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Luke 20:27-40 死亡與生命

證道題目:「死亡與生命」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20:27-40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 22 主日 (應節儀文 27,丙年)  

日期:2019 年 11 月 10 日 

地點:台灣新竹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今天早上路 加福音的經文是充滿死亡。總共有多少人死呢?總共有八位!有七個兄弟與他們七個 兄弟都娶過的婦人—總共八位。並且呢,對我們經文裏面的撒都該人來說,死亡是所 有人的結局—所有人死的時候,就什麼都沒有—他們認為這時候人就是不存在—身體 

與靈魂都完全停止了。所以,對他們來說,我們人生最後所盼望的就是死亡—多麼可 悲的一生。但是,撒都該人是錯了!耶穌說:「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 帝,因為在祂那裏人都是活的。」在上帝那裏—特別在基督裏面—有生命!永恆的生 命!我們世上的日子的確常常是可悲的。我們每一個人世上的日子也都會以死亡來結 束。但是,不要絕望。在上帝那裏有生命!在基督裏有永生!感謝主的憐憫! 

我們現在慢慢看我們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 20:27-40;我們特別要看它告訴我們什 麼關於死亡與生命。我們的經文一開始就提到這一群叫做撒都該人的人;我們的經文 也說他們不相信有復活的事—意思是說:他們認為人死的時候,無論是身體或是靈 魂,他們就是完全不存在了。那麼,這些撒都該人是反對耶穌的;他們拒絕相信祂, 並跟其他宗教領導人一樣,他們希望可以除掉祂。因此,在我們的經文裏面,他們就 來找耶穌麻煩。就是因為他們不相信人死後可以復活,所以他們就講這個奇怪的例子 來取笑耶穌—因為耶穌教導人說是有復活的事。 

那麼,撒度該人只接受舊約的前五本書—就是所謂的「摩西五經」。所以他們就提出 摩西五經的一個律法說:「人若有妻子,但是他妻子還沒有給他的丈夫生兒子之前, 這丈夫就已經死了,那麼,這丈夫的兄弟就要娶他的妻子,然後第一個所生的兒子就 算是他已經死了的哥哥的。」但是,在撒都該人的例子裏,這七個兄弟都娶了這一位 婦人,但是這婦人一直都沒有生兒子了。所以,撒都該人就笑耶穌與那人會復活的觀 念說,「那麼,如果真的有這復活的事,那,這婦人會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 過她!」哼…好像是很有道理的問題—也好像就是給耶穌的一個難題,對不對? 

但是,耶穌當然有辦法回答。在祂的回應裏耶穌改正這些撒都該人兩個錯誤觀念。一 個是:他們不懂人復活之後,他們的情況是如何的—特別是他們會不會結婚?第二個- –也是最重要的—是:人死之後是有復活的事—連那些撒都該人唯一所接受的摩西五 經都證明這點了!首先,關於人復活之後,他們的情況是如何的呢?換句話說:在天 堂裏有沒有婚姻?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裏復 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上帝 的兒子。」(路 20:34-36 和合本)  

好,耶穌說在天堂裏沒有娶,也沒有嫁的事—就是沒有婚姻。祂說這是因為人復活之 後他們就不會再死—他們會永遠活著—像天使一樣。那麼,在這個世界,因為我們人 會死,所以,一定要有婚姻。上帝本來設立了婚姻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為了透過二人 成為一體,可以生養眾多—就是可以生孩子。如果沒有婚姻的話—也就是沒有新的孩

子生出來的話—一代結束之後,就沒有人,對不對?但是,在天堂裏,你不會死,所 以不需要有新的孩子生出來。意思就是說天堂就不需要有婚姻—人不娶也不嫁。 

好,接下耶穌就要處理撒都該人主要的問題—他們就是不相信有復活的事。耶穌繼續 回應他們,說:「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 上帝,雅各的上帝,就指示明白了。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因為 在他那裏,人都是活的」 (路 20:37-38 和合本)。耶穌這樣就用這些撒都該人所接受 

的摩西五經—(這段是從出埃及記,也就是我們今天的舊約經文。)耶穌用這段經文證 明有復活的事。在這段經文裏,當上帝在跟摩西講話的時候,上帝就告訴摩西說祂是 亞伯拉罕、以撒、與雅各的上帝。那麼,這三個人早就死了。但是,上帝還是說祂是 他們的上帝。如果人死之後沒有復活的事上帝就不會說祂是他們已經死了的人的上 

帝,因為那樣上帝就會是死人的上帝。但是,上帝當然是活人的上帝。亞伯拉罕、以 撒、雅各—他們的身體雖然死了,但是,他們的靈魂還是活著的。並且,將來連他們 的身體也都會復活。上帝是活人的上帝。結論是說:撒都該人是錯了。真的有復活的 事。人的靈魂是能夠復活的。人的身體也是能夠復活的。若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雖 然我們人都會死—這是逃不掉的。但是,在上帝那裏還是有生命!永恆的生命! 

好,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經文。那麼,這段經文跟我們今天的人有沒有關係?當然有。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包括你—我們有一天就是會死。但是,死之後會怎麼樣?死之後 是不是像撒都該人所想的那樣—我們就停止存在—肉體、靈魂就沒了?或著反而有那 復活的事?當然是第二個。我們每個主日在使徒信經裏就是承認,說:「我信聖靈、 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我想我們這裏每一個 人都接受這個真理。死後,我們還存在。並且,我們肉體將來也會復活。我們跟撒都 該人不一樣。但是,我們真的跟他們那麼的不一樣嗎? 

