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赶散与聚集

北京圣保罗路德会

二零二二年五旬节后第十四主日

证道经文:以西结书34:11–24,路加福音15:1–10

奉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上周主日刚吃完午饭的时候,一对夫妻,好久没见的弟兄姐妹有事回来,顺便也跟我们打个招呼,于是谈起了他们教会的事。他们说因为疫情的缘故,聚会的人越来越少,到最后没人了,所以目前教会办不下去关门了。她说这种情况也发生在跟她们相关的其它教会里,她描述的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我们教会如果不是与美国堂一起的一个教会而也是个独立教会的话,一定也早就关门儿了。这场疫情使人们习惯不来教会了,看不见的病毒利用人的惧怕,首先把人们隔离开来,把人们从教会中赶散,分散在各人家中;然后,在信息的黑暗中用孤独、惧怕、绝望来击打我们,压制人们的自由,限制人们的行动并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以达到伤害,甚至消灭我们的目的。今天的旧约经文以西结书中,“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见。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样寻找他的羊,我必照样寻找我的羊。这些羊在密云黑暗的日子散到各处,我必从那里救回他们来。我必从万民中领出他们,从各国内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故土”。虽然两千八百年前以色列民被赶散的表面原因与我们现在情况不一样,但两者背后都是罪恶与魔鬼。当时的假先知、君王、大臣和人民的领导,首先养肥自己像“肥羊”一样,将“剩下的草用蹄践踏”不让弱小的羊吃(就是欺压百姓的意思);然后他们“用蹄搅浑了”水,搅浑水就使人们看不清真相,践踏和击打则是压制并伤害上帝的子民。两千多年前上帝聚集以色列民并使他们回归耶路撒冷的方式,与祂聚集现在被赶散但却属主的弟兄姐妹回归教会的方式也一定大不相同;但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上帝的慈爱与信实。祂应许必亲自寻找失散的羊,祂所立的牧人(就是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必在我们中间作王,必亲自牧养我们。

        现在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魔鬼、罪恶与罪人通过病毒和疫苗副作用已经杀死并伤害着全世界人民,并通过虚假的媒体释放虚假信息,就是搅混水,使人分辨不清什么是真相,什么是谬误,使人产生恐惧与隔阂,从而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严重打击了做为人应有的正常接触与交流。不要用什么“新的常态”来唬人。自从上帝创造人以来,靠着上帝的恩典一直“生养众多,遍满地面”的人类,亲人与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特别是夫妻或情侣之间应有的亲密接触,应有的亲密交往与接触交流,不仅是真正“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然而,如今年轻人交友或找对象很不容易,认真谈个朋友直到结婚生育儿女就更不容易;这当中也包括因疫情并愚蠢的政策引发经济危机而造成了年轻家庭的种种压力。全球生育率大大下降,人们很孤单,特别是年轻人,感觉非常孤独。电脑和网络上的交流根本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当面的交流,虚拟世界更无法代替人与人之间的肌肤之亲,握手、拥抱、亲吻等等。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得忧郁症,甚至自杀的人越来越多的缘故。这难道不是魔鬼与罪恶的作为吗?那么,你做为上帝的儿女难道就屈从于魔鬼与罪恶的作为,甚至与他们同流合污吗?这是生与死、福与祸的问题,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任凭罪恶来辖制我们,甚至助纣为虐的话,我们不只是属灵上永远灭亡的问题了,而是会像上周旧约经文申命记中上帝说的,“你在地上的日子必不长久”。

        主耶和华说,“我必在羊与羊中间、公绵羊与公山羊中间施行判断。”“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间施行判断。因为你们用胁用肩拥挤一切瘦弱的,又用角抵触,以致使他们四散。”上帝必会审判并讨伐赶散羊群的人。当时赶散羊群的人是以色列中有权有势的人,包括君王和政客,也包括只是名义上和血统上是以色列人但已经没有信心的人。这个审判的场面让我们想起马太福音25章中,主耶稣所说的末日在“山羊与绵羊之间的审判”。上帝当然会对不忠诚的牧人做出审判,当时属主的先知像以赛亚和耶利米,他们虽然无法最终改变以色列民的命运,但他们努力传讲主耶和华的道,揭露真相,传讲真理。然而,以色列上自君王下到平民百姓,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听以赛亚他们的话;那么,主是怎样寻找回那些迷失的上帝子民呢?主亲自通过人类历史,通过列邦列国“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的工作(耶1:10)。上帝通过实实在在的历史进程来施行寻找和牧养的工作,通过铁的事实,通过人们痛苦与喜乐的经历;就像父母对待小孩子那样,有经验的父母都知道,“很多事跟小孩子光说没用,你得让他们亲自去尝试和经历”。以色列民经历耶路撒冷的沦陷,圣殿被毁,民众被掳于巴比伦,使他们意识到罪的后果,使他们产生悔改和向往锡安、回归上帝的心。七十年后,主耶和华亲自带领他们,奇迹般地通过波斯马代的古列王,将巴比伦倾倒,将以色列民带回犹大地,重建圣城和圣殿。那时他们感激上帝救恩的心是多么地欢喜快乐啊!

        今天的福音经文给我们讲述了同样的道理,这是我们熟悉的主耶稣寻找迷失羔羊的比喻和妇人寻找失落钱币的比喻。失去的羊和失落的钱币本来就是属于主人的,他们的迷失和失落就像上帝子民被罪恶与魔鬼赶散一样。然而感谢主!主耶稣就是耶和华上帝,是大卫的子孙,是天父设立的牧人,更是我们的好牧人;祂必亲自寻找失散的羊,找到后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保护起来,并带回到家里,就是主的家—教会。祂在寻找我们的时候,会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直到找著。点灯使人们更容易看得清,打扫屋子则是清理罪恶与污秽,点灯和打扫屋子都是为了寻找起来方便,使失落的钱币更容易被找到;这意思就是主会创造一切容易寻找的环境,直到我们被找到,直到失散的属主的上帝子民都找被到,都回到天父的家中。

        其实,整本圣经就是上帝寻找失丧罪人,使我们回转并且回到天父家的过程。这个过程虽是艰难和痛苦的,但我们同时看到上帝的慈爱与信实。在圣经中我们看到亚当夏娃的犯罪,看到该隐杀死亚伯,看到以色列民一而再、再而三地悖逆,但却也同时看到上帝一而再、再而三拯救以色列民的过程。我们看到人们被赶散很容易,回归却很难;然而感谢主的是,祂定意要寻找我们、拯救我们,并为每一个被寻找回来的信徒欢喜快乐。我们也祷告,祈求主聚集教会被赶散的属主的弟兄姐妹。        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阿门!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