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約翰福音 10:1-10 耶穌,我們的門

證道題目:「耶穌,我們的門」 

證道經文:約翰福音 10:1-10  

復活節期第四主日 

日期:2017 年 5 月 7 日 

地點:台灣新竹市路德會千甲佈道所, 

講員: 白霈德牧師 

願恩惠、憐憫、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阿們。你是一隻羊。羊 是虛弱。羊容易走迷路。羊需要被一個好牧人帶領他們、保護他們。羊的耳朵很好。 羊需要分辨他們牧人的聲音。羊會跟從他們牧人的聲音,不會跟從盜賊或陌生人的聲 音。羊最安全的地方就是羊圈。羊圈裏面就是有生命。羊圈之外就是有生命危險,甚 至死亡。羊從羊圈的門就進這個羊圈。 

你是羊。你也已經在羊圈裏面。羊圈就是教會—就是我們等一下在使徒信經所要承認 的:「一聖基督教會,聖徒一體。」這「教會」就是指基督徒—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 人。基督徒就是那些在羊圈裏面的人。你也在其內。你是怎麼進這個羊圈的呢?你就 是從羊圈的門而進去的。羊圈的門是指什麼呢?在我們今天的經文—約翰福音 10:1- 10—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約 10:7 和合本)。是的。你當然是透過耶穌基督才 成為基督徒。上帝就是藉著祂的道、藉著洗禮,帶你經過那個門,使你相信耶穌。聖 經說在洗禮裏面你就是與基督聯合了,與祂一同埋葬、一同復活了。聖經另外也說藉 著洗禮,上帝就是給你披戴,或穿上基督了。上帝就是那樣使你經過那個羊圈的門。 藉著洗禮、藉著上帝的道,上帝就給你生命。祂重生了你,給你靈魂的生命,永遠的 生命。羊圈裏面就是生命。羊圈之外就是死亡。因著上帝的恩典,透過祂的道,上帝 就把你這隻羊經過那個門耶穌,進入羊圈。你在這裏面有生命—豐盛的生命。你在這 裏面也非常安全。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裏,耶穌說祂是羊的門。在這約翰福音第十章後面的地方耶穌也會 說祂是好牧人。但是,在今天的經文祂說祂是羊圈的門,所以我們今天早/晚上就要 好好地思考這個比喻。那麼,除了強調祂是門之外,耶穌在這段經文主要在談真假的 

牧人—就是真假的聖經老師或牧師。當時,耶穌很清楚就是在責備法利賽人。在我們 今天的經文前面一章—第九章—耶穌醫治了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那章最後,就是我 們今天經文正前面兩節—第 40-41 節—我們就讀道: 「法利賽人…就[對耶穌]說: 

『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 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 9:40-41 和合本)。 

法利賽人認為他們能看見。他們認為透過他們的虔誠他們與上帝和好。他們認為他們 是正確的牧人、正確的聖經老師。但是,他們不是。他們是屬靈瞎眼的。耶穌說他們 的罪還在。他們就是賊、是強盜。他們明明不是透過那個門耶穌而進羊圈的。在我們 今天的經文,第一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 

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約 10:1 和合本)。耶穌就是在指法利賽人。 他們不相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他們拒絕祂了,根本不肯從耶穌,那個門, 進羊圈的。 

好,耶穌這樣形容盜賊。接下,耶穌就要形容羊真正的牧人是怎麼樣的。耶穌繼續, 第二節,說:「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 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

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 10:2-5 和合 本)。在這裏,這段經文,嚴謹來說,這牧人不是指耶穌,乃是指正確的聖經老師或牧 師。這些人當然是從耶穌,那個門,進羊圈的。羊也聽並跟從這樣的牧人的聲音。為 什麼呢?因為這些牧人的聲音就是耶穌自己的聲音。一個正確的牧者就是讓羊聽耶穌 的話,也不斷地叫羊注視耶穌。使徒保羅—他就是一個好牧者其中之一—他常常提到 這個。譬如,他告訴哥林多的教會,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 言大智對你們宣傳上帝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 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 2:2 和合本)。 保羅說他只知道這個—耶穌基督並祂釘 十字架。保羅只有宣傳這個而已。這樣的聲音就是一個真正牧人的聲音—因為這個聲 音就是耶穌自己,和耶穌的十字架。 

強盜不講這個。保羅前面幾節就提到強盜的一些錯誤的聲音。他說:「 猶太人是要神 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 1:22-23 和合本)。強盜所 講的就是神蹟與智慧。他們傳講大能、榮耀、成功,與這世界上所認為是很有智慧 的,很聰明的。那麼,你們這羊群,不要聽傳講這樣的強盜!無論是在一本書裏面, 或在電視上,或在任何地方。真的,不要聽!你一直聽從這些的結局就是死亡。耶穌 說—我們的經文,第十節—「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 10:10 和本)。 

那麼,這些盜賊,就像法利賽人一樣,他們不認為他們是盜賊。他們當然認為他們是 正確的牧人。但是,他們不是!他們傳講錯了,是傷害羊群的。並且,就像法利賽人 一樣,這些盜賊就是在教會裏面欺騙人,殺害人、毀壞人。這很嚴肅!你這隻羊真要 小心。你要聽正確的牧人—純粹傳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牧人。如果人— 

無論是誰—包括一些可能很有名的傳道人—如果他們一直向你傳講神蹟、榮耀、大 能、成功、智慧,你就是要逃跑! 