在哥林多的教會裏面有人認為沒有復活的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 15 章就說:「怎 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林前 15:12 和合本)。然後,保羅繼續 說:「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 15:32 和合 本)。意思是說因為反而是有復活的事,所以,我們過日子就不應該是那樣吃吃喝喝地 而過。一個「吃吃喝喝」的生活就是一種盡量享受、盡量過得很舒服、盡量為自己而 活的生活,因為時間太短了—你死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 

雖然我們都承認有復活的事,但是,我們常常活著的好像反而是沒有復活的事。我們 只有注重這一生—認為這世上的一生是一切的。你不一定像保羅所說的—吃喝玩樂地 過你的日子。但是,你是不是太注重那些物質的東西—那些你死的時候所不能一起帶 

去到那復活的日子—包括金錢與金錢所能夠買的東西。雖然你可能不會一直吃吃喝喝- –每天吃大筵席那樣子。但是,你是不是太注重你身體的健康—譬如說一直不斷地學 習吃什麼東西可以抗癌、或減低你的血壓、或阻止中風。那麼,想要保持我們身體健 康是好的。但是,當我們一直注重它因此忽略更重要的事,這是個問題。譬如說,我 們忽略上帝的道,也忽略幫助別人,從家人開始。我們太容易太專注我們這一生可以 得到的,或者一直想辦法讓我們這一生可以延長一點。當我們這樣活著的時候—好像 沒有復活的事—我們就是在犯撒都該人的罪—  

當然最危險的是…因為我們那麼的注重物質的東西、注重金錢、注重我們身體健康… 我們就忽略上帝的道。這是最危險因為我們真正的生命—永恆的生命—就是在於上帝

的道。耶穌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 和合本)。上帝的道就是我們真 正生命的滋潤。耶穌另外說我們要常在祂裏面,祂的話常在我們裏面。祂是葡萄樹, 我們是枝子。常在祂裏面,祂也常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多結果子;但,我們若離了祂- 

–就是離了祂的道—我們就不能作什麼—我們就是沒有生命—就會枯乾了(參約 15:5- 7)。我們的真正的生命唯獨在於上帝的道。不在於吃喝玩樂。不在於物質的東西或金 錢。不在於我們健康的身體。都不是。我們若離了上帝的道,我們若忽略了他,恐怕 我們會失去我們真正、永恆的生命。 

撒都該人是罪人。我們也都是。在我們的經文裏,耶穌提到那些「算為配得那[未來的] 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憑我們自己的表現我們跟撒都該人一樣—我們罪人根本不 配。的確,所有人肉體死之後,他們的靈魂都會繼續存在;並且,所有人的肉體耶穌 再來的時候這些肉體都會復活。但是,只有配得天堂的人,只有他們才能上去。因為 我們常常活著的好像沒有復活的事,我們每一個人都不配。我們都應該受到永恆的 死,在地獄裏面—連一點生命都沒有。 

但是,我們的經文意思好像是說至少有三個人乃是配得天堂,對不對?就是亞伯拉 罕、以撒、與雅各。上帝—這位活人的上帝—說祂是他們的上帝—他們三個人還活 著—他們就是有那永恆的生命,包括在天堂裏面。但是,他們配得這個嗎?你們聖經 熟一點的人已經知道答案,對不對?他們怎麼配得呢?他們一樣也是罪人。他們怎麼 可以有生命呢? 

你們上加拉太書查經班的人應該知道答案,對不對?亞伯拉罕怎麼在上帝面前稱義 呢?換句話說他怎麼配得上天堂呢?是因為他遵守律法—有好的表現嗎?不是。純粹 是因為他相信—就是領受了—上帝白白賜給祂的應許。並且,這應許都是關於亞伯拉 罕的那一位後裔,耶穌基督。是的,嚴格來說只有那一位耶穌才是配得上天堂—只有 祂完全遵守律法、完全憑著上帝的道而活、完全遵守祂父上帝的旨意。我們要談生命 呢?耶穌自己就是生命。約翰福音說:「生命在祂裏頭」(約 1:4 和合本)。還有:耶 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夠到父那裏去」(約 14:6 和合本)- –就是到天堂那裏去。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你跟我—我們都一樣。我們配得有生命、配得上天堂唯獨是 因為耶穌是配得,並當上帝把祂無條件生命的應許賜給我們,並使我們相信這應許的 時候—特別藉著聖洗禮—我們現在—因為我們是與那位唯一真正配得的耶穌基督連接 在一切的上帝在祂奇妙的憐憫裏就稱我們自己也是配得的。 

現在,不管你每天吃大筵席沒有。不管你金錢或物質的東西是多少的。不管你身體健 不健康。也不管你是否夠注重上帝的道—我們也都不夠注重它—但是,不管這一切 的。你有生命!在基督裏你有生命。你已經沒有死在你的過犯、罪惡之中(參弗 2:1)。 上帝已經赦免你的罪,賜給你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繼續,記載耶穌的話說:「我實 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 入生了」(約 5:24 和合本)。你這一位已經出死入生了。耶穌繼續說:「我父的意思是 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 6:40 和合本)。這也是指 著你。你已經有永生。在末日耶穌也會叫你,會使你復活。耶穌另外也說:「復活在 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 11:25-26 和合本)。是的,你這一位信耶穌的人必永遠不死。最後,約翰一書說:

「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 5:12 和合本)。你有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 因為上帝已經把祂賜給你。等一下,祂要再一次地(在聖餐裏)把祂賜給你。因此,你有 生命!阿門。「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