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24:13-35 無知的人和火熱的心

證道題目:「無知的人和火熱的心」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24:13-35  

復活節期第三主日(甲年)  

日期:2014 年 5 月 4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的三段經文 都很類似。每一段都提到人的問題,也提到上帝藉著祂的道如何解決人的那個問題。第一 段是從使徒行傳,第二章。第二章記載了聖靈降臨日—五旬節那天—所發生的事情。那 天,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站起來,勇敢地傳講耶穌。彼得告訴百姓他們如何把上帝所揀 選的基督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殺死。但是,上帝使祂復活。接下,耶穌升天,現在坐在父 

上帝的右邊。然後,在我們今天的經文,第 36 節,彼得就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 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 2:36 和 合本)。第 37 節:「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 們當怎樣行?』」(徒 2:37 和合本)。 

好,這是他們的問題。這問題也挺大,對不對?他們殺了基督,上帝的兒子!他們現在應 該受上帝極大的懲罰吧。怎麼辦?他們就是不能作什麼。上帝要藉著祂的道解決他們的問 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 靈」(徒 2:28 和合本)。彼得說:「你們要悔改—就是承認你們的確殺死了耶穌—承認這 個和其它的罪。然後,你們要領受聖洗禮。上帝會藉著這洗禮—洗禮就是上帝的道加上 水—上帝要藉著這個赦免你殺死耶穌的罪,也會賜給你聖靈。」所以,有人的問題—就 是他們的罪。也有上帝藉著祂的道解決他們的問題—藉著洗禮上帝要赦免他們的罪和賜 給他們聖靈。那天 3000 人就受了洗,得救。 

好,第二段經文是從彼得前書第一章。第 23-25 節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 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長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 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苦幹,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 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 1:23-25 和合本)。 

好,人的問題在哪裏呢?我們所有的人—就是凡有血氣的—我們都如草—我們像草一 樣,必定會苦幹。我們都像花,我們必定會凋謝—我們就是沒有生命的!我們的靈魂本 來就是死的。我們的肉體將來也是必定會死的。除非上帝賜給我們生命,我們就永遠滅 

亡。但是,上帝活潑長存的道就是重生了我們。祂的道是永存的—從永遠到永遠一直 有。這永存的道是活的,是活潑的,也是自己有力量使死去的人活過來。它使我們有生 命—我們靈魂的生命,和我們肉體死之後,一個復活的、榮耀的、永恆的肉體的生命。 我們世界上所有人的問題就是死亡。但,上帝藉著祂永存、活潑的道使我們本來死的靈魂 和我們將來必死的身體有生命—永遠的生名。

好,那是我們今天的書信。這書信經文和我們之前所看的使徒行傳經文都形容了上帝如何 藉著祂的道使非基督徒成為基督徒。這也是我們今天來的基督徒已經有的經驗。感謝主。 現在在我們剩下的福音書經文裏我們看到兩個已經認識、已經相信耶穌的人,我們看到他 們也有問題。但是,上帝照樣藉著祂的道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呢也是我們今天 已經認識、已經相信耶穌的人常常有的問題。 

他們的問題是什麼呢?他們是糊塗的。他們晃來晃去,沒有什麼方向地過他們的日子。他 們本來以為他們有方向。他們本來是跟隨耶穌的—算是祂的門徒。但是,當祭司長和猶 太人的官府把耶穌解去,給祂定了死罪,然後,真的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後,他們就不 知道怎麼辦。他們素來是盼望耶穌是那位要救贖以色列人的。但是,祂已經被殺了—現 在好像沒有盼望。沒錯,那幾個婦女說他們看到天使說耶穌復活了,但是,他們沒有親眼 看到祂了—這太難相信。因此,現在,這兩個耶穌的門徒是很迷茫的、糊里糊塗地混日 子的、沒有方向的。 

剛好,剛好,就是在這時候,耶穌來解決他們的問題—不是他們自己有辦法解決。這跟 上個禮拜的經文很像。上個禮拜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在那屋子裏,因為怕猶太人,門都關 了。但是,耶穌突然來,賜給他們祂的平安,解決他們的問題。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 穌照樣突然出現,開始跟這兩個門徒在那往以馬忤斯路上一起走。耶穌來是為了解決他們 的問題。有趣的是祂如何給他們解決了。祂首先故意不讓他們認出是祂。中文和合本聖經 說:「他們的眼睛迷糊了」(路 24:16 和合本)。其它更準確的中文聖經翻譯是他們的眼睛 

「卻給蒙蔽了」(新譯本),或「受到限制,沒認出他」(新漢語譯本)。耶穌不要透過他們 的眼睛解決他們的問題。祂要透過他們的耳朵。祂就是不要他們憑眼見,而要他們憑信 心—相信上帝所說的道! 