我們其中一個罪就是我們常常聽錯人。我們沒有分辨牧人與盜賊,這兩種不同的聲 音。我們所聽的,並聽從的,常常就是盜賊—這很危險。那麼,我們會聽這些,就是 因為我們自己想要這些榮耀、大能、成功,等等。我們想要這些就很像耶穌的兩個門 徒—雅各和約翰—有一天來見耶穌,說: 「[請]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 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 10:37 和合本)。哇!他們要的就是大能、榮耀。但是,耶 穌責備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可 10:38 和合本)。幾接之後,祂也繼 續向十二個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 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做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 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就是耶穌自己]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 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可 10:42-45 和合本)。耶穌說:「你們不要 求大能、榮耀。你們反而要服侍人,就像我,耶穌,自己來就是為了服侍人,並在十 字架上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真正的牧人就是傳講這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基督徒所要作的不是尋求大 能、榮耀,乃是跟隨耶穌、效法耶穌;自己照耶穌那樣服侍別人,也背起我們自己的 十字架。耶穌另外一次就是對祂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 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 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太 16:24-26 和合本)。

你要得著生命呢?或配上你的生命?耶穌說生命的道路不是在於尋求大能、榮耀—這 乃是死亡的路。那些盜賊所宣講的大能、榮耀的信息,也就是會殺害你,毀壞你。你 不要聽他們的。耶穌說你反而要服侍別人;你要作眾人的僕人。你要為別人捨命、背 起你自己的十字架。 

那麼,你可能本來就知道你應該這麼做。你可能也想要這麼做。但是,你發現你就是 做不到。你發現你常常所要的還是榮耀、大能。你發現你不想要服侍別人—像耶穌一 樣背起你自己的十字架。你發現你還是一隻很軟弱的羊。 

但是,感謝主,你發現這些!因為你這樣就準備好好好地聽我這一位牧師要向你宣講 耶穌並祂釘十字架。所以,你發現你常常聽會殺害你的那些聲音?你發現你常常不要 作別人的僕人、服侍他們呢?你發現你這樣就好像要配上你自己的生命—你好像是一 隻走在死亡的路的羊呢?耶穌怎麼回應呢?祂說,第十節,「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 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 和合本)。在你本身只有死亡。但是,在耶穌有生 

命。並且,祂來,就是為了賜給你生命。祂首先就賜給你祂自己的生命!接下一節, 第 11 節,耶穌就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 11:11 和合本)。是的!耶 穌又是門。又是好牧人。並且,耶穌就是為你這隻羊在十字架上捨了祂的命。祂捨了 祂的命就是為了白白地賜給你生命—豐盛的生命。藉著你的洗禮,上帝就給你這新的 生命。你是從水和聖靈生的。你說,「但是,我的洗禮是很久以前的;我還是一個罪 人。」沒錯。但是,今天崇拜一開始,上帝又賜給你這個生命。你承認了你的罪,然 後,上帝就透過我這位牧師赦免你的罪。這赦免就是生命—豐盛的生命。沒錯,你常 常沒有服侍別人,你常常只想要服侍自己而已。但是,你要記得,就是因為你沒有做 到,耶穌特地來,為了服侍你位罪人。祂來不是為了「受[你]的服侍,乃是要服侍 

[你],並且要捨命做[你]的贖價」(可 10:45 和合本)。 

耶穌這麼作就是在當你的門。你記不記得,當耶穌正在十字架上為你捨命的時候,祂 身體一死,耶路撒冷聖殿裏的幔子裂開了。耶穌這樣為你死就成了一個打開的門讓你 透過這個門,就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到了父上帝的榮耀那裏去!耶穌的血洗 淨了你的罪。藉著這赦免你在上帝的面前可以活著—有生命,不是會因你的罪而被滅 絕了。 

耶穌就是你的門。今天早上,你又經過這個門—你的罪得到赦免。你等一下,藉著與 2000 年前在十字架上耶穌一樣的身體,就是在聖餐裏面你會再一次地經過耶穌,你 的門。你這隻羊現在在羊圈裏面。你很安全。你不用害怕。你現在在這羊圈裏面就繼 續聽祂的聲音。你要聽正確的。不要聽盜賊怎麼說。你要聽的是那些宣講為你而釘在 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祂,只有祂,是你的門。祂也應許你說祂會繼續、不斷地當你 的門,一直到最後,祂最後一次當你的門,使你進入天堂,永遠面對面與祂同在。阿 

們。「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阿們」(腓 4:7 和合本)。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