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2:22-40  上帝簡單的旨意和簡單的拯救

證道題目:「上帝簡單的旨意和簡單的拯救」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2:22-40  

教會年主日: 聖誕節後第一主日 (丙年)  

日期:2012 年 12 月 30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基督徒常常想要知道 上帝對他們生活的旨意是什麼。他們就禱告,問上帝祂要他們作什麼,然後,等祂的答 案。那麼,求上帝給我們智慧作好的決定總是很好,但是,基本上,上帝在聖經裏面已經 告訴我們祂對人的旨意是什麼。是很簡單。第一:上帝要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 2:4 和合本)—上帝要人相信耶穌基督—這個信心也是上帝自己給人的。另外,上帝要人愛 和服侍別人。上帝要我們先從祂領受—信心就是領受上帝的禮物。然後,上帝也要我們 付出—服侍我們周圍的人。 

那麼,關於我們如何服侍別人,聖經講很多—聖經給我們很多事情我們可以作—我們根 本做不完!一個大總結是在羅馬書 13 章。那裏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 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 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 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10 和合本)。 

那麼,如果要問:「要愛誰呢?」我們幾個禮拜前在查經班就說在聖經裏面我們可以看到 一個先後次序:首先,我們要愛我們的家人。聖經甚至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 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 5:8 和合本)。接下,就 是我們要愛教會裏面的人—就是我們教會的家人—我們很適合地根據聖經也就把這些人 叫做我們的「弟兄」和我們的「姐妹」。聖經說:「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 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 6:10 和合本)。愛教會裏面的人之外,我們就有所有的人 可以服侍。聖經常常特別提到那些沒有家人的—像寡婦或孤兒,也特別提到窮人。關於 窮人,這個禮拜二—剛好是 New Year’s Day—我們又有機會可以在這裏幫教會把食物 分給窮人—早上 9:00 開始。所以,上帝的旨意是:我們要愛別人—愛我們的家人,愛 我們教會的家人—弟兄姐妹們,愛任何其它的人,特別有困難的人。 

剛好,今天的書信講的仔細一點—這個我們對別人的愛是什麼樣的愛?我現在再念一次 歌羅西書 3:12-17。「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 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 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 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 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 感謝父上帝」(西 3:12-17)。這段蠻好—給我們好多指導關於如何愛別人—譬如:我們 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互相勸戒。

那麼,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特殊情況是不一樣的。當然一個父親愛他孩子的方式是跟他孩 子愛他的方式有一點不一樣的—上帝給我們每一個人的不同聖召都是不一樣的。但是, 大部分這些愛的行動是蠻簡單的—不是很難的—你在家的時候,你就作家事—也不僅 是太太作這些家事。你如果在外面工作,你就認真、誠實地作。你如果是孩子、或是大人 在唸書,你也就用心學習。我們基本上都知道我們要作的是什麼—我們都已經知道上帝 對我們的旨意是什麼。是蠻簡單的。我們就是要去做。 

所以,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旨意是蠻簡單的—但是,是不容易作到的—因為我們都還是罪 人,並且,當你剛才聽到那些經文的時候,有可能你也就看出你的罪。但是,我們都知道 我們應該作的是什麼—我們都知道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旨意—這不是很難的。 

好,這是今天證道的第一部分:上帝對我們簡單的旨意。我們現在換第二部分—就是上帝 對我們簡單的拯救。就像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旨意是蠻簡單的,同樣,祂拯救我們的方式也 是蠻簡單的。在平安夜的時候我們慶祝了耶穌的誕生。我們紀念了那天晚上天使報這個好 消息給牧羊人。按照原文,天使先對牧羊人說,關於他們救主的誕生:「我要給你們一個 

記號」。我想當牧羊人聽到他們要得到一個關於他們救主誕生的記號的時候,他們大概想: 「哇,這個記號一定很偉大—很特別的東西。是不是天要裂開,或天父上帝要從天上很 大聲告訴世界上所有的人說:「你們的救主誕生了!你們都來拜祂!」但是,不是。那個 記號是什麼呢?天使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路 2:12 和合 本)。呵??牧羊人可能想:「這是什麼記號?這太一般的。太簡單的。這沒什麼!應該搞 錯了!」但是,上帝就是選這個簡單的,卑微的方式拯救我們罪人—「一個嬰孩,抱著 布,臥在馬槽裏」。 

