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約翰福音 7:37-39 聖靈的流通

證道題目:「聖靈的流通」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 7:37-39  

聖靈降臨日(甲年)  

日期:2014 年 6 月 8 日 

地點:美國印第安納州 Evansville 城市, 

路德會聖保羅教會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五旬節快樂!今天在 教會年是五旬節;今天我們特別注重聖靈的工作。這日子也就是被叫做聖靈降臨日。五旬 節本來是一個舊約的節日—以色列人要到耶路撒冷去慶祝,感謝耶和華因為他們已經開 始收割。那麼,到了新約的時候,耶穌復活四十天後,升天,接下十天之後就是這五旬 節。使徒行傳第二章就記載了那天聖靈如何特別降臨,充滿耶穌的門徒,給他們勇敢、口 才,也使他們講不同的語言好與所有耶路撒冷的來客傳講耶穌最近為他們死、復活的福 音。今天—今天就是復活節五十天後的日子—今天我們就慶祝這五旬節,聖靈降臨日。 是一個好機會討論聖靈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們上基要真理課程的時候我們常常談到聖靈的工作,特別當我們談使徒信經的時候。使 徒信經分成三部分—第一段是關於聖父、第二段是關於聖子、第三段是關於聖靈。關於 聖父的話信經特別提到祂創造了天地—宇宙一切的東西。但是,我們人破壞了祂所創造 的—特別是我們人跟上帝的關係—我們破壞了它。所以,關於聖子信經就特別提到祂如 何救贖我們—恢復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聖子 2000 年前在耶路撒冷藉著祂的死、復活就 成就了這個救贖。但是,我們人如何今天能夠親自得到耶穌所賺得的救贖呢?這就是聖靈 的工作。聖靈藉著上帝的道使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所作的。聖靈把我們與耶穌連接起來– -這就是信心。聖靈也繼續藉著上帝的道保持我們在這信心裏面。 

為了複習聖靈的工作,我們現在一起念使徒信經第三段和馬丁路德在祂的小問答裏的解 釋。我把它印出來在程序單的第十頁:  

牧: 使徒信經: 第三段: 論成聖 。 

眾: 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們。 牧: 這是甚麼意思? 

眾: 我信我不能憑自己的理性或力量信靠我主耶穌基督,或親近祂;乃是聖靈用福音召 我,用祂的恩賜啟導我,使我成聖,並保存我在真信裏;正如祂宣召聚集世上全基督教 會,並啟導他,使他成聖,更保存他在獨一的真信裏與耶穌基督聯合。在這基督教會,聖 靈每日多多的赦免我和眾信徒一切的罪。到末日,聖靈使我和凡死了的人都復活,又賜永 生給我和一切在基督裏的信徒。這是實在正確的。 

好,這解釋強調了聖靈主要的工作:祂用福音使我信耶穌,因此我也就成聖了—因為我是 連接與基督自己的聖潔。聖靈也保存我在這信心裏面。

今天證道的題目是「聖靈的流通」。當聖靈藉著上帝的道使我們信耶穌的時候祂也就來到 我們的心裏面—祂進去裏面。在今天的福音書經文裏—約翰福音 7:37-39—耶穌說這 聖靈也會從我們裏面流出來。意思不是說聖靈會離開我們。乃是聖靈會幫助我們、會刺激 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因著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我們就會幫助我們外面、周圍的人。 聖靈進來,然後祂幫助我們活出聖潔的生活。這是我們今天的題目—聖靈的流通。 

我現在要再念一次我們今天的福音書經文,從約翰福音,第七章:「節期的末日,就是最 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 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 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 7:37-39 和合本)。首先這段有一些東西我應該 先解釋一下所以我們才可以比較了解。這段所提的「節期的末日」的「節期」是指所謂的 

「住篷節」。這節期一方面是紀念以色列人在曠野繞了 40 年的時候,他們如何就是住在 帳篷裏面。另一方面,在這節期以色列人因為已經收割完了就感謝耶和華。這節期是八天 長的,並且,每一天早上,一位祭司會把一盆水倒在聖殿的祭壇旁邊。因此,當耶穌說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的時候,百姓一定是把那節期跟水有關的儀式連接與耶 穌的話。耶穌的意思就是包括:真正解靈魂之渴的水不是從那祭壇或聖殿來,乃是從祂自 己來。 

好,另外應該解釋一下就是那句:「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 7:39 和合本)。「還沒有賜下聖靈來」是指五旬節那次的特別賜下,也是指所有之後的 賜下。從創世紀第一章一直有聖靈賜下—耶穌當時,門徒已經信祂也是因為聖靈的工 作,但是,耶穌死、復活、升天,這樣得著榮耀,這樣成全我們的救贖,就讓聖靈能夠很 完整地賜下。五旬節—聖靈降臨日—是一個好例子。我們等一下也就要談那個例子。但 是,我們先多思考這段耶穌的話。 

