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7:36-50 定和赦免我們罪的耶穌

證道題目:「定和赦免我們罪的耶穌」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7:36-50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四主日(應節儀文 6) (丙年)  

日期:2013 年 6 月 16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沒錯,你有可能在水 平領域裏面—在別人面前—你就是比一般的人好;你是一個蠻正規的人。你是認真工 作、你誠實地給政府交稅、你照顧你的家人、你幫助別人、你奉獻給教會。你人真的不 錯。但是,雖然你作這些的確是很好的,你這樣的人也就是非常危險!對,你非常危險, 因為我們在福音書裏面不斷地看到耶穌指出最可怕的罪乃是驕傲。耶穌一直在激烈地責備 誰呢?就是驕傲的法利賽人。他們就是像你那樣,是社會上很正規的人。我神學院老師 說,你如果有法利賽人當你的鄰居的話,你很幸福,因為他們就是很好的人。但是,因 此,他們也驕傲。他們也看不起其他的人。他們也認為上帝應該看得起他們自己。因此, 你自己要非常小心這法利賽人驕傲的罪。 

今天的經文是非常好的例子。在這段經文裏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清楚的比較—一位正規的 法利賽人和一位離譜的罪人。其實,這種比較我們在福音書裏面一直看到,譬如在耶穌的 比喻裏面。其中一個比喻是所謂的「浪子」的比喻(參路 15:11-32)。在那個比喻裏面一 個人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很正規的。小兒子就是浪子—很明顯的罪人。但是,比喻結 束的時候,小兒子反而在他父親的家裏面,大兒子驕傲地在外面。另外一個比喻的例子: 兩個人—法利賽人和明顯罪人稅吏—他們在聖殿裏禱告(參路 18:9-14)。就像在第一個 比喻的大兒子看不起小兒子一樣,法利賽人也看不起稅吏。稅吏也跟小兒子一樣,只能求 主憐憫他。最後,耶穌說這兩個人回家的時候,只有稅吏在上帝的面前是稱為義的。耶穌 另外一次就總結,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 9:12 和合本, 也參路 5:31)。你這位康健的人,你要小心! 

好,我們現在慢慢看我們今天的經文—從路加福音 7:36 開始。這次看的時候,請注意 那個對比—一位標準,但驕傲,的法利賽人,和一位離譜的罪人。「有一個法利賽人請 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 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 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路 7:36-38 和合 本)。好,這樣,兩個人已經被介紹了。這位法利賽人—名叫西門—邀請耶穌,也邀請 其他在社會大概有地位的人來他家吃飯。在那時候,這樣邀請是一個很大的花費—只有 比較有錢的人、社會有地位的人才可以作。耶穌這樣到了這法利賽人的家可能也讓西門的 地位提高一點。 

好,所以,我們現在有這群社會地位高的人都在一起吃這個很豐富的筵席。但是,突然間 進來了這位社會地位最地的婦女—不知道她怎麼能進來。這位婦女犯了哪些罪我們不知道—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但是,我們知道她的罪是大家都知道的—她是個所謂的「大罪 人」。對西門和其他的來客來說,這婦女進來也就是污穢了整個筵席—好可怕。但是, 她現在要作的是更可怕的。她挨進了耶穌的腳哭,用她的眼淚濕了祂的腳。接下,她把她 頭髮放下來,用來把耶穌的腳擦乾;也還連連地親耶穌的腳,然後用她所帶來貴重的香膏 抹上腳。 

哇!好多方面她這樣作是完全不適合的。她作的是非常羞恥的事,但是,她不管。耶穌接 受這樣的對待,按照猶太人的規矩,祂也就變成屬靈上不潔淨的—因為一位不潔淨的人 抹祂了。但是,耶穌還是讓她作。祂不怕。整個事件都非常奇怪、也令人驚訝。法利賽人 西門跟其他的來客一定覺得非常不舒服。那麼,你自己的感覺如何呢?你自己對社會比較 低地位的人有什麼反應?你是不是害怕他們?是不是不想接觸他們?是不是也看不起他 們?耶穌連一點都不怕。祂反而常常跟他們在一起。耶穌就是愛他們—這也不是一種看 不起、可憐他們的「愛」。這是一種願意認識他們、陪著他們的愛。我們這點要學習。 

好,我們繼續看經文,第 39 節:「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裏說:『這人若是先 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路 7:39 和合本)。你覺得西 門這樣心裏的回應怎麼樣?我覺得從這個回應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他的驕傲。他不僅是看不 起那位婦女。他也看不起耶穌,因為他覺得耶穌是太無知的。那麼,耶穌當然不是無知 的。祂反而是全知的,包括祂知道西門心裏所想的是什麼。西門完全不了解耶穌,也就是 完全不了解上帝。因此,耶穌現在要教導他。 