在我們今天早上主要的經文—路加福音 2:22-40—我們繼續看到上帝簡單的方式拯救 我們。一個 40 天大的男嬰被祂世上的父母帶到聖殿去為了把祂獻給上帝。這沒什麼。常 常有以色列人的男嬰這樣被帶到聖殿為了作這個儀式。但是,聖靈給老先生西面特別的啟 示,讓他知道,雖然這個男嬰長得很像那麼多其他的男嬰,但是,這個嬰孩就是上帝的救 恩、是外邦人的光、以色列的榮耀。這麼偉大—但是,上帝用很簡單的方法作。上帝大 部分的時候就是這樣子作事情。 

那麼,為什麼上帝的獨生愛子加上我們的人性,很卑微地、很一般地從嬰孩開始活在這個 世界上呢?加拉太書說:「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 下」(加 4:4 和合本)。耶穌為什麼生在律法之下呢?那段經文繼續,說:為了「要把律法 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 4:5 和合本)。我們都是律法以下的人。 但是,我們都是遵守不到律法的人。所以,耶穌來,是為了替我們完全遵守律法,並把我 們救贖了。 

我們今天的經文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耶穌如何代替我們遵守律法。耶穌世上的父母把祂 帶到聖殿去,為了把祂獻給上帝。我們今天舊約經文—從出埃及記,第 13 章—就給我 們背景,讓我們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儀式。是這樣:自從我們在我們的母腹中都已經是罪 人。因此,我們應該永遠死—在地獄裏面。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 和合

本)。以色列人在埃及還在當奴隸的時候上帝也就殺了所有埃及人的長子—他們—和所 有的人—就是應該被殺,並永遠在地獄裏受苦。但是,當時,上帝憐憫了祂的子民以色 列人。那天晚上上帝殺了埃及人的長子的時候,上帝允許以色列人可以殺一個無辜的羔羊 代替他們的長子。因此,上帝就沒有殺以色列人的長子。之後,所有的以色列人他們生完 頭生的兒子 40 天之後他們需要把他贖出來—他們要殺動物來代替他們的兒子。約瑟和 馬利亞當時就「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路 2:24 和 合本)。 

那麼,耶穌是無罪的—祂不需要像其他以色列人的男嬰那樣被贖出來,但是,祂 40 天 大的時候祂已經在擔當了我們的罪,因此,祂參與了這個贖買的儀式。耶穌也是因為這同 樣的原因 30 年之後受洗了—因為祂還在擔當了我們罪人的罪。耶穌從一開始就是擔當 了我們的罪,也活在律法以下,為了救贖我們。其實,無辜的羔羊當然就是耶穌自己。因 此,當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祂又擔當我們的罪因此,就受罪人應該受的懲罰,但是, 祂又當無辜的羔羊—因為祂實際上是沒有罪的。祂這樣就代替我們,把我們救贖了。 

現在,我們從此就不在律法以下了—因為耶穌完全替我們遵守它,並在祂身體上完全受 了律法所規定的咒詛。所以,我們就不必像舊約的以色列人,也像約瑟和馬利亞獻祭贖 罪。因為約瑟和馬利亞的兒子—就是那位—祂 40 天大的時候他的父母給祂贖買了—因 為那位,已經完全贖買了我們—所以,現在沒有剩下任何罪需要被贖。 

在這個證道前面的部分我說上帝對我們生活的旨意是蠻簡單的。我們要愛別人、服侍別 人,從我們家人來開始。我們知道我們要作的是什麼—這個知識是不難的。我們的問題 不是我們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我們的問題是把這個旨意行出來。這是很難—因為 

我們都還是自私的罪人—我們就是不想要愛和服侍別人。因此,我們應該受上帝的懲 罰,在地獄裏面。 

但是,上帝還是愛我們。祂也設計了一個蠻簡單的方法來拯救我們。祂差遣一位嬰孩— 一位嬰孩,長得很像所有其他的嬰孩一樣。這位嬰孩也就像所有其他以色列的男嬰一樣, 40 天大被贖買了。但是,當西面在聖殿裏看見這位似乎就是一位一般的男嬰的時候,上 帝讓他知道這位嬰孩也是所有的人的救主。 

祂也是你的救主。祂活在世界上的時候代替你完全遵守上帝的旨意。祂完美地愛別人。祂 完美地服侍別人。祂是代替你這樣作的—因為你自己就是作不到。耶穌在十字架上也代 替你受上帝的懲罰。這位簡單的嬰孩是你的救恩。祂是你的榮耀。祂是你的光—祂完全 驅散了你心中的黑暗。因為耶穌為我們所作的,榮耀真的是歸於至高上帝。平安真的是歸 於我們地上,上帝的子民。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 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