,我 們在這 裏的耶 穌的門 徒,也 遇 到很多困 難。因 此,他 們,我 們需要 上帝的眷 顧,上 帝安慰 的話。 耶穌藉 著 這個比喻 的解釋 就給我 們這眷 顧和安 慰,在耶 穌的解 釋,祂 馬上跳 到最後 的 結局,耶 穌的意 思是說 ,「我 知道現 在好像很 不順, 很困難 ,甚至 在㔁會 裏 面有稗子 長的很 像麥子 一樣。 但是, 不要灰心 ,將來 所有的 困難會 解決。 將 來會很清 楚,並 且,我 會把你 們這些 麥子收在 倉裏, 你們這 些義人 會在你 們 天父的國 裏,發 出光來 ,像太 陽一 

樣。你們 耐心等 待,我 是天國 的國王 。 我還在掌 權,並 且,我 一定會 給你最 後和完整 的拯救 。」在 這裏, 是很適 合 提到我們 今天的 書信經 文,從 羅馬 書,第八 章。在第 1 8 節,保羅 就說:「 我想,現 在的苦 楚比起 將來要 顯於我 們的榮耀 就不足 介意了 」(羅 8 : 1 8 和 合本)。 

是的。將 來天堂 的榮耀 太超過 ,這暫 時 的苦楚。 不要灰 心,不 要絕望 。今 天,藉著 這個比 喻,耶 穌主要 要告訴 我 們的就是 這個好 消息。 我們在 這世上 的時候, 當耶穌 的門徒 常常是 不容易 的 ,罪惡影 響了一 切,在 㔁會裏 面也會 看到。我 們每一 個人的 心,也 還是有 黑 暗的罪一 直攪擾 我們。 我們也 都不配 領受天國 ,領受 將來的 榮耀。 但是, 充 滿憐憫和 恩典的 上帝因 為耶穌 基督救 贖的緣故 ,白白 地賜給 我們, 這些禮 物 罪蒙赦免 ,並且 永生。 現在暫 時的苦 楚根本不 能跟將 來所要 領受的 榮耀比 。 上帝所賜 給我們 是多麼 好。不 要灰 心,上帝 的應許 是完全 可靠的 。就像 聖 經所說的 ,「那 召你們 的[上帝] 本是 信實的, 祂必成 就這事 」(帖前 5 : 2 4 和合本)。 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