我們繼續看,第 40 節開始:「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 『夫子,請說。』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 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 呢?』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我們在這裏 停一下。耶穌講這個比喻要西門了解他真正的情況是什麼。我們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比喻 裏面的兩個欠錢的人他們兩個一樣都無能為力償還。這是什麼意思呢?在上帝的面前,所 有的人,包括那位婦女和西門自己,都沒有辦法救贖自己。在上帝的面前—在那垂直的 領域裏面—我們都是罪人—沒有什麼大小罪。只有一次最小的罪是夠大讓你下地獄。並 且,你沒有辦法救自己—你只能求主憐憫你。那麼,在別人的面前—在那水平領域裏 面—的卻有大小罪—一定有,並且,一定要有。所以,在社會上那婦女就是一個「大罪 人」—西門不是。接下,在比喻裏面,兩個欠債的人都蒙債主的恩典,兩個人的債都免 了。但是,欠十倍大債的人一定會比較愛債主,因為他的債本來那麼大,但是,現在都被 債主免了。 

好,我們現在聽耶穌自己給西門的解釋,第 44 節開始:「於是[耶穌]轉過來向著那女 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 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 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 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 了!』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 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路 7:40-50 和合本)。

我想這個婦女之前,或許前一天,已經接觸到耶穌了。我想當時她就向耶穌承認她的罪, 耶穌也赦免她了。我想應該是這樣因為在耶穌的比喻裏面債主先免了債,然後,欠債的人 才愛債主。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位已經蒙赦免的婦女,當她聽到耶穌在法利賽人的 家的時候她一定要跑來向耶穌表達她對祂的愛、對祂的感謝。她也就是非常放膽地這樣 

作。 

剛好相反的情況是西門的。雖然在比喻裏面欠比較少的人,他的債也被免了,但是,這位 法利賽人大概還沒有領受到耶穌的赦免,因為他好像根本不承認他有罪。耶穌的赦免就在 那裏—耶穌非常願意赦免他的罪,但是,西門好像根本不覺得他需要。在這時候,耶穌 就指出了這兩個人對耶穌不同的表達。婦女知道她的罪;她知道她的罪很大。但是,她也 知道、也領受了耶穌的大赦免。因此,她愛耶穌。西門呢,他不覺得他有罪。他覺得他並 不需要從耶穌拿到什麼幫助。他反而是給耶穌一個榮幸—他邀請耶穌來他家裏做客。因 此,西門就是不愛耶穌。他連那時候最基本的禮貌—給客人水洗腳,給客人親嘴和抹 油,西門連這些都沒有作。這個也就是他的驕傲。 

弟兄姐妹們,你是否看到你自己的罪?或者你只看到別人的罪?我知道你們很會看到別人 的罪—你丈夫的罪、你妻子的罪、你孩子的罪、你老闆的罪、還有—這也比較根據今天 的經文—同性戀人的罪。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會看到別人的罪。但是,我們越看到他們的 罪、越注意他們的罪、越因他們的罪而發牢騷、抱怨,我們也就是在越定我們自己驕傲的 罪。 

有可能,在我們今天早上來的人當中都沒有社會上所謂的「大罪人」。或許你是個所謂的 「正規」的人。或許,你的配偶比你的罪大—(但是,這也不一定啊!)但是,無論你多 麼好,你還是罪人。並且,你在外表上越好,你有可能在心裏面是個越大的罪人。承認你 的罪罷!你就當那位婦女罷!耶穌當時公開地說那婦女的罪的確很多。你自己的罪呢?當 

然也很多。你就承認它們罷!你在上帝面前就像婦女一樣—當一個大罪人!為什麼呢? 因為只有在上帝面前認罪的人才得到祂的赦免。今天的經文結束的時候,誰是上帝蒙赦免 的兒女?誰不是? 

如果你現在承認你驕傲或其它的罪,就感謝上帝。上帝藉著律法把這悔改的心態在你裏面 作成—感謝主!聖經說是上帝的恩慈領我們悔改(羅 2:4)。是的。也就是因著耶穌的恩 慈、祂的愛,祂那時候定了西門的罪,也因著祂的恩慈祂今天定了你的罪。這就是耶穌的 恩慈,因為現在你就準備好領受祂的赦免。 

在我們的經文裏面,耶穌先公開地告訴大家,說:「她[那婦女]許多的罪都赦免了」(路 7:47 和合本)。接下,耶穌也就對那婦女直接地說:「你的罪赦免了」(路 7:48 和合 本)。其他的「人心裏[就回應]說:『這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路 7:49 和合 本)。是的。那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那個人就是上帝。上帝若赦免人的罪,祂的罪 就赦免了。這位神人耶穌基督也把那赦罪的權柄賜給祂的教會,為了好好地使用。現在, 我這位基督的僕人也就要用。你的許多的罪赦免了—完全洗掉了。耶穌 2000 年前就是

為你驕傲的罪而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當時賺得了你的赦免。祂今天直接地賜給你、送給 你這赦免。現在這赦免是你的。 

我們這段經文已經結束了。這個證道也快要結束。耶穌「浪子」的比喻結束的時候浪子是 在家裏面—他與愛他的父親和好了。耶穌「法利賽人和稅吏」比喻結束的時候,耶穌說 那大罪人稅吏回家的時候在上帝面前是算為義的。今天的經文結束的時候那婦女的許多的 罪都蒙赦免了。現在在這證道正要結束的時候你許多的罪也都蒙赦免了。愛你的天父藉著 耶穌,也藉著我,赦免了你的罪。你今天回家的時候在上帝面前也算為義人。阿們。「上 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 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