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1:39-56 偉大的主耶穌

證道題目:「偉大的主耶穌」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1:39-56  

教會年主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 (丙年)  

日期:2012 年 12 月 23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們都聽過「夜郎自 大」,這個成語嗎?「夜郎自大」是形容一個人自己以為他很偉大但是,他根本不怎麼 樣。「夜郎自大」的背景是這樣:在漢朝的時候有一個小小的王國—就是野狼。那麼,這 夜郎國差不多是漢朝土地的一個縣的大小而已。但是,夜郎的國王就是驕傲地以為他的國 土比漢朝的還大!那麼,很清楚,這兩個—野狼和漢朝—很清楚哪一個大。當然是漢朝 大。但是,當時的夜郎國王就是笨笨地以為他才大。所以,「夜郎」就是「自大」的。 

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路加福音 1:39-56—我們就看得很清楚—主耶穌是偉大的。 我們也都知道這個。但是,我們罪人常常就像夜郎的國王一樣,認為我們反而是很偉大 的。我們或許很容易承認在某些方面我們是不怎麼樣的。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那一、 兩個技術或興趣我們認為我們還不錯。那麼,也許在那些方面你真的比一般的人好。但 是,這還不給你原因可以高傲、認為你很偉大的。你所有的好處、所有的祝福—包括所 有的技術和恩賜—都是上帝白白賜給你的恩典而已。並且,因為都是上帝給你的,所 以,很清楚祂是偉大的。我們如果跟祂比—就像夜郎跟漢朝比—我們真的不怎麼樣。如 果你真的是偉大的話,那麼,你就不需要一個偉大的主耶穌。但是,你如果反而是不怎樣 的,那麼,一個偉大的主耶穌是很適合你。 

我們現在看我們的經文…最好,我們先看我們經文的上文,了解一下我們經文的背景。在 前面一段一位天使—加百列—告訴一位童女—馬利亞—她要生一個兒子。這兒子會好 偉大。天使說:馬利亞的兒子「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 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 1:32-33 和合本)。馬利亞 的兒子真偉大。馬利亞自己呢?她反而不怎麼樣。加百列跟馬利亞講完之後,馬利亞說: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 1:38 和合本)。馬利亞真的是像天使 所說的一樣「蒙恩」了(路 1:28, 30)。她能夠這樣謙卑地接受這樣的任務、她能夠這樣 相信天使的話,只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照樣領受到祂的恩典、因 此相信祂的話,並且很謙卑地接受上帝給我們的任務。 

好,天使說馬利亞的兒子會很偉大。這個偉大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馬上!馬利亞應該就 是那個時刻—天使告訴她她要懷孕,並因著上帝的恩典她相信這個話—應該就是那時刻 馬利亞懷孕。聖靈藉著上帝的話使馬利亞懷孕。耶穌的一生已經開始了。並且,祂已經是 偉大的。我們從我們今天的經文也就看到這點。我們看我們的經文之前應該先介紹一位年 老的婦人—伊利沙伯。這伊利沙伯是馬利亞的親戚、是撒迦利亞的妻子,也是施洗約翰 的母親。但是,馬利亞去看她的時候,約翰還沒有誕生。他還在他母親的腹中。這時候, 伊利沙伯懷孕了 6-7 個月。好,我們現在可以看我們的經文,從第 39 節開始。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 沙伯安。伊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 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 從那裏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 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 1:39-45 和合本)。馬利亞的孩子已經是偉 

大的!當祂媽媽跟伊利沙伯問安的時候,施洗約翰在他母親的腹中就跳動了!這是很特別 的!這個 6-7 個月大的胎兒約翰,當他聽到那 1-2 個月大的胎兒耶穌的母親的聲音的時 候,他就跳動,迎接耶穌。耶穌已經好偉大。 