好,耶穌怎麼說呢?祂先責備他們!(就是跟他們講律法。)「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 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路 24:25-26 和合本)。他們的問題是什麼?他們不夠熟悉、或不夠了解、至少肯定是 不夠相信上帝在聖經裏已經說的話。他們根本不應該那麼的糊塗,那麼的迷茫,因為上帝 在聖經裏早已經跟他們講基督就是會那樣受害—祂受害的時候也就是在救贖以色列人! 受害之後,受死之後,祂也就會進入榮耀—肯定會復活。上帝在聖經裏已經說了。(其實 耶穌自己受死之前也說了幾次祂會死,然後,第三天復活。)「所以,你們這兩個門徒, 你們為什麼不相信那些婦女的話呢?這一切的事情都是完全照著上帝本來的計劃。」 

但是,這兩個門徒就是糊塗了、就是非常軟弱的。他們就是不了解、不相信上帝的道。所 以,耶穌現在就很有耐心地再來一次。「於是[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 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 24:27 和合本)。耶穌的話就是上帝的道。這道也就是 活的,是活潑的。因此,之後,兩個門徒就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 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 24:32 和合本)。 

耶穌的話—上帝的道使他們的心火熱。上帝的道也恢復了他們的方向和生命的意義。已 經不是迷茫和糊塗。他們從上帝的道現在知道、也相信耶穌的死和復活就是上帝救贖他們 和我們的計劃。上帝的道真的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但是,他們還是不了解所跟他們講話的就是耶穌自己。耶穌還是不讓他們看出這個。但是,當他們三個「座席的時候,耶穌拿起 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的眼睛[就]明亮了,」就認出耶穌來 (路 24:30-31 和合本)。 

我想是連一點都不奇怪的,耶穌選擇這時候讓他們認出祂來。雖然這兩個門徒不是在耶穌 十二個門徒中,因此,三天前當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他們不在,但是,剩下十一個門徒之 後肯定有跟他們講了耶穌那天晚上如何設立了聖餐。現在這兩個門徒之後每次領聖餐的時 候,一定會想起耶穌那天在幾乎一樣的情況之下如何打開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了解耶穌的 身體就在他們面前。我們自己領聖餐的時候也可以憑耶穌的話確實地知道祂的身體和寶血 就在那餅和酒裏面。 

我們跟那兩個門徒一樣,常常糊塗、迷茫、混我們的日子。就像他們一樣我們應該算是知 道上帝的道怎麼說,但是,我們還是無知的人。我們可能沒有那麼了解上帝的道。也肯定 常常懷疑它—是很軟弱的。因此,我們就是飄來飄去,失去了方向。每天很忙,但是, 不一定知道在忙什麼。 

因此,我今天,現在就耐心地再來一次。你是個罪人,包括你失去了方向、是迷茫的,糊 塗了。這是你的問題。但是,上帝已經藉著祂的道解決了你的問題。在洗禮—那道加上 水—中,上帝已經給你放在正路上。那道路就是耶穌自己—他是道路、真理、生命。洗 禮把你與祂連接了—就是給你放在這往天父那裏去的道路上。今天上帝也重新應許你祂 會保持你在這條道路上。祂藉著先知以賽亞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 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 30:21 和合本)。上帝今天藉著祂的道就是在保持 你在正路上。祂赦免你的罪,也給你祂可靠的應許。上帝今天藉著聖餐—就是那道加上 餅、酒、主的身體和寶血—上帝藉著這道成肉身的耶穌保持你在那正路上。 

這條道路有的時候不是很容易走的。我們就是會看到左右的東西,會使我們分心、讓我們 走歪。但是,我們不要憑、不要跟隨那些眼見的東西。我們要聽上帝道。祂的律法使我們 醒悟過來—無知的人哪!但是,接下上帝的福音就把我們重新放在正路上。這條道路有 的時候不太容易走。有苦難、有十字架。但是,上帝的道堅固我們,使我們重新得力。最 後我就回到以賽亞書,這段是從第 40 章。我現在就讓上帝的道堅固你:「永在的上帝耶 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他賜能力;軟 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 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 40:28-31 和合本)。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