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路加福音 11:1-13 我們的天父和禱告

證道題目:「我們的天父和禱告」 

證道經文:路加福音 11:1-13  

教會年主日: 五旬節後第十主日(應節儀文 12) (丙年)  

日期:2013 年 7 月 28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我們都知道我們應該 多禱告。但是,我們還是很難作到。我們沒有辦法禱告太多—保羅說我們要「不住地禱 告」(帖前 5:17 和合本)—除非你真的整個時間只有在禱告,那麼,你還可以多禱告。 但是,我們不是「不住地禱告」。我們常常乃是「不禱告」的。我們為什麼不常禱告呢? 我們覺得我們沒有時間。我們就是太懶惰。有的時候我們信心軟弱,覺得,為什麼要禱 告?禱告真的有幫助嗎?但是,無論什麼原因、什麼藉口,我們不能逃避上帝的命令— 我們要禱告。無論你有時間沒有,無論你信心強或弱,你就是要禱告,並且,應該從一個 認罪禱告來開始,因為你禱告得不夠多。 

這是禱告的「律法」方面。這律法也顯示我們不禱告的罪。今天早上的經文—路加福音 11:1-13—我覺得反而比較是給我們禱告的「福音」方面。在這段經文裏面耶穌一直強 調我們禱告的對象—我們的天父上帝—是那位非常愛我們的天父。祂非常要幫助我們, 

要賜給我們最好的,要照顧我們。在這段經文裏,耶穌鼓勵我們禱告,因為天父多麼地愛 我們,祂的兒女。我們從第 9-10 節開始看。在這段耶穌就告訴我們我們要禱告。祂說: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 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 11:9-10 和合本)。耶穌 在這裏說:「你們要禱告, 因為你們的天父上帝肯定會聽你的禱告,並幫助你。」 

那麼,為了更鼓勵我們禱告耶穌在這段的前面跟後面都講比喻。在這些比喻,耶穌提到我 們罪人如何會幫助其他的人當他們有需要的時候。然後,耶穌說:如果連我們這些罪人還 是會幫助其他的人的話,那麼,何況愛我們的天父當然更會幫助我們,祂所疼愛的兒女。 第一個比喻是在第 5-8 節:「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 

『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 上。』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 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 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 11:5-8 和合本)。結論是什麼呢?你們就禱告吧!如果連那自 私、不慷慨的鄰居還是勉強地幫助人的,那麼,你的天父當然會聽你的禱告,幫助你吧! 

好,接下,是第 11-12 節的比喻。耶穌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 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路 11:11-12 和合 本)。結論是什麼?耶穌接下就告訴我們,第 13 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 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 11:13 和合本)這句很有意思。 耶穌說我們是「不好」—其實,原文的意思是「邪惡的」(參譬如新漢語譯本)。我們當世上的父親的—我們是邪惡的。但是,我們還是把好東西給我們的兒女。那麼,我們完 全良善的天父當然更會給我們好的東西。祂甚至會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也是我們世上 的父親不能給的—就是聖靈!哇!我們幹嘛不禱告呢?我們有一位這麼好的天父。 

天父上帝會把聖靈賜給我們。這真的是最好的禮物,對不對?聖靈本來藉著福音使我們信 耶穌。聖靈也繼續藉著福音堅固我們的信心;祂也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實在是太好 的祝福。其實,可以說大部分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就是我們今天經文前面的部分— 這主禱文大部分都是關於聖靈。當上帝給我們聖靈的時候,我們就是尊天父上帝的名為 聖。當聖靈藉著福音使人信耶穌,也堅固這個信心的時候,上帝的國就是來臨了。上帝的 旨意也就是聖靈使人尊上帝的名為聖,也使人進入、保存在上帝的國裏面。聖靈也使我們 相信、領受天父所賜給我們的赦免—上帝免了我們的債。聖靈也幫助我們免了別人的 債。當我們受到試探的時候聖靈幫助我們面對、客服這試探。最後,因為祂保守我們在基 督裏的信心,聖靈會完整地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兇惡,帶我們到父上帝那裏去。 

真的可以說,主禱文幾乎都是關於聖靈。我想,我們說主禱文的時候通常不會這樣子想, 對不對?我們說我們自己的禱告的時候可能更不會想到聖靈。常常我們自己的禱告都是關 於主禱文那部分我剛才沒有提到的—「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日用的飲食 

「包括了身體一切的供養和需要」(馬丁路德小問答)。這包括健康的身體和安全地旅行– -我們常常為這些禱告。這也是好的—我們應該這樣為這些禱告。但是,我們更應該為屬 靈的事—為聖靈的事—禱告。求主赦免我們不常說這些禱告的罪。求主「免我們的 債」。 

祂已經免了,也會繼續免了。詩篇 32 篇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 的罪惡」(詩 32:5 和合本)。是的。「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 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 1:9 和合本)。祂這樣作就是因為祂是愛我們的天父。這就讓 我們回到這證道的開始,也是主禱文自己的開始:「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的上帝是我 們天上的父—一切其它的都在祂下面。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祂的。祂是無所不能的主 宰。祂一定有能力,一定有辦法幫助我們。並且,祂就是想要幫助我們的。祂是愛我們的 天父—祂是全能的,但是,祂也是親切的,恩慈的、憐憫我們的。聖經說:「上帝既不愛 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上帝是愛我 們的天父。祂是很慷慨的。你就多向祂禱告吧!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 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