我們看祂是偉大的也是因為聖靈充滿伊利沙伯。我們已經知道聖靈使馬利亞懷孕。現在同 樣一位聖靈充滿伊利沙伯使她知道馬利亞腹中的胎兒是她的主。對!這 1-2 個月大的胎 兒是伊利沙伯—和我們所有人—的主。祂是偉大的主耶穌。人若知道這點的話,一定需 要聖靈充滿他,他才會知道。但是,聖靈就是要我們認識、相信耶穌是主。聖經說:「若 不是聖靈感動的,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 12:3 和合本)。耶穌在哪裏,聖靈就 是在哪裏,要人相信祂。並且,聖靈主要的工作就是使人信耶穌,並保⬀人在這信心裏 面。耶穌很偉大。聖靈在這裏給我們作證。 

好,我們的經文接下就是馬利亞所唱的—也是我們自己剛才所唱的—所謂的「尊主偉大 頌」。在這首詩歌裏,馬利亞強調她自己是不怎麼樣的—她只是一個卑微的使女而已。 但是,主上帝是偉大的。她腹中的胎兒也是偉大的。上帝也為馬利亞成就了大事—就是 

讓她當我們偉大的主耶穌的母親,並且,上帝藉著這位耶穌就拯救了馬利亞自己和我們所 有的人。馬利亞也說上帝作這個—賜下主耶穌—就是應驗了祂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上帝 賜給以色列人—也賜給我們所有的人—一位偉大的救主。我們現在就再一次地看這首詩 歌,從第 46 節開始: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 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祂憐憫敬畏祂的 人,直到世世代代。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祂趕散了。祂叫有權 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 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 

話。』馬利亞和伊利沙伯同往,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路 1:46-56 和合本)。 

聖父上帝很偉大。馬利亞腹中的聖子耶穌基督也很偉大。馬利亞說這偉大的上帝也把高傲 的人降低。但,祂也把卑微的人—包括馬利亞自己和以色列人—升高。聖經其它的地方 也就這樣說。譬如,彼得前書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 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 5:5-6 和合本)。 

那麼,你要當哪一種人?你要當上帝降低的高傲人呢?或者,你要當上帝升高的卑微人? 無論你想要當哪一個,我們都是卑微的罪人。問題是:我們願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即使,我們真的有一些特別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或者我們真的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作一些很 好的事情,耶穌還是教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要說什麼呢?耶穌說:「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 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或者,更好的翻譯是”我們是不配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 們應分作的』」(路 17:10 和合本)。我們真的是不怎麼樣的。我們不是偉大的。我們是 卑微的僕人,也是卑微的罪人而已。但是,你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人,也是偉大的— 非常偉大的。因為你所領受的—所信靠的—耶穌是偉大的。 

其實,這偉大的主耶穌的情況是很特別的。上帝的兒子本來是—永遠也是—掌管宇宙的 主宰—好偉大。但是,祂把祂自己降低—甚至降到我們罪人之間,也情願地擔當了我們 的罪—在十⫿架上也受了我們罪所賺得的懲罰—耶穌降到這麼低的地位。祂為什麼這樣 作呢?就是因為祂如果這樣作的話,祂就可以把我們罪人升高—一直升到天堂,永遠與 

祂在一起,那麼高。這麼奇妙—我們卑微的僕人根本不配上帝的兒子—偉大的主耶穌– -為我們這樣作。但是,在祂的愛和憐憫裏祂就是這樣作。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就 是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 5:21 和合本)。還有: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 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 8:9 和合本)。 

按照你自己的本性、按照你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你是個很卑微的罪人。你也許像夜郎的國 王一樣驕傲地以為你很偉大的。但是,你根本沒有。你是一位不配的、有罪的僕人。但 是,在基督裏—在基督裏你好偉大。你這小小的夜郎比整個漢朝偉大多了,因為你是與 那位偉大的主耶穌連接了。這偉大的主耶穌為你成就了大事:祂 2000 年前賺得了你的救 恩。現在在祂的話語、在洗禮、在聖餐裏,祂把這個救恩白白地賜給你。你也領受了。你 這樣就成為偉大的。這不是因為你自己本來偉大。而是因為你的主耶穌是偉大的。感謝祂 偉大的恩典。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 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