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會有聖靈從他流出。」那麼,有 人到耶穌去、信祂、有聖靈可以從他出來的前提是什麼呢?他要口渴。他要有靈魂的渴。 他若不渴,就不需要耶穌的水。那麼,我們所有的人—包括我們基督徒,當然都是渴 的。但是,連我們也常常不覺得渴、不覺得需要耶穌的水、不需要耶穌的道、祂的赦免。 我們好像沒有什麼需要。有錢的人靠他們的金錢。蠻道德的人靠他們道德的生活。虔誠的 基督徒靠他們的虔誠。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有什麼樣的錯誤信靠,我們就是常常不覺得 渴,因此,不怎麼跟上帝的道有接觸、不喝耶穌的水、也就沒有得到聖靈。其實,如果常 常看、聽、學習上帝的道,聖靈就會藉著上帝的律法嚇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的靈魂是 渴的—我們是有罪的。但是,接下,聖靈就藉著福音使我們信同樣的福音、得到赦免、 也重新得到聖靈。我們這樣充滿聖靈就有的給出去,眷顧其他的人。這也就是整個流程、 整個流通,對不對? 

我們現在就看一個好例子—我們今天的第二段經文,從使徒行傳,第二章。(程序單所印 的只有第 1-21 節。但是,我也會提到後面的部分。)那天,五旬節,真是一個獨特的聖 靈的來臨。就像耶穌之前應許了門徒幾次,祂受死、復活、升天離開他們之後,聖靈的確 在耶路撒冷特別降臨,充滿門徒了。聖靈充滿他們之後,他們做什麼呢?他們就給出去。

他們把上帝的福音傳出去,讓整個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人—他們無論從哪裏來、講什麼語 言—他們現在都知道他們 50 多天之前所殺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穌反而是他們的救贖主, 基督。當百姓聽到這個律法—他們殺了基督—的時候,聖靈就藉著這句律法使他們怕 死、「覺得扎心。」他們便問彼得和其他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 

『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徒 2:37-38 和合本)。很奇妙。當他們悔改—承認他們的罪—然後受洗的時候,他們 就領受聖靈。聖靈這樣就進去新的一批人—光那天有 3000 人。這個聖靈的流程就這樣 繼續下去。 

我們今天相信耶穌的人已經有聖靈—這是肯定的。我們若沒有聖靈的話就不可能信耶穌 (參林前 12:3)。我們已經受洗的人可以更確定知道我們有聖靈,像我們剛才從使徒行傳 第二章所聽的一樣。那麼,我們還需要聖靈的來臨呢?肯定需要,因為我們還是罪人;我 們每天需要聖靈的來臨、祂的眷顧。那麼,如何再得到聖靈呢?聖經說聖靈的寶劍是什麼 呢?是上帝的道(參弗 6:17)。我們如果要確定知道我們跟聖靈有接觸、如果要確定知道 我們會得到聖靈的幫助、祂的充滿、祂的眷顧,我們要與上帝的道有接觸。雖然有的時候 當我們看聖經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我們有上帝可靠的應許—祂一定會藉著祂的 道運行在我們裏面(參帖前 2:13)、會建立我們(參徒 20:32)。這個就是聖靈、藉著上帝 的道的運行和建立。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渴的—每天都有靈魂的渴。我們每天需要到耶穌—就是到祂的道、祂 的話—來喝。當我們喝的時候,我們也就是在把聖靈喝進去—聖靈在充滿我們。我們需 要祂的充滿—第一,是為了我們自己,第二,是為了我們周圍的人。我們越充滿聖靈就 越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在眷顧、幫助我們周圍的人。特別當我們跟他們分享上帝的道 的時候,我們也就是在把這聖靈傳給他們,因為這樣,聖靈就可以藉著上帝的道進去他們 裏面!哇—這聖靈的流程就是這樣繼續下去。 

今天你來到這裏—主日崇拜—就是來到了聖靈的加油站。即使你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 是,今天聖靈就是在藉著上帝的道,也藉著耶穌的身體、寶血赦免你們的罪、充滿你們。 聖靈也藉著你在家裏看聖經充滿你。現在,你有的給。你就給吧。就像聖靈眷顧了你,你 

也去眷顧、幫助、服侍別人,包括用上帝的道去作。當你傳揚祂的道的時候聖靈會在那 裏,會運行在人的心裏面。這就是聖靈的流通。感謝主。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 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