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Lutheran Mission Society for the Chinese

天配的一双

二零二二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证道经文:启示录21:1-7

基督复活了!

祂实在是复活了!哈利路亚!

     “天配的一双”,当你一听到或看到今天这个题目的时候,你也许会想起“天仙配”那首歌,形容关系非常密切,相互搭配、相互扶持,风雨同舟的一对情侣。这个词常被用于恋爱的男女在结婚前,当亲朋好友提及他们的婚礼,或来参加他们婚礼的时候,都会赞许说,“他们真是天配的一双啊!”确实,通常情况下也都是这样,在结婚前,无论当事人还是亲朋好友都会这样认为;但有时甚至婚宴都还没结束的时候,这个婚姻可能已经开始破裂了。我们从圣经中知道,世界上第一对天配的一双是亚当与夏娃,他们是人类第一对情侣,第一对夫妻,第一对父母。上帝从亚当身上“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天配的一双,因为亚当和夏娃不仅是上帝自己亲自拣选搭配在一起的,而且是祂亲手创造的。

        但不幸的是,这一对由上帝亲手搭配并创造的“天仙配”,后来出了问题。我们知道,他们在伊甸园里完美地生活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在那“古蛇”魔鬼的引诱下,他们违背上帝的话语,吃了上帝不叫他们吃的树上的果子之后,犯罪了。他们吃的那果子,比任何婚宴都糟糕,后果非常严重,他们被逐出伊甸园。从此他们和他们的后代生活在罪与死亡的咒诅之下,大地和地上的出产,甚至物质天象的规律,都起了巨大的变化。劳苦、伤害、人与人之间相互责难开始了,甚至弟兄之间的仇杀开始伴随着他们,伴随着他们的后代。如今的人类,依然生活在这样的咒诅之下;罪恶破坏了天配的一双,这句话既适用于第一对夫妻,也适用于天底下所有的夫妻。矛盾、误解、自私,男人不够负责任,女人不够顺服;爱消失了,苦毒、怨恨怀疑,甚至羞耻和各种罪恶也都出现了。罪拆散了天配的一双,反而使我们与这罪恶的世界联合了,魔鬼使我们常听这罪恶世界的声音,而不是上帝和夫妻之间的声音了。是的,你的婚姻可能不像那些常有家暴或已经离婚离异的家庭那样严重,但你最重要的关系,就是你与上帝的关系已经破裂,而这是所有关系破裂的根源。

 感谢主!请听今天的经文启示录里,从宝座出来的大声音,这声音是当约翰看见新天新地的时候,在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下来的时候,经文说,新耶路撒冷“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就像婚礼上大家一直夸奖的“天配的一双”一样。我们从圣经知道,耶路撒冷是旧约上帝的子民的圣城,是上帝同在的地方,在圣经中常代表上帝的子民。圣经也常把上帝的子民描述成“新妇”,与上帝有婚姻的关系,一切的应许都在其中。新约圣经更是把教会与基督的关系描述成新妇与新郎的关系。这时,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出现了,并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此时此刻,破坏那天配的一双的罪恶、伤害与死亡都没有,眼泪自然也没有,一切都过去了。

我们看到的这一切是因为耶稣的缘故,祂就是上帝的帐幕,祂与人同住,人与上帝同住,和好了。耶稣道成肉身,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将人的肉身与上帝的儿子联合在一起。做为真神和真人,耶稣来到罪人之中,祂聆听,祂爱,祂拯救我们;祂虽然无罪,却被列在罪犯之中,替我们、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祂就像亚伯拉罕差遣他的仆人到拉班那里为以撒寻找一位新娘一样,耶稣也来寻找祂的新娘;但不是为了地上的婚姻,而是天父许配给祂的教会。祂召唤祂的新娘。然而,这位新娘常常关闭心门,将自己锁在死亡的房间里;于是,祂赐下祂的圣灵,不断用圣道圣礼—恩惠的福音来赢得我们的心。现在我们看到的新耶路撒冷,就是上帝的圣教会,是已经得胜了的,在荣耀之中的教会,她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这是属灵意义上,基督与教会完美婚姻的描述。就像上帝命令先知何西阿娶一个妓女做他的妻子一样,即使她又一次离弃他,何西阿却依然饶恕了她;我们的主也是娶了一位被玷污的新娘,一位自己本身没有任何配得祂爱的新娘,然而,耶稣还是把我们娶过来,祂用祂的宝血洁净我们,用无条件的爱来爱我们,祂用祂的圣道和恩惠的福音赢得我们的心,饶恕我们的过犯。祂把我们从与死亡的联姻中拯救出来,进入祂圣洁的婚姻里;祂使我们与罪恶的世界分别,使我们成为属于祂的国民,成为上帝的儿女。当我们悔改,回到祂这里的时候,祂总是张开祂的膀臂迎接我们、接纳我们,因为我们每一个教会的成员与主基督也都是天配的一双。我们在启示录里看到的天上的婚宴,不会像地上的婚宴那样,在曲终人散后会进入危机与不和谐的生活中;不会的,因为在天上,罪恶已经成为过去,连罪恶本身与死亡都一起被扔进硫磺火湖之中,耶稣基督的复活已经彻底战胜了死亡。求主常与我们同在,主的圣灵常提醒我们,我们是已经受洗,与基督联合的人,我们永远属于祂,与祂是天配的一双。

分享这个页面 Share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