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猶大書 20-25

證道題目:「末日的憐憫」  

證道經文:猶大書 20-25  

教會年最後主日(週三晚禱) – 2021 年 11 月 24 日  

地點:台灣新竹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奉耶穌的名,阿們。上個主日(幾天前)是教會年最後主日。下個主日(幾天後) 就是新的教會年的開始—將臨期第一主日。我們在教會這個禮拜都在思考、默想最後 的事—特別是這世界最後的日子。我們今天的書信—從猶大書—也是這樣。猶大寫他 的書信主要是因為有些歪曲的、不敬虔的、邪惡的人偷偷地進了猶大的讀者的教會。 這書信大多數都在形容這些人的邪惡。但是,猶大告訴他的讀者他們不應該覺得這現 象是奇怪的,因為,(接下這是我們經文前面幾節)因為「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 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 私慾而行。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 17-19 和合本)。然 

後,接下就是我們今天的經文—第 20 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 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直到永生」(猶 20-21 和合本)。圍繞著猶大當時的讀者,也圍繞著我們今天的讀者有 

「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但是,我們這些反而有聖靈的基督徒,我 們可以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我們今天晚上也就是在做。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第 20-25 節—猶大就告訴他的讀者—包括我們—在這些末後的日 子我們應該做些什麼。簡單來說,我們所在做的都應該跟憐憫有關。第 21、22、23 節—每一節都提到憐憫,這兩個字。當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自己」(領受上帝 的道)並「在聖靈裏禱告」(向上帝回應)的時候,我們也就是在「保守自己在上帝 的愛中」。上帝的道也會幫助我們「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原文 希臘文的意思可能是指我們所仰望的主耶穌基督的憐憫自己就會使我們進入永生。」 我們現在在這些末後的日子就是在盼望這個使我們進入永生的憐憫—這上帝對我們最 後、最終的憐憫。我說這憐憫是上帝對我們最後的憐憫…是因為上帝一直不斷地都在 憐憫我們了。  

我們的上帝就是一位充滿憐憫的上帝。在出埃及記摩西在西奈山上的時候聖經說耶和 華向摩西宣告了祂自己的名。祂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 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 34:6 和合本)。這就是我們的上帝。彼得前書 說:「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 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 1:3 和合本)。提多書也說:上帝 

「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 更新」(多 3:5 和合本)。是的!在祂的憐憫裏父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來為我們死、復 活,救贖我們。父上帝接下,在祂的憐憫裏,也差遣聖靈來,在洗禮重生了我們,給 我們活潑的、真實的盼望。  

這實在是太豐富的憐憫!豐富到一個地步它一定會從我們而溢出來,流到我們周圍人 的身上。我們的經文接下,在第 22-23 節就形容這憐憫溢出去的事件。猶大提到三種 不同的人—我們都應該憐憫他們。第 22 節:「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 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 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猶 22-23 和合本)。 

好,第一種人,他們是存疑心的,或是是有疑惑的。他們可能是基督徒,但,他們信 心軟弱,甚至在動搖。那,你有沒有認識這樣的弟兄或姐妹?你是否能憐憫他—關心 他、用上帝的道鼓勵他? 

第二種人是需要你把他們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他們大概不是基督徒,但是,他 們是絕望了—知道他們需要被拯救—他們呼叫說:「求幫助我!救我!」那麼,你有 沒有認識這樣的人?你是否可以憐憫他?是否能把上帝的道帶給他—特別是拯救他的 福音? 

第三種人比較難。他們跟第二種人也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好像還不了解他們快要 滅亡—他們很固執地不斷地隨從他們的情慾過他們的生活。但是,你也要憐憫他們、 關心他們、試著用上帝的律法來使他們醒悟過來。同時你自己當然也要小心,不要反 而受他們的影響—所以,像經文所說的你要懼怕。你要厭惡這些人罪惡的行為,但是 要愛與憐憫他們人。這不容易。但是,我們還是要做。你有沒有認識這樣的人?你是 否能憐憫他?你是否願意小心地跟他接觸,讓他知道你關心他,在適合的時候、在適 合的情況你跟他分享上帝的道? 

我們基督徒必須憐憫這些人。從上帝而來的憐憫一定有流通。你唯一的方法不讓這憐 憫流通就是把從上帝而來到你自己的憐憫關掉—但,這太可怕了。是的。耶穌說「你 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 10:8 和合本)。在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耶穌 說主人離開家的時候就給祂的僕人事情做,一直等到祂回來。耶穌 2000 年前已經離 

開了這世上。但是,祂肯定會再來。當我們—祂的僕人—在這些末日在等待的時候, 我們就是要好好地做我們的主所給我們的事情做。我們要做什麼呢?就是要憐憫我們 周圍的人。上帝先憐憫我們。我們現在就照樣憐憫別人。  

這是這教會年最後一個禮拜對我們的勸勉。我們就在聖靈裏,靠著主的恩典去做吧! 當然我們還是罪人—我們不會完整地做。但是,上帝對我們的憐憫絕不會斷絕。每天 早晨祂的憐憫都是新的(參哀 3:22-23)。當我們在試著憐憫別人的時候主對我們的憐憫 會不斷地扶持我們、赦免我們糾正我們—不用害怕。這也是猶大最後跟我們所說的。 第 24-25 節:「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 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於他,從 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 24-25 和合本)。  

猶大說上帝能夠保守你不失腳,叫你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 主獨一的上帝。是的。上帝能夠這麼做。但是,祂不僅能夠這麼做。祂更是一定會這 麼做。這就是祂又清楚、又穩定的應許,譬如,從腓立比書第一章:「那在你們心裡 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 1:6 和合本)。  

在祂的大憐憫裏,上帝在你的心裏動了祂恩慈的善工—祂重生了你、使你相信你的救 主耶穌基督。在祂的大憐憫裏上帝也一定會成全這工—保持你在基督裏一直等到耶穌 基督再來的日子。是的。當上帝的憐憫最後使我們進入永生的時候(參猶 20)這就是祂 最後、最終對我們的憐憫。一定會有這日。阿們。奉耶穌的名,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