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約翰福音 1:29-42 跟從羔羊

證道題目:「跟從羔羊」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 1:29-42  

顯現後第二主日 (甲年); 日期:2020 年 1 月 19 日 

地點:台灣新竹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跟從羔羊。跟從上帝的 羔羊,耶穌基督—祂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參約 1:29)。祂若是除去整個世界的人的罪孽 的話,那麼,你的罪孽一定是包括在裏面。耶穌基督,上帝的羔羊是除去了你的罪孽。你就 跟從祂吧! 

我們今天早上的福音書經文—約翰福音 1:29-42—三次用這個詞—跟從—來告訴我們人是 跟從了耶穌。第一次是在第 36-37 節。那裏說施洗約翰「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 是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 1:36-37 和合本)。這兩位,本 來是約翰的門徒,他們在這裡就聽到他們的老師—約翰—說:「這是上帝的羔羊」;他們 前一天也聽到約翰說耶穌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那麼,當這兩個門徒聽到這句福音的話 的時候,他們就跟從了耶穌。接下,我們的經文說這兩位—其中一個是安德烈—他們跟從 耶穌之後,就跟祂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耶穌,這位拉比、老師,在這時候一定是好好地教導 他們。結果,安德烈就去找他兄弟彼得,給他報告,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就是基督 了(約 1:40-41 和合本)。 

很清楚,安德烈現在相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是那位擔當並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彌賽 亞。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跟從耶穌」的方式—這相信祂的跟從。那麼,這信心是 從哪裏來的呢?就是從安德烈所聽見的約翰所講的福音,然後從耶穌大概很仔細所講的福 音。羅馬書就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 10:17 和合本)。 

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今天的經文,第 37 節說:「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約 1:37 和合本)。如果你看原文希臘文的話,這希臘文是這樣念的:「καὶ ἤκουσαν οἱ δύο  µαθηταὶ αὐτοῦ λαλοῦντος καὶ ἠκολούθησαν τῷ Ἰησοῦ」 (約 1:37)。有意思的地方是原文 

「聽」和「跟從」,那兩個字。在希臘文是: ἤκουσαν 和 ἠκολούθησαν。像不像?ἤκουσαν  和 ἠκολούθησαν。我覺得聽起來蠻像的。那麼,這應該只是一個剛好的巧合。但是,我們 知道這兩個:「聽」和「跟從」—特別是「信」的「跟從」—的確是很有關係的。人所聽到 的上帝的道自己帶著能力使人信,使人跟從主耶穌。 

那天,安德烈他兄弟彼得,和另外一個耶穌的門徒,他們都聽到福音,也信了,也跟從了耶 穌。之後,他們三位,和其他耶穌的門徒也會繼續跟從了上帝的羔羊耶穌。譬如說,耶穌叫 他們要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耶穌要背祂的十字架。耶穌的門徒就是要跟從祂,包括要背他 們自己的十字架。在約翰福音最後一章,第 21 章那裏,耶穌告訴彼得他如何會因耶穌的緣 

故而受苦。講完之後,耶穌就告訴彼得兩次:「你跟從我吧!」(約 21:19,22 和合本)。 

耶穌當時的門徒信了耶穌,跟從了耶穌。也跟從了到底。我們今天的耶穌的門徒也一樣。就 像上帝羔羊耶穌的福音使那時候的門徒信耶穌是基督一樣,同樣的福音也使我們信耶穌,使 我們這樣跟從祂。接下,上帝的道使我們信耶穌之後,一個非常重要的跟從就是我們要常常 繼續與上帝的道有接觸。聽、學習上帝的道就是跟從耶穌,因為耶穌就在那裏—聖經就是祂自己的話。

我們也背起我們自己的十字架去跟從耶穌。我們需要像腓立比書第二章所說的,像耶穌一樣 顧別人的事,不要單顧自己的事。那段經文接下就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耶穌就是顧別人—包括我們—的事。我們需要跟從耶穌,那樣作。那麼,顧別人的事,而 不單顧自己的事的確是一件背十字架的事情—好不容易!我們每一個罪人的世界就是圍繞 著自己—我要的是什麼,我要做的是什麼。我們甚至認為別人應該顧我們的事—他們要服 從我們的需要—就是要跟從我們吧! 

如果講具體一點,你們做丈夫的,你們要顧你們妻子的事;你們要關心他們,盡量為他們而 犧牲自己,而不是叫他們服侍你,一直顧你的事。當然,你們做妻子的,你們照樣要顧你丈 夫的事—尊敬他們,照顧他們。父母要顧兒女。兒女要顧父母。老闆、上司要顧員工。員 工要顧老闆。反正,重點是你要為別人而活,而不是為自己而活。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 就是在跟從耶穌了。耶穌另外說祂來到世界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 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 20:28 和合本)。我們就是要跟從耶穌—我們不要叫別人服侍我 們,我們乃是要服侍他們。 

那麼,因為我們的確是耶穌的門徒—我們藉著信心是與祂連接了,我們有那在基督裏的新 我在裏面,(感謝主)因為這樣,我們這方面的跟從耶穌—就是服侍別人—我們都要在做,即 使只有做一點點而已。但是,因為我們還活在這世界上的時候我們一直還會有那充滿罪惡的 老我在裏頭,所以,我們有太多進步的空間。我們就是常常為自己而活。我們不怎麼跟從耶 穌了。怎麼辦? 

繼續跟從耶穌吧!等一下來到這裏跟從祂。祂的身體、寶血就會在這裏,為了給你吃、喝, 為了赦免你的罪—包括你常常在生活上沒有跟從耶穌的罪。耶穌在這裏可以赦免你的罪因 為祂在祂自己的身上已經完全擔當並處理你的罪。耶穌的確是那除去你罪的上帝的羔羊。祂 把你的罪放在祂自己的肩上,帶到十字架上去,並在那裏受盡了我們自己該受的懲罰。耶穌 就是那樣服侍我們,為我們捨命,作我們的贖價。耶穌本來當然是「如同無瑕疪、無玷污的 羔羊」(彼前 1:19 和合本)。但「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 53:6 和合 本)。 

是的,上帝「使那無罪的[羔羊]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 5:21 和合本)。是的!耶穌是那無罪的—是那位公義的。我們反而是有罪的,不義的。但, 耶穌現在成為有罪的;我們反而成為上帝的義—就是無罪的!怎麼會有這回事呢?就是藉 著洗禮—-耶穌的洗禮,和我們自己的洗禮。 

為什麼耶穌要受洗呢?耶穌所受的施洗約翰的洗禮是為了得到赦免。但是,耶穌就是那無罪 的—祂自己不需要赦免。(我們罪人反而需要。)但,因為耶穌在這時候已經是在擔當我們的 罪,所以祂就受洗了。是在那時候,施洗約翰說耶穌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耶穌受 洗的時候就是把我們的罪放在祂自己身上—就是除去、拿走我們的罪。這就是那無罪的替 

我們成為罪。好,這是耶穌的洗禮。那麼,我們自己受洗的時候剛好相反。我們都是有罪 的,但是,藉著洗禮上帝反而給我們披戴,穿上耶穌—那位無罪的,公義的。那麼,因為 我們現在是披戴耶穌了,我們的確成為上帝的義了。 其實,當你受洗的時候你就是在跟從耶穌,對不對?你等一下就上來繼續跟從祂吧!耶穌就 是那位除去你罪孽的上帝的羔羊。祂最喜歡做的事就是除去、赦免你的罪。祂在這裏就是要 再作一次!你就來跟從祂吧!阿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 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和合本)。阿